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段晓雷:创新就像算命,要维持犯错不死
9x9.tv乘出客厅大市场

【作者: 丁于珊】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6229】

他,是个道地的台湾人,逢甲大学毕业,没有任何伟大的身分背景,却在高度竞争的矽谷一战成名,成为矽谷白手起家的创业传奇人物;他,没有领导人常见的霸气与傲气,却能以独特的风范赢得众人的心悦诚服;他,尽管已接近六十耳顺的年纪,骨子里有的是年轻人也比不上的创新及创意;他,是9x9.tv执行长段晓雷。


这一天我们来到了段晓雷的办公室,他才刚结束前一段访谈,接着马上又热情招待起我们,面对一连串的问题轰炸,不显一丝疲倦。当讲到9x9的未来愿景,段晓雷眼神发亮的谈论著未来电视频道的样貌。



图一
图一

电视、网路婚姻路难走

1996年段晓雷洞悉未来,在当时网际网路还处在萌芽阶段时,创立「网上网AboveNet」,提供ISP伺服器主机代管(co-location)与高速传输服务,赢得各大企业的信赖。而如今,段晓雷又一脚踏入电视这一块依旧浑沌的市场中,准备大展身手。


在电视这块被称为数位汇流最后一大市场中,全球各大科技企业,苹果、Google、微软、三星等都想抢食。面对这些科技大厂阻碍横挡在前,虽身为堂堂9x9.tv执行长,段晓雷却一点也不懂的媒体是什么,那到底该怎么跟人家竞争?


「我也不知道。」段晓雷坦言到,唯一的方法就是「犯错别死」。


「我不是贾伯斯这种天纵英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犯错别死,当所有错都犯完,就会到对的时候了!」


对段晓雷来说,电视就是一个三公尺远的距离,加上一个遥控器,不像行动装置可以随身携带,电视就在那里不会跑也不会动;而连厕所都进得去的网路,要怎么样才能上的了电视。当时的他认为,这只是技术问题,New TV不过是将两个技术加在一起的结果如此简单。


但事实是,实际去做之后,才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单纯。从硬体到软体,他们尝试了几十个版本,能做的都做了,却始终走不出公司这扇大门。


「我只要做一个东西是我会喜欢用的那就好了,很多销售人员推销很多产品,但是连他自己都不喜欢用,那根本不用谈了!」段晓雷谈着自己的坚持,门内的自己人都不喜欢看了,更何况是门外的消费者,「几十次改版下来,每次以为接近成功了,却又发现近山山更远。」


对于电视和网路的关系,段晓雷笑着用「婚姻」做比喻,「电视和网路就像是婚姻的两端,」他说,「电视看网路很对眼,网路看电视也很称头,但是走了这么多年,这两边就是没办法结婚。」


面对电视这块混沌市场,尽管这些科技大厂财力、物力、人力都很雄厚,技术上也早已能够将网路放到电视中,却仍始终没办法将两个结合在一起。


既然不是技术问题,那么问题到底在哪里?「真正的问题在于不知道问题是什么。」段晓雷回答,这时候,能比的就是谁先找出问题在哪里,谁就能获胜。


为了找出问题,他开始回归本质,思考电视是什么​​?媒体又是什么?


「电视墙」哲学

但是电子科技出身的他,根本不知道媒体是什么,更遑论电视。 「甚至当时全公司没有一个人知道,」即便是听完传播系教授、资深媒体人的说明后,仍然不完全了解媒体的定义,「你去问学者、贩夫走卒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因此,段晓雷开始从头寻找,建立属于自己的电视媒体理论。



图二
图二

他提出「电视就是一堵墙的」概念。


在两千年前没有电视、没有网路、没有手机、甚至在印刷术没被发明前的时代,市集里的那堵墙贴了一些重要消息,人民只要经过就能够看得到;庙口前大树下,三姑六婆、五叔七公闲聊着乡野传奇、说书逗唱。段晓雷认为,这些布告栏、大树下就是当时人民的媒体、电视,是他们新闻、消息的来源。


但是到了网路时代,原本只有政府官兵可以贴讯息的布告栏开放给所有村民,全村的人把各种讯息一股脑的往上贴,太多的讯息让人不知所措,眼光不知道该往哪里放,就如同现在的Youtube。


Youtub影片上传量不断在增加,根据统计,使用者平均每分钟上传长达72小时的影片到Youtub。然而,就像段晓雷所说的:「当所有人都把东西贴上去了,上面有什么东西我根本不知道。」尽管Youtube号称其影片量让人一辈子都看不完,但是真正拥有大量曝光量,能被超过百人看见的影片比例却非常低。


段晓雷终于找到问题所在 ─ 人的耐心。在资讯爆炸的时代,大量的讯息产生,但是人们没有耐心一一将讯息看完,甚至搜寻相关资料。大部分的讯息被埋没,即使影片再好,如果不被看见,也只能大叹无奈。


因此,他发现在这片茫茫的资讯大海中,需要有博物馆馆长或图书馆馆长这样的”curator”角色,来帮这些影片分类收藏,放到这堵名为「电视」的墙上,并透过Social的连结将内容主动推到观众面前,「人找内容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已变成是内容找人的时代。」


因此,他决定扮演起中间人的角色,成立9x9.tv云端服务系统,找来各种不同的curator将YouTube上的影片分类制作成频道,放在9x9的平台中。而观众只要简单的上下左右选择,就能够流览频道、订阅感兴趣的内容、并建立自己的个人化频道列表。


推翻惹人生厌的霸道广告

然而,内容本身并没有商业性,光靠curator策划频道没办法有太大的获利,该如何将商业性拉近内容里,为9x9.tv建立一套商业模式?段晓雷再度回归本质面思考媒体赚钱的来源:就是广告。


过去的广告常被认为是件讨厌又扰人的事情。每当节目正精采、情绪正高昂,往往会被广告给打断,「但是你又爱看,活该!」这样霸道的心态造成广告惹人厌的感觉。


但是,广告可以不这么讨人厌。段晓雷发现,现在是一个个人化、分众化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Lifestyle,9x9.tv所提供的频道不也是在做这件事情─ 让观众依照自己的兴趣订阅内容,建立自己的Lifestyle ,那么广告当然也可以这样做。


不同于YouTube盲目的将广告放在各种影片类型中,不知道观众族群、性别、喜好等,即使看到的人多,广告效益却不好。相反的,9x9从观众订阅的频道可以更加精准知道他们的喜好,借此播放符合他们Lifestyle的广告,不仅广告效益变大,看广告也不在那么使人讨厌。 「我不用辛辛苦苦的去拉广告,只要确认系统可以准确分析收视族群就好,」段晓雷说。



图三
图三

Just do it!

尽管9x9.tv仍然在实验阶段,且对于未来New TV的发展也还未明朗,段晓雷仍然一步一步踏实地建构着9x9.tv,实现他所认为的未来New TV面貌。


「创新就像是在算命,尤其是在创造别人所没见过的东西时,结果到底准不准,不走到最后不会知道。」因此,他笃定地说,「Just do it!然后维持犯错不死。」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MO3PC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