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高單價、高附加價值 金屬加工是進軍航太的最佳選擇
【東西講座】活動報導

【作者: 籃貫銘】   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450】

航太產業主要由三個類別所組成,分別是:商用航空、國防航太與太空應用。而無論哪一個,都跟金屬加工脫不了干係,高品質與高精度的金屬製品是航太應用的成功基石。本場的東西講座特別邀請「金屬中心航太科技產業推動組」副組長陳憲儀擔任講者,剖析台灣金屬加工業者該如何進軍航太市場。」



圖一 :  本次【東西講座】邀請金屬中心航太科技產業推動組」副組長陳憲儀剖析台灣金屬加工業者該如何進軍航太市場。(攝影:陳宇宸)
圖一 : 本次【東西講座】邀請金屬中心航太科技產業推動組」副組長陳憲儀剖析台灣金屬加工業者該如何進軍航太市場。(攝影:陳宇宸)

由於航太產業範圍龐大,陳憲儀先以目前發展最成熟,同時規模最大的航空業切入,深入闡述進軍航空業所關注的發展要點。


陳憲儀指出,所謂的航空業,就是以飛機為中心的製造與服務產業。其核心就是航空製造領域,包含機體結構、發動機、航空電子、內裝,以及無人飛行載具等,是金屬業最主要的投入場域,而外圍則有飛機維修/改裝、地勤服務、機場設施、物流、空廚等,目前主要為民航局所職掌的範圍。


在航空業的產業趨勢方面,新冠疫情所帶來的產業轉折是近期最關鍵的因素。陳憲儀引用空中巴士公司的市場預測指出,疫情之後,航空業已經回到健康成長的軌道,至2042年都將一路持續成長,全球的航空客運市場將會達到平均3.6%的年成長率。而其中亞太市場更會維持高檔,特別是印度與中國,其成長率都會超過歐洲和北美市場,分別達到7.4% 和5.3%。


至於在客機的數量上,接下來的20年間,預計全球的新客機數量也將會倍增,從2020年的22880架,成長至2042年的40850架新機,而亞太市場更將佔據46%的需求量。



圖二 : 金屬中心航太科技產業推動組副組長陳憲儀,他同時也是經濟部航太小組的經理。(攝影:陳宇宸)
圖二 : 金屬中心航太科技產業推動組副組長陳憲儀,他同時也是經濟部航太小組的經理。(攝影:陳宇宸)

航太元件注重可靠度 取得品質標準是關鍵

另一方面,受到全球節能減碳要求的影響,航太業也開始發展更低碳、更節能的新產品與新技術,特別是在發動機方面,開發與使用新一代節能引擎已經成為航空業的主流趨勢,預期未來將會更全面性的擴大。


陳憲儀表示,持續的市場成長將會帶動新的客機訂單與製造產能,節能趨勢也會引發對新的複合材料和特殊合金的需求,此時相關的智慧製造技術、自動化管理和大數據製造等.都是業者提升效益降低生產成本的發展關鍵。


至於金屬加工業要如何進軍航太市場,對此,陳憲儀強調,事實上金屬加工是最有機會進軍航太產業的領域。他強調,航太產業對於金屬元件都有很高的品質要求,而這些產品都是高單價、高附加價值,同時高產品生產週期的類型,因為元件一旦出現瑕疵,將可能會引發非常嚴重的損失,所以他們在可靠度(R)、維護度(M)、安全度(S)上面都有很高的要求。


陳憲儀指出,相較於一般行業,航太產業元件的附加價值可達約10倍,因此許多的業者都積極搶進這個領域。但是也由於更高的產品要求,因此也必須要付出相對高的資本投入,例如航空品質標準(AS 9100)的維護費,經常都是在業者獲利前就要先行支出。


然而,高投資也意味著高報酬,陳憲儀表示,航太產業的特性就是一旦訂單成立,至少都是5年起跳,而且每一款飛機機型,至少也有10年以上的使用壽命,將會是非常穩定的收益。


**觀看講座直播錄影:



相關文章
以超快雷射源 打造低碳金屬加工製程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金屬加工業轉型擺脫黑手污名
金屬加工太專業,產線效益如何提升?
智慧化浪潮襲捲全球 台灣製造業與時俱進全面升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於2024年漢諾威工業展 發表智能製造與低碳交通解決方案
» 安防大廠齊聚Secutech2024開展 跨域整合安全與智慧應用大爆發
» 金屬中心菁才獎名單出爐 技術創新能量躍上國際
» 宏正響應淨灘行動逾十年 減塑還原海岸線樣貌
» 西門子Veloce CS新品協助硬體加速模擬和原型驗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9.22.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