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三大台湾科技人才政策 超前部署前瞻技术
 

【作者: 謝丞諺】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370】

5G、高速运算(HPC)、人工智慧(AI)、量子电脑等前瞻技术,将带动晶圆代工先进制程需求。台湾已拥有领先全球的晶圆代工先进制程,发展前瞻技术将更有竞争力。然而,举各国皆然,普遍都面临晶圆代工先进制程与前瞻技术的高阶技术人才极大缺口,有鉴于此,政府正快马加鞭地推动科技人才政策。


2020年下半年,行政院就大力推动三项关键的科技人才政策:重点产业高阶人才培训计画、关键人才培育及延揽战略及「国家重点领域产学合作及人才培育创新条例」草案。


强化台湾前瞻技术研发能量 祭出三大关键科技人才政策

科技部推动的「重点产业高阶人才培训与就业计画(RAISE计画)」第五梯次将于2021年元月开始,至2025年8月截止,并将与法人链结产学合作计画整合。该计划预计培训1000名博士,经过一年期的在职培训后投入产业,为企业挹注高阶人才。该计画属于前瞻基础建设的「人才培育促进就业建设」,预计2018~2020年办理三梯次的培训。由法人等学研单位担任培训单位,针对博士级人才办理一年期的在职培训,培训期间至少6个月要到产业界实习,政府将补助每人每月6万元培训酬金,培训完成后科研博士可在业界就业或创业,成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推手。


依据科技部的调查资料,过去约有80%博士级人才进入学研机构就职,投入产业界的比例仅18%。然而,2013年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曾办理「生技高阶人才培训与就业计画」3年期试办计画,共培训325名博士级生技产业人才,经一年培训后,博士级生技人才的就业率已可达80%,以此推论,运用法人等研究单位及大学校院的能量,链结合作厂商共同培养符合国内重点产业所需的高阶人才,证实是可行也值得持续推动的方向。


也因此,科技部「重点产业高阶人才培训与就业计画」将培训的领域扩大,目前申请单位的领域,除了生技、智慧机械、半导体等之外,已扩及智慧机械、新农业还有文创产业,史前博物馆、中央畜产会及农业科技研究院都有提出培训的申请。



图一 : 为了强化台湾在前瞻技术的研发能量,政府单位祭出了三大关键科技人才政策。
图一 : 为了强化台湾在前瞻技术的研发能量,政府单位祭出了三大关键科技人才政策。

目前已有工研院、金属中心、国研院、台大、清大及成大等20所法人及大学院校提出申请,申请名额达621名,合作厂商包含宏碁、华硕、神基、台积电、永丰余等271家厂商;产业领域包括生技医药、智慧机械、亚洲.矽谷、绿能科技、循环经济、新农业、数位经济、国防科技、晶片设计、半导体等领域。


第二项科技人才政策—「关键人才培育及延揽战略」,也已于2020年10月15日,由国发会向行政院进行报告。国发会表示,在「关键人才战略」推动方面,包含「培育本土数位人才」、「延揽国际关键人才」、「深化双语能力及国际视野」等三大战略。其中,「培育本土数位人才」方面,政府将透过扩展高教培育量能、促进产学共育及鼓励企业投资人才等主轴,培植更多具数位技能的本土人才,协助产业转型。


「延揽国际关键人才」部分,除积极推动专案性揽才措施,聚焦延揽全球顶尖数位人才,并扩大招收新南向国家及外国学生来台就读重点领域科系,也将进一步松绑工作、居留等相关规定,并优化租税及社会保障等相关权益,以提高来台诱因;有关「深化双语能力及国际视野」,则配合双语国家政策,持续深化人才英语力,积极培育产业所需的专业领域英文人才。


第三项科技人才政策—「国家重点领域产学合作及人才培育创新条例」,也于2020年11月26日,由行政院通过草案,国立大学可与企业合作设立半导体等国家重点领域研究学院,引入产业资源,以创新专法松绑组织、人事、财务、人才培育及采购,突破现行培育机制困境,未来企业与政府各出资一半,担起培育人才重任。


教育部表示,创新条例主要是由研究顶尖的国立大学与研发领先的企业合作设立「国家重点领域研究学院」,藉由放宽组织、人事、财务、设备资产、人才培育及采购事项,让产业能有效、有序地参与产学研发。国立大学可以透过研究学院以8 ~12年为期来推动创新,扩大延揽人才。


创新条例除了建立可控可防的环境,避免排挤国立大学既有资源之外,研究学院的运作资金也是以合作企业资金为主,并且其研发成果收入之一定比率,将会提供国立大学用于改善师资、充实设备及其他校务发展。教育部预计立法院本会期完成立法,2021年开始招生,至于国家重点培育技术领域,包括半导体、AI、循环经济、智慧机械、新农业、金融等产业。


据悉,该创新条例,原本来自行政院考虑推动为期12年、投入96亿元、培育4800名硕博士的「半导体人才培育计画」,后因各种因素考量而改为更具弹性的创新条例,作为培育国家重点领域人才的机制。


教育部表示,未来如经立法院审议通过,教育部将与国发会、经济部、科技部等部会共同携手,协助大学打造研究学院创新体制,产官学通力合作,创造产学合作与人才培育新格局,同时大学学术研究与研发成果,可以引领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充实国内人才库 超前部署前瞻技术

可以预期的是,量子科技未来将大大影响医疗、自动驾驶、资安、金融、国防等领域,Google、IBM、英特尔屡传突破消息,不仅科技大厂;各国政府也倾力投入资源研发,台湾科技部自2018年开始补助「量子电脑专案计画」,每年研发预算约5.8亿元,未来更将提高经费,提升国内量子科技在软硬体的开发实力,科技部也已启动并规划大型相关计画,以因应台湾量子世代所带来的变革。



图二 : 量子科技将大大影响未来的产业发展,科技部也已启动并规划大型相关计画,以因应台湾量子世代所带来的变革。 (source:科技部)
图二 : 量子科技将大大影响未来的产业发展,科技部也已启动并规划大型相关计画,以因应台湾量子世代所带来的变革。 (source:科技部)

此外,5G、AI、HPC领域更吸引科技大厂群雄逐鹿,各国政府也积极展开布局,经济部正推动台湾成为「亚洲高阶制造中心」与「半导体先进制程中心」,用以加速导入5G与AI应用,以及完备半导体产业生态链。其中,在推动台湾成为「亚洲高阶制造中心」方面,经济部宣布,2020年、2021年匡列76亿元预算,透过补助方式,抛砖引玉带动厂商加码投资,目标10年引进民间投资1.2兆元,已有三菱化学、信越化学、默克等三家电子高阶化学外商响应,规划在台设立研发中心,未来三年投资总额达90亿元。


至于形塑台湾成为「半导体先进制程中心」,策略包含建立更完整半导体产业聚落,借此吸引更多半导体设备及材料等外商来台投资,扩大国内业者与外商合作,进而落实材料及设备供应链自主化与国产化,达成2030年半导体产值5兆元目标。


不过,政府戮力推动产业政策,也要顾及软实力,也就是科技人才政策,如此方能相辅相成,发挥最大的综效。尤其是,国内指标型科技企业如台积电、鸿海、广达、纬创、宏碁等都相继提出高阶人才荒的隐忧,也引起政府高度重视。



图三 : 科技部的「半导体射月计画」,就是要建立自主研发能量及培育高阶人才。 2020年台湾研究团队,就成功研发出新型类神经网路HarDNet。图为开发团队的相关成员。 (摄影/篮贯铭)
图三 : 科技部的「半导体射月计画」,就是要建立自主研发能量及培育高阶人才。 2020年台湾研究团队,就成功研发出新型类神经网路HarDNet。图为开发团队的相关成员。 (摄影/篮贯铭)

无庸置疑的是,关键知识与技术人才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政府与企业必须合力培育下世代科技高阶人才,才能赢在起跑点。 2020年5月20日,总统蔡英文在双十国庆演说中也已指出,要打造台湾成为国际资本、人才及数位技术汇聚的重镇。而若台湾要成为亚洲高阶制造及研发中心,更需要持续培育及延揽国内外专业人才。


结语

尽管政府推动的科技人才政策,可以达到一呼百应的目的,然而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要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与资源响应。毕竟企业是高阶人才的雇主,企业必须要能向政府充分传达高阶人才必备条件与专业知识范畴,才有利于政府制定出更贴近企业需求的科技人才培育政策,并集结学界和研发机构的资源,让政策实行上更有效率与成效,也更能加速国内科技人才养成,超前部署前瞻技术。而不会让科技人才政策陷入成效不彰的泥淖,在这当中,无论是政府、企业、学界或研发机构,未来都将会扮演着缺一不可的关键角色。


**刊头图:科技部RAISE计画第五梯次将于2021年元月开始。该计划预计培训1000名博士投入产业。 (source:科技部)


相关文章
智慧机械盼加值替代进口
台湾半导体业者全力备战未来的人才争夺战
台湾IC设计扩大征才 少量多样成为新常态
机械业公协会偕法人衍生在地龙脉
CNC数控国家队先行 贯通云端产服生态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T1QG8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