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微笑曲線於電源管理IC市場的可行性
台灣目前最有機會導入行銷的領域,當屬於配合手持式裝置的充電器市場。

【作者: 陳浩彰】   2005年03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2714】

甫於最近退休的宏碁董事長施振榮曾提出相當有名的微笑曲線,用來解釋整個電子業產業鏈的關係。目前台灣的電源IC設計廠商多處於強調製造但毛利低的微笑曲線底部、並努力轉型到強調設計研發的微笑曲線左半部,一旦累積了足夠的技術、製造能力之後,應試著加強行銷來擴大市佔率、提高產品毛利、加深消費者印象與建立產業標準。


電子產業中的IC設計產業迥異於系統產業的一點就在於:IC設計屬於電子工業的上游原材料,接觸的是系統廠商,而非終端客戶。強調技術的領先,來獲取高的附加價值;或是低價但成本低的解決方案,來獲取較低的附加價值。因此,行銷策略必須奠基於技術領先的大前提之下,並透過巧妙的行銷設計來教育消費者品牌的形象,進一步形成了所謂的獨家規格。此時的微笑曲線就會形成向右上昇的新微笑曲線。


由Intel前一陣子相當成功的Centrino策略,成功地帶動了Intel定義的無線平台,效果顯然遠遠超過那幾個不說話的藍色人物;而Intel現在的VRM和FMB規範亦是一種規格的展現,只是目標不同於Centrino,VRM和FMB旨在順利推動Intel高階CPU。美國國家半導體(NS)亦提出了PowerWise的架構,應用於手機的電源管理,都是奠基於技術層次之上的行銷策略。


目前最有可能推動行銷策略的電源IC市場當在耗電量大又貼近終端消費者的手持式電子裝置如手機、PMP、PDA、DSC等等。不過這方面由於主要掌握於技術領先的國際大廠手中,現階段台灣廠商仍處於遠遠追趕的情勢,因此機會不大。台灣目前最有機會導入行銷的領域,當屬於配合手持式裝置的充電器市場。舉例來說,AC/DC電源IC公司崇貿科技在國內AC/DC市場市佔率第一、貼近世界級的電源供應器大廠如台達電、加上手持式裝置(手機、數位相機、多媒體播放器等等)銷售大增的充電需求以及無核心處理器(Core Processor)大廠的寡佔威脅,應可嘗試品牌行銷來擴大毛利及市佔率,建立業界標準。


此部份的策略可以結合IC與系統廠來達成較為可行,如崇貿與台達電合作。傳統變壓器或充電器大廠可透過一個不甚起眼的LOGO,在兼顧產品品質的前提下,對消費者潛移默化,教育消費者使用電源轉換效率較高、安全保護裝置較齊備、採取綠色封裝製造的變壓器或充電器,來達成擴大毛利及市佔率的最終目的。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240.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