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建立旗帜鲜明的世界岛
台湾-是中国的借镜 是海洋的灯塔 是世界的希望

【作者: 黃俊義】2002年07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279】

相对于打个足球也会发生爆动的地方,台湾则是一个不大可能发生这样事情的社会。仅管这里的人也会吵吵闹闹、勾心斗角,但事过境迁总是相安无事,记恨复仇者根本很少见。至于少数政客兴风作浪的行为,或许他们不过是因为利益当头,或演戏作秀的成份居多罢了。可见台湾社会的包容性实在是世界少见,例如在台湾的家庭里,父母亲与子女各自信仰不同的宗教是常有的事,却都能和谐相处;又每到选举期间,亲戚朋友各自支持不同的政党也很平常,大家顶多争辩一下,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冲突,这在大部份国家而言会觉得很不可思议。


最近很多人对台湾的经济前途不表乐观,也有很多人身在台湾不知道为何而战、为谁而战?所以纷纷往外寻求发展,甚至因此移民海外,但最后大部份还是觉得台湾可爱,却不知道何去何从。的确,这里的居民在政党政治的纷争下,以及弱智媒体的唱衰鼓躁下,因而无法凝聚一个共通的自我意识,在地位与标帜不清不楚下,难怪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其实,道不远人,我们自己不了解台湾身处的地位与成就,当然就会对目前的经济衰退怀忧丧志了。还好,这个宝岛台湾孕育了许多有识之士,正试图努力地把台湾带向新的境地。例如政府汇集众人的智慧,提出了所谓「绿色矽岛」的建设蓝图,或是所谓「深耕台湾,布局全球」的经济打拼政策,不都是很好的凝聚共识的方针吗?可惜大众媒体从不去做深入的报导探讨,尽是去传播那些只合乎少数利益的煽情与腥血般的新闻。


台湾除了因为电子资讯等高科技的特色而站在世界舞台上外,还有很多可以融入其中的独特经济文化背景,也惟有这样加起来才是整体一致且具有不可取代性的台湾。就在上个月(6月)一直以文胆、理论见长的民主先进张俊宏先生,在一本新书《两岸大走向》里写了一篇序文,文中提到台湾居于全球优越的地理位置,是站在最大海洋与最大陆地的临界上,也是历史文化又是古今东西的汇集处。所以他认为台湾势必以世界驿岛的角色,扮演中国与世界和平的中介者;并且具体的以「台湾世界岛」计划来汇整各界的基础建设与概念,期盼引进世界资源共同来建设世界岛。然而张俊宏也很感慨没想到国际间的回应远远超过国内,这些建设如果得不到国内回应,短时间内台湾的地位即将移于它地。这真是身处大时代一个有理想、有热情的士大夫的悲愤之言。


当然,台湾在世界上绽露的曙光,也是全球共同的资产,我们身在台湾的人有责任去发扬光大。同样,世界各地的人民也有权利来督促台湾站起来,或者干脆把资源人力带进台湾来一起奋斗。因为即使如西方引以为傲的高科技也已经走到了瓶颈,甚至其两三百年的教育体制也不能应付当前人心浮动的社会。而相对地,台湾却有着西方民主与科学的精华体制,也保留了最完整的中华文化精髓(这里的中华文化指的又是融合过去人类优良的传统与宗教),因此,台湾人的包容力实在是无与伦比,当然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属于全球的世界岛。


很多人也都担忧那些眼光狭隘、自私自利的政党政客们会拖垮台湾,中研院李远哲院长从中国大陆开完学术会议后,发觉中国正在疾速的改变当中,反观国内仍在没完没了的内斗内耗下去,不禁呼吁朝野要建立共识,为国谋福。张俊宏在该序文中又提到,其一生搞革命、拼政治,此刻想向国人深沉呼吁:不论那一党,不论来自那一地域,大家一起来珍惜这份史上未有、举世瞩目的成果;阿扁总统不也说过,政治是一时的,做人却是永远的。两相呼应,诚哉斯人!诚哉是言!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7IY05G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