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机器视觉品质效率一把抓
视觉系统迈入智慧学习新纪元

【作者: 陳韋哲】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0282】


因应全球工业自动化需求趋势,机器视觉技术及相关应用在各国快速升温,由于在工业制造的过程,品管是最后产品品质最后把关的环节,在机器视觉技术未臻成熟之前,过去向以人力作业,不过产品检测单调且冗长的作业模式,容易使操作者出现疲劳、注意力分散等问题,后期机器视觉技术逐渐精进,足以担当产品检测重任,因此开始被导入产线,机器视觉的引进产线,大幅提高了产能,同时也有效降低成本,在此优势下,制造业者导入机器视觉作为检测应用的度越来越快。


在8月28日开展的「2013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展」,现场除了展出一系列智慧自动化解决方案之外,在机器视觉技术应用方面,参展厂商同样亦竞相推出各式视觉系统整合方案,以满足各领域应用工业自动化之多元需求。 KUKA库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启新表示,生产线是一个十分讲求高准度操作、反覆工作的严苛环境,透过机器视觉能够以更快速且一致化的处理模式,来避免因人为目测发生失误的问题。


机器视觉应用迈向普及化


而所谓的机器视觉,简言之,便是透过机器来取代人眼,进而大幅缩短测量时间与减少人为判断误差。机器视觉技术就像是人类的双眼,能够将双眼所视的影像画面,完整不漏地传送到控制晶片,最后再透过控制程式进行即时分析处理,再加上,机器视觉系统的检测精准度相当高,不仅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资讯,亦能达到自动处理之需求。


以机械手臂结合机器视觉为例,由于机械手臂没有眼睛,透过机器视觉能够将所摄得的重要资讯予以机械手臂,判断各种不同形状的物件姿态,并自动以正确的角度,抓取正在输送带上移动的料件,进而完成自动化入料加工动作。



图一 : 机器视觉大幅缩短测量时间与减少人为判断误差。(图/www.cechina.cn)
图一 : 机器视觉大幅缩短测量时间与减少人为判断误差。(图/www.cechina.cn)


除此之外,工厂自动化需求也极速提升机器视觉、运动控制、量测仪器与电脑平台整合需求的脚步。对此,凌华量测与自动化产品事业处协理游璨铭表示,在产线自动化及工厂智慧化中,机器视觉应用将会日趋普及,而设备尺寸渐小与长距离检测将会是发展趋势,另一趋势是与其他系统的整合,现在智慧工厂所要求的解决方案,多会由机器视觉及运动控制所组成,再搭配中控设备与通讯系统,四者合一,成为完整解决方案。


在新品方面,凌华这次展出了即将上市的EOS-4000 Camera Link小型嵌入式视觉系统, EOS-4000 Camera Link采用高运算效能之双通道PoCL嵌入式视觉系统,并同时展出静态展示全系列机器视觉整合方案,包含影像撷取卡、工业用摄像机及各种影像平台,提供客户一次购足的全方位影像整合服务。


目前机器视觉技术应用在工业产品品质检测已经日趋广泛,尤其是应用在针对产品外观缺陷以及尺寸量测的检测上。对此,KEYENCE表示,CV-X100系列搭载智能引导式视觉系统,并配备智能学习工具,能够让视觉系统学习存在于良品间的偏差或个别差异。特别的是,采用趋近于人类感觉的演算法,能够排除不稳定的要素,将现场的检测导向成功,进一步让检测人员在施行检测设定时仅需放上良品,就能免除以往传统要求的高度专业与复杂的设定。


线性扫描也是这次自动化展中,机器视觉设备的重点展出,碁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销助理徐稚婷表示,透过超高速线扫瞄摄影机持续对待测物进行即时画面撷取,再经由影像撷取卡将所撷取的影像传送到电脑进行影像分析处理,如此一来,便能够针对产品检测以及NG品判断,并在NG判定位置标示出缺陷位置标记。


针对线扫描摄影机的优点,徐稚婷进一步说明,对于高解析度影像的应用,线扫描摄影机拥有高解析度影像处理能力,不管在取像速度与范围、成本效益、控制性等都比面扫描来得高且优良,随着机器视觉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在高速、大幅面、高精度的检测项目中,线扫瞄摄影机发挥了特有的优势,更快速地解决客户的要求。


机器视觉整合数位讯号处理


从这次自动化大展中机器视觉厂商推出产品,可以看出几个趋势,首先是数位讯号处理,机器视觉应用层面包罗万象,透过科技发展所产生的识别系统及应用领域,不断推陈出新,在目前一切要求自动化、精准化以及高速化的前提下,除了许多非接触性的自动化检测工作都开始利用这些数位讯号处理系统来完成。


此一方式不但能配合自动化机械高速生产作业,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利用电脑统计分析还能提供测试资讯及管理记录,提高校正、诊断的功能,除此之外,许多在过去属于艰困或危险的监测环境,透过视觉影像数位化处理的程序来处理,也会是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图二 : 伴随着机器视觉的介入,自动化将朝着更智能、更快速的方向发展。(图/ftp.gongkong.com)
图二 : 伴随着机器视觉的介入,自动化将朝着更智能、更快速的方向发展。(图/ftp.gongkong.com)

另外在这次展会上,也看到了机器视觉市场的板块的变化,这几年自动化市场需求,逐渐从OEM设备商转向终端应用客户,此一改变造成了对于硬体产品的板块移动,过去对于OEM厂商来说,视觉产品最重要的是应用的弹性;而终端使用者则希望降低开发程序,透过稳定的设备及直觉性应用的系统来快速上手,因此这次展出的多数设备,都强调了简易型态的操作介面。


结论


就整体来看,应用机器视觉技术的工业自动化与智慧化的相关需求日益增多,尤其台湾于自动化产业相关技术已相当成熟,伴随着机器视觉的介入,自动化将朝着更智慧、更快速的方向发展,同时影像处理技术也将得以快速推广,加速机器视觉更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CDRKEO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