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多方整合跨域資源 優化行動輔具智能
整合利基加值成效

【作者: 陳復霞】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1595】

輔具服務為依照個人需求評估結果所提供的照顧支持服務,透過創新技術與整合資源,除了滿足更多族群的行動自主與健康需求,也藉由賦能、復能達到自立生活及參與社會的目標。


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近年來可見到輔具及長照產業上中下游逐漸串接形成整體科技鏈,匯聚專業趨於跨域整合資源加值化,演變成為健康醫療產業生態系。而輔助工具不再只是冷硬的機械裝置,透過整合跨領域專業技術優勢,許多廠商進階研發創新智能型輔具技術與高科技居家照護系統配合,除了能夠為需求者提供適度協助,也能有效減輕居家照護者的負擔,同時可協助長照機構經營業者提升照護經營效率,提供全方位友善的照護環境。


在2021至2022年初,共有23個產學界單位合作簽定合作備忘錄,創立「臺灣智慧樂齡照護創新科技產業大聯盟」,樂齡長照國家隊成員不僅有輔具長照產業,亦包括開發與設計新型智慧輔具所需的技術輔導、標準檢測、臨床驗證、認證取得、優良製造、定價與銷售策略、市場經營、以及法律與風險管理等跨域合作,匯集不同的產業資源及優勢,以服務模式帶動產業,建構一個更全方位、完整科技創新「產業生態系」,攻略國際市場。


今年大聯盟規模再升級,擴大整合醫療照護專業領域,新增15個國家級新南向醫衛照護國際合作產業資源,總共38個跨域產業,包括台大醫院、榮總、中醫、高醫、彰基等,合作拓展國際市場。


量身行動輔具服務 善用地方資源協助優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關於行動輔具常見的幾個問題,包括居家生活需要大小事情都要靠別人幫忙、肢體傷殘或老化需要運動復健維持功能、長期照顧與轉移位費力和辛苦、義肢矯具或護具操作難以受力協調、退化的視茫茫和聽不清無法與人互動等,因應不同的個人及居家家庭情況,必須選擇適配的行動與適當的輔具,才能真正的解決上述的問題,不然就算是選擇高價多功能的醫材也可能只是耗費時間、精力和金錢,無法發揮真正的優化效益。


輔具服務屬於個人照顧服務的多種項目之一,為依照個人需求評估結果所提供的照顧支持服務,例如身心障礙者。除了滿足更多族群的行動自主與健康需求,也協助失能者藉由賦能、復能達到自立生活及參與社會的目標。在全台灣的各縣市政府設置的輔具資源中心,會聘請專業人員提供輔具諮詢評估使用訓練追蹤維修回收及租借等服務。以期讓有實際需求者能夠就近方便得到協助資源。



圖1 : 全台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分佈圖(source: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2022/08)
圖1 : 全台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分佈圖(source: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2022/08)

以台南市為例說明,台南市政府設置3處輔具中心、7處輔具服務據點,至2022年7月已經服務28,174人次;此外,為了讓取得輔具更加便利,2021年起推動輔具社區化服務,在每區至少有一處設置二手輔具資源站,提供給民眾免費借用輪椅、便盆椅、助行器及各種拐杖,目前設置共38處,並且已經無償提供市民872件輔具,民眾可以選擇附近地區的資源中心加以協助;而民眾若是在家中有無需使用的輔具,可以提供給輔具中心處理後再循環利用,幫助更多有輔具需求的民眾。


此外,行動輔具用久了難免會出現一些狀況,有時僅僅需要更換零件就可以解決問題,通常輔具中心都有提供免維修費用的輔具維修服務,能夠讓民眾在使用輔具時更安全放心。呼籲民眾若有輔具租借、維修、回收、評估、補助等需求,可洽詢居住所附近的輔具中心,或搜尋各縣市輔具資源整合網進行輔具租借預約、查詢等。


藉由產學研醫各界合作得以擴大服務層面,例如南台科技大學繼2021年度在台南市南區鯤鯓里開辦「蚵在心底的鯤鯓」工作站,在地提供各種服務,之後引進富邦人壽協力打造高齡友善服務的社區工作站,今年加入輔具資源中心的輔具服務;此為產官學界攜手深入社區就近了解長者實際需求並提供適當協助,而在各縣市可見類似的合作案例。


善用智慧科技協力 自立自主樂活

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而在AI、5G等新興科技發展下,未來長照與醫療輔具產業將結合科技、IoT技術,利用智慧科技將傳統照護模式轉為更有品質及效率。


為使用者提供更適配的輔具是康揚集團一貫的目標,該團隊自主研發生產銷售至全球多國,近年更積極在產品研發方面結合雲端科技、智慧感測、App等技術,將輔具應用智慧化。期望在新世代智慧行動輔具與照護科技上,提供更多元且完整的產品及服務。



圖2 : 康揚集團結合感測與雲端科技,新一代外出智慧車iBuddy兼顧時尚與科技。(source:康揚)
圖2 : 康揚集團結合感測與雲端科技,新一代外出智慧車iBuddy兼顧時尚與科技。(source:康揚)

康揚除了推出可協助坐姿偵測與優化的智慧型坐姿壓力感測坐墊iSeat,並推出具有時尚美學造型又可輕鬆操控的新一代外出智慧車iBuddy。康揚集團董事長陳英俊表示:「未來,沒有智慧科技內涵的行動輔具,就稱不上是好的輔具,我們希望每位輪椅使用者都能因為科技,而與人群、社群有更緊密無距離的連結。康揚會不斷探索智慧輔具的可能性,不只滿足使用者的行動需求,而是帶來更豐富的生活使用情境。」


移動載具搭配環境感知技術提升效能已成為趨勢,而針對銀髮族群的體力減弱和移動力下降,緯創資通推出智世代變形電動車—具有智慧環境感測和適應性動力輔助的銀翼BSG(BestShape Go),此款產品設定為一鍵變形的新創智能載具,雙模式隨時可以快速切換,轉變成直立助步前行或電動騎乘模式,配置雙馬達直流無刷驅動系統,前驅設計重心至中,10度斜坡爬行安全又自在,電磁煞車隨著環境智能調整速度,讓行駛更平穩舒適。



圖3 : 銀翼BSG具有智慧環境感測和適應性動力輔助的新世代設計。(source:緯創資通)
圖3 : 銀翼BSG具有智慧環境感測和適應性動力輔助的新世代設計。(source:緯創資通)

BestShape Go採用智能防斜坡滑動機電控制設計,在下坡與轉彎時自動限速,並具有5公分跨階能力,可輕鬆跨障道路段差,能適應電梯門、沙地及賣場走道等環境。除了車身不必利用工具就可以快速拆解為三大部分,容易收納和搬遷,還能夠鬆開固定旋鈕收折機械手臂,產品未來將可延伸應用到輕障者、術後者。


由於內部設置抽取式電池匣,快拆式替換電池可增加騎行時程,單顆電池的里程為16公里,家用電源系統可以24V 2A充電4.5小時,加上75.5公分的迴轉半徑,BestShape Go輕巧便捷,能增加巡航距離來擴大活動範圍。



圖4 : 銀翼BSG用雙模式隨時可以快速切換轉變成直立助步前行或電動騎乘模式。(source:緯創資通)
圖4 : 銀翼BSG用雙模式隨時可以快速切換轉變成直立助步前行或電動騎乘模式。(source:緯創資通)

此外,搭配APP具有短距遙控5公尺、伴護者緊急停止、設定操作功能及聯網位置搜尋等功能。緯創資通研發副總經理劉政燻表示:「從使用者需求、提供服務到遠端控制,為輔具設計的三大層次。其實創新輔具架構與軟體搭配不成問題,銷售重點在於必須符合各地的法規要求。」


另外,由於銀髮族群面臨失能和失智風險非常大,尤其巴金森氏症是一種運動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診斷難度高,而患病後期又容易失智。2020年全美國有近100萬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有近乎80萬中風患者,預估每年產生870億美元的經濟負擔;而在台灣的相關患者約10萬人,目前台灣的大型醫學中心共有19家,而台北共有9家,根據衛福部醫療點數申請案例統計顯示,長庚體系占比約有20%。


巴金森氏症的常見症狀為肢體僵硬、顫抖、動作緩慢,甚至行動困難等,主要會影響到個人的行動安全。因此,使用巴金森氏症病患行走智慧輔具將能夠增加智慧照護及醫療復健的成效。


長庚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張雅如教授研究團隊建立具有雷射光視覺提示功能的足壓感測鞋雛型系統,並於臨床上進行測試。為了能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及提升雷射視覺提示成效,需要重新設計及系統優化,以提升病患行走能力及產生運動成效,減輕長期照顧者的負荷。使用者可透過手機了解巴金森氏症病患地行走狀況,以及輔助復健指導,而在進行復健訓練時,可以由鞋底COP監控跌倒預警,將結果匯出傳輸至手機觀察。



圖5 : 具有雷射光視覺提示功能的足壓感測鞋雛型系統。(攝影:陳復霞)
圖5 : 具有雷射光視覺提示功能的足壓感測鞋雛型系統。(攝影:陳復霞)

其實不只是成人需要行動輔具而已,不同年齡的族群也會有不同輔具的需求,例如肢體障礙的兒童必須隨著年齡成長各階段更換輔具,如德林義肢、萬德及常永等廠商皆提供兒童輔具。康揚重視兒童族群的需求,推出最新可隨兒童身形變化成長的高調整性輪椅—擺變袋鼠,配備獨家專利設計的張力保護系統,能夠為受到高張力困擾的兒童提供更舒適的乘坐體驗。康揚同時投入長時間的研發並長期與國內外治療師密切合作,期望「擺變袋鼠」配備的高調整性能與多樣化配件,為成長中的兒童提供最適配的輔具選擇,安心使用。


結語

昔日的醫療器材產品多強調以實用性為訴求,現今的產品除此之外逐漸更加注重功能性及外觀造型的設計美感,高適化成為量身行動輔具的前提,期望對於需求者有實質的幫助之外,且從不得不用轉變成願意用和想使用的心態,提高使用意願。


近年來智慧化已成為各產業的發展趨勢,輔具及長照產業不落人後,產學官研醫各界跨域合作相乘效益已成為潮流,從智慧照護機器人、人工智慧輔助溝通、臥床設備轉移位、運動復健等,都是日常健康照顧的重要項目,近期可看到許多科技廠商涉足長照產業,如福寶科技、緯創醫學、博鈞科技及新光保全等,結合智慧科技建構健康照護新觀念,透過整合跨領域專業優勢,進階研發新智能型輔具技術與高科技居家照護系統,期望因此有效減輕居家照護者負擔,也能夠協助長照機構經營業者提升照護經營效率,提供需求者更全面友善的照護環境。


在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之際,全力提升健康照護科技刻不容緩,如何結合科技創新解決日常生活會遇到的各種難題,提升智慧科技於輔助科技應用服務,讓輔具需求者能夠說走就走,智慧移動行天下,享受智能照顧新生活,實現居家自立生活的目標,成為相關產業發展的重要課題。


此外,預計未來研發創新技術勢必將帶動新一波需求與商機,在完整串連臺灣樂齡長照國家隊及重點輔具產業鏈資源之外,新世代更專業的輔具照護知識扎根及推廣,使得訓練未來輔具設計與維修人才也成為產業發展之必要考量。


**刊頭圖(source:Assistive Technology)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37.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