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TrendForce:太阳能舞台转向中国,2014年上演内需争夺战
 

【作者: TrendForce】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655】

受到中欧贸易纷争以及亚洲市场崛起的影响,太阳能厂商在2013年上半年纷纷重新启动企业策略布局。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EnergyTrend针对上半年各太阳能厂出货及营收调查显示,中国大厂明显降低欧洲出货占比,将重心转向中国内需市场以及日本等其他亚洲市场。


如Trina今年对欧洲出货占比预计将由去年的48%降至27%,其中大多转移至中国及日本,中国的出货占比将由13%提升到三成左右。去年对欧洲出货也在五成左右的Jinko亦大幅调降输欧比重,预计下半年出货中国比例会占总出货的四到五成,并另外增加对日本及美国的出货量。


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使Trina及Jinko第二季模块出货增幅达60%以上;另外,JA Solar对亚洲的出货占比高达七成、Canadian Solar对日本的出货占比提升到三成以上;SunPower及REC虽为欧美厂商,仍降低欧洲比重加强对日本出货,不仅显示日本市场需求火热,更凸显欧洲市场的衰退,使得不受双反影响的欧美厂商也开始调整布局策略。



图一 : 太阳能厂商出货及营收占比
图一 : 太阳能厂商出货及营收占比

转向锁定中国市场,中国太阳能厂靠内需支撑营收

从第二季各厂营收表现来看,Jinko及Trina持续提高对中国出货占比,带动营收季增率达到五成以上,Jinko更是成为第一间转亏为盈的中国一线厂商;出货量蝉联第一的Yingli大减输欧比重,将目标市场分别转移至亚洲及美洲,营收稳居中国厂商第一;Canadian Solar及ReneSola欧洲市场营收比重下降幅度虽不如前述厂商,但他们将对欧洲的出货大部份转至美洲,支撑第二季营收表现。


反观JA Solar虽然对亚洲出货比重高、对日本的出货也维持一定水平,但在同业都大幅提升模块出货时,其电池片出货比重仍高,使得营收未能有亮眼表现。


另一方面,美国厂商营收呈衰退的态势,First Solar失去稳居一年的营收冠军宝座,SunPower则因为高效模块能符合日本市场需求,对日本出货优于预期,故营收跌幅不若First Solar大。显示以欧美电站业务为营运主体的厂商并未在此波亚洲市场崛起占有优势,未来布局还待后续观察。



图二 : 2013太阳能厂商营收排名及出货表现
图二 : 2013太阳能厂商营收排名及出货表现

政策密集出炉,中国政府展现整顿决心

EnergyTrend表示,在中欧两方贸易战消息众说纷纭之时,中国政府为协助太阳能企业发展,在7、8月更密集的加速推出支持太阳能发展的相关政策,力图透过中国的市场需求,消化厂商产能。


在中欧谈判的同时,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中除了明确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GW以上的装机目标,并提出大力开拓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建设100个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1000个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小镇及示范村。


从规划来看2013到2015年可能以6、10、12GW的安装量达标。同时也明定补助期间原则上为20年,并加强抑制太阳能产能盲目扩张。而从中国工信部公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来看,更显示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加速整并,大力道调整太阳能产业结构的决心。


在政策补贴方面,中国财政部和能源局之前先后发布《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明确表示分布式发电项目按电量给予补贴,补贴资金通过电网企业转付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单位,公布了首批18个分布式发电应用示范区,这些示范区将首先享受分布式度电补贴。


接着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确定了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标准和分布式光伏发电每千瓦时0.42元的补贴标准。而全国光伏电站标竿上网电价则是依照各地条件有所区别 (详见下表)。



图三 : 中国7、8月密集推出相关政策支持太阳能产业发展
图三 : 中国7、8月密集推出相关政策支持太阳能产业发展

EnergyTrend认为,下半年的市场主要会由中、日、美等市场主导,而中国又将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中国市场的变化将牵动多数的太阳能企业,进而影响全球太阳能产业。今年下半年到2014年观察重点将放在中欧协议中,配额争夺战将由哪些厂商胜出;另一方面,由于单一电厂的供给往往可占据厂商全年1~2成的出货量,欧洲之外的各国大型电厂项目由谁拿下也将决定各厂商的成长表现。太阳能板块移转快速,厂商务必随着各国政府的政策变动灵活变动营运策略,才能在剧烈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本文作者林嫣容为TrendForce绿能事业处分析师)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SS7JK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