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3D列印引爆直接制造革命产业论坛会后报导(下)
CTIMES技术论坛

【作者: 王岫晨】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618】

注入研究动能 3D列印涌现商机

随着3D列印成为热门话题,让数位直接制造一词(Direct digital manufacturing, DDM)也开始受到注目。而根据材料及制造方式的不同,3D列印也分成多中不同的技术,如SLS、SLA、FDM等,这些不同的技术也各有不同的公司拥护,并且也各有不同适合的应用领域。


图一 : 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郑中纬针对DDM做了研究动态分析。
图一 : 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郑中纬针对DDM做了研究动态分析。

针对3D列印不同的技术,目前在国内外也已有多篇论文研究,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郑中纬也针对DDM做了研究动态分析。根据研究结果,金属AM的制造特色若以模具及零组件产业来看,具备内部异形水路(Conformal cooling channel)、内支架结构(Internal lattice structure)两大特色,若以医材产业来看,则能够做到外型复杂且轻量化的结构。


而对于SLS及SLM两种制造方式,尽管都已雷射为主要技术,但SLS最早是由美国Texas University(2001年并入3D System)所发明,从不同材料物化性(如高低融点)达成异质烧结至同质材料达成烧结,主要往生医陶瓷、生物可分解高分子生医应用发展。而SLM则是由德国厂商Fraunhofer在1996年提出,直接利用雷射将金属粉末材料融化,同质熔融堆叠成型,主要往机械性质分析、多孔结构设计及金属机复合材料、陶瓷材料为研发向。


而3D列印能够实现小量客制化的生产方式也是其优势之一,不过若是要大量生产,以现阶段而言,仍然以传统制造方式较为有利,郑中纬指出,比较SLM与传统铸造(HPDC )方式,成品数量在42以下,则SLM较具备成本优势。郑中纬也表示,目前SLM处于产业技术导向倾向于研产并进的趋势,并需要更多研究注入,才能让此技术制造能力更加稳定、精准。 (丁于珊)


普立得:Stratasys 3D印表机正快速普及

近几年引起市场话题的3D列印技术,其实也早已经应用于全球运输科技,如航太航天、航海、汽、机车以及自行车等零件与配件设计,透过3D列印设计团队能够快速制作出高品质的带有移动部件的实际原型,成本低廉,流程简化快速。


图二 : 普立德科技胡惟钦经理指出,目前各个行业中的3D打印专业人员,都在使用 Stratasys 3D打印机。
图二 : 普立德科技胡惟钦经理指出,目前各个行业中的3D打印专业人员,都在使用 Stratasys 3D打印机。

普立德科技胡惟钦经理指出,目前各个行业中的3D列印专业人员,包括消费产品设计师、汽车制造工程师、牙科实验室和无数其他的专业人员,都在使用 Stratasys 3D印表机。透过Stratasys的3D列印技术,正在改变和加快全球设计和制造的发展。


在航太领域上,3D列印意味着更快的创新和更可靠的飞行。宇航工程师依靠专利 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 (FDM) 技术实现原型制作、加工和部件制造。 FDM 相容 ULTEM 9085 等高性能热塑塑胶,可制造夹具、固定装置、检测计和最终用途飞行器部件。航空航太工业的设计师们早已将 FDM 用于概念模型制作和原型制作。对于涉及硬质、弹性体和透明材料的精确原型制作,Stratasys 还提供 PolyJet 3D列印。


在建筑领域,使用3D列印可构建精细的耐用模型。透过Stratasys 3D 列印,建筑公司自己就可以直接根据 CAD 资料创造复杂耐用的模型,从而抓住更多机会。 PolyJet 3D 列印技术能够使用一系列材料(包括准备用于涂装的刚性感光树脂)制作建筑模型,拥有更高的光滑程度和细节。 FDM技术使用生产级热塑性塑胶构建高强度的零件,以用于必须承载或频繁使用的模型。


在汽车领域上,3D可​​精确地列印原型和加工工具。通过构建耐用的概念模型、原型、加工工具,以及小体积的内置最终零件,工程师和设计师可​​以反复进行工作、更彻底地进行测试,并进行生产。 FDM技术,可用于采用高性能的工程热塑塑胶制作弹性原型和部件。而基于PolyJet技术的3D印表机,还可用于使用橡胶类材料或透明材料制作美观的模型,而且这些模型刚从 3D 印表机中取出来时就具有很高的光洁度。


而对于数位化牙科,3D 列印开启了数位化牙科时代,越来越多的牙科实验室开始采用数位化牙科。采用 3D 列印作为其业务策略的一部分,牙科实验室不仅可以加速零件制作,还能提高品质和精度。 3D 列印将数位化设计的效率带到生产阶段。通过结合使用口腔扫描、CAD/CAM 设计和 3D 列印,牙科实验室可以准确、快速的生产牙冠、齿桥、石模型和一系列的矫治器。使用 3D 印表机,牙科实验室可消除手工建模的瓶颈,促使业务向前发展。


德芮达科技致力于3D Printer教育推广

深耕3D列印技术十余年的德芮达(DETEKT),自诩是3D列印加法制造的推手。创业初期致力于设计相关产业,与工研院、各大学会合作,举办无数研讨会、设计相关竞赛。 2007年德芮达在长年的设计服务经验下,以现代文明生活中不可缺席的生活用品—「灯」,做为DETEKT的创新实验舞台,在「情境照明」、「材料技术」、「文化创意」三者之间,企图获得一个平衡点,为人类生活带来新颖的情境照明灯具。


图三 : 德芮达科技总经理邱云尧指出,近年来,德芮达则致力于3D Printer教育推广,让人人都了解3D Printer、人人都是自造者。
图三 : 德芮达科技总经理邱云尧指出,近年来,德芮达则致力于3D Printer教育推广,让人人都了解3D Printer、人人都是自造者。

德芮达科技总经理邱云尧指出,近年来,德芮达则致力于3D Printer教育推广,从机台销售、技术衍伸应用、平台发展、课程宣导、国际竞赛、技术支援着手,期望将3D Printer列印技术推广至工业、学校、乃至于社区家庭。让人人都了解3D Printer、人人都是自造者。


展望未来的3D列印市场,德芮达看到的是一个M型化的社会。 M型的两端分别为低价市场(base quality)、高价市场(high quality)。低价市场的3D Printer价格会愈来愈低,愈容易打入一般家庭并且为个人设计、家庭工厂带来划时代的影响。而高价市场则会发展出更高科技、精密的机台用于航太、医疗等方面。为因应M型化的未来,德芮达分为三大事业部:3D Printer事业部、3D医学影像事业部、印酷网平台事业部,并致力于3D数位整合服务。


特别是在3D医学影像方面,德芮达特别专注于牙科医学领域。从影像输入之光学扫描仪、口腔扫描器开始,到比利时Materialise Dental SimPlant植牙手术规划软体为基础,成立一系列的植牙术前规划导航系统─如欣植乐、欣美乐等,及建立手术导板。 (王岫晨)


相关文章
处方智慧眼镜准备好了! 中国市场急速成长现商机
突破智慧眼镜制造瓶颈及发展难题
工具机从云端共同提升韧性
积层制造:帮助潜力发挥,实现最佳制造
3D列印技术在医疗辅具的应用与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3RZ26M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