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操控装置零距离
智能输入打开行动云端一片天

【作者: 劉佳惠】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976】

过去,输入法一直被视为行动装置中附加价值不高的边缘市场,且长期被NOKIA、Motorola以及三星等手机厂商内建的输入法垄断。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蓬勃发展,手机的主要功能已非只是简单的通话与短讯,紧接而来的收发邮件、社群网站、浏览搜寻等文本输入都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用户使用场景。也因如此,「输入法」的地位日渐提高,也重新成了行动装置是否能成功的关键。


输入需求渐趋强劲 吹响号角

输入法作为手机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应用软件,未来将会被应用在更不一样的场景之中。


不仅如此,当用户越来越依赖各项行动装置时,输入法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强劲。许多软件公司开始摩拳擦掌,纷纷推出各项智能输入解决方案,希望能再度吹响进军行动装置一战的号角。


Nuance亚太区高级销售工程总监Stuart Sharpe接受专访时提到:「目前来说,一个好的输入法正被视为行动装置的最基本、最迫切的应用,而用户也比以往有了更高的需求,预计未来多元的输入方式将会再次推动行动装置以及行动网络的市场。」


下一波趋势:输入法多元化

当前行动装置的输入方式主要分为非键盘输入方式以及键盘输入。然而,传统键盘、鼠标的输入方式已不敷所求,为了脱离键盘输入的局限,让行动装置具备更大的弹性,非键盘输入领域渐趋多元化。不论是手写、体感、手势、人脸辨识、多点触控、无控制器体感以及语音互动等多元输入的方式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图一
图一

以三星来说,其近日积极开发各项输入方式,并结合其手机、平板与电视,希望再次掳获用户的心。其中,较特别的为三星的「Hi TV」,透过语音操控、手势操控以及人脸辨识三种,可以开关电视、随意选取以及卷动网页。


瑞典一家公司Tobii,开发了一项用眼睛来操作的视线输入法,凭借该技术,手脚功能丧失、全身瘫痪的重度残障者将能够只靠眼睛即可操作计算机。不仅如此,Tobii还考虑将视线输入与手势输入及行动装置的触控键盘结合起来,并展开研发,目的则是希望透过多元化的输入法,减少「视线输入」容易让用户感到疲劳的可能性。


「简单、快速」为语音输入主要目标

随着各项智能输入法的发展以及苹果首开行动装置搭载声控功能的风潮,语音输入也越来越普遍。语音输入之所以会流行,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有非常合乎人的自然行为习惯,利用机器做语音识别,了解人说话的意图,自动完成各项任务。这也是当前最热门的Siri所诉求的事情。


拜赐于自然语音理解(NLU)技术的渐趋成熟,并在个人计算机、行动装置以及电视领域攻城略地,Nuance大中华区总经理郑裕庆强调,通过语音应用,人们无需再历经繁琐而复杂的用户接口操作,只要通过自然语句说出意图,便可直接获取内容。


Stuart Sharpe强调:「简单、快速是我们语音输入追求的目标。」然而,要让自然语音在第一时间被理解并执行,必须仰赖云端背后数据库的建构。


「数据,就是一切!」

「数据,就是一切!」Stuart Sharpe强调,目前语音输入的相关算法,都还在实验阶段,若要在手机里成功应用,就必须看数据库的内容是否完整。


以NLU这样的技术,能够带领语音输入进入下一个层次 - 语音智能搜寻。Stuart Sharpe指出:「Nuance致力于语音智能搜寻,其重点在于如何分析、如何理解并给出真正答案,而不是给你多列的网址让你再次点击、搜寻,增加复杂度。」


看来,Nuance的主力不只是在于语音识别这一块,而是具有强大数据库支持的语音智能搜寻系统,而此一趋势,也正对着行动装置的搜寻系统产生重大改变。不过,语音智能搜寻技术门坎较高,真正要做好实属不易。


由于数据库的健全为语音发展的关键,若各领域的人无法彼此分享数据,那么就没有办法把语音应用做到高度整合的状态。因此,语音要发展,就必须靠着各领域的人互补合作,才能够达到一定规模,给人们更好的输入方式。


文字输入永不死

没错,不论是Line、Whatsapp等简讯软件,抑或Facebook、邮件、办公等等,都需要大量的简单、方便、准确的输入方式。那么在面对语音、手势各项输入法的竞争之下,文字输入是否会渐趋弱势?


致力于智能输入系统的软件厂商KeyPoint Technologies的执行长Sumit Goswami,说明下一波智能输入的全球商机,他强调:「文字输入是永不死的!」他进一步解释,即使各项智能输入法层出不穷,很多时候,人们还是需要隐私的对谈,在此之下,能够有效及准确预测字句的智能型输入法,将会成为行动装置输入的重要趋势。



图二 : nuance正式发布了四合一Swype输入平台。
图二 : nuance正式发布了四合一Swype输入平台。

他解释,随着过去五年行动装置的发展,已经使得输入方式有很多的变革,但是不论语音的市场有多么的普及以及多么方便,文字输入始终不会消失。KeyPoint Technologies因而推出一款创新文字输入系统Adaptxt ,希望能透过词组、句库以及客制化的设计,提供消费者最恰当、最方便的输入建议。不仅如此,KeyPoint Technologies也会更致力于各项专业领域如医师、律师、会计师以及工程师等,推出相关解决方案,来提升工作效率与便利。


智能文字输入能够节省许多打字时间,也能降低因触控点选的不便,Nuance在发展智能文字输入这一块,也正式发布了四合一Swype输入平台。此平台结合了四种输入方式包含速划输入单词、智能联想输入单词、语音声龙键进行听写、指尖手写输入,革命性的改变人们未来输入文本的方式。


此举也应验了Nuance亚太区高级副总裁 Jason Stirling提到的:「各种的输入方式,要彼此互补合作才能达到完美的输入人机接口。」相信,未来智能输入的发展将会带给应用软件商、硬件装置商以及不同的商业模式一股活水,引领下一步的市场创新。



图三 : Swype输入平台结合了速划输入单词、智能联想输入单词、语音生龙键进行听写、指尖手写输入,改变人们输入本文的方式。
图三 : Swype输入平台结合了速划输入单词、智能联想输入单词、语音生龙键进行听写、指尖手写输入,改变人们输入本文的方式。

不只是输入法而已

其实,智能输入技术的发展不仅仅只是输入法的差别而已,其中,包括了行动装置本身、智能输入方式以及智能后端处理。行动装置本身牵涉到硬件与软件,硬件如触控面板技术、面板尺寸的大小都会影响到各种输入法的设计;软件则为输入法的接口设计与操作系统;至于智能后端处理,则在于背后数据库的建构是否完善,能够让用户方便操控。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街上拿着手机不再是用手机轻轻敲击,而是只需要对着手机说出话,或者手势一挥、眼睛一瞄,一切事情皆好办。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2IJMWM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