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示波器特性深度解析
 

【作者: 田輝靖】2004年11月0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129】

如何判断一部示波器是否适合工作上的需求?如何评断一部示波器是一部好的仪器?相信用户心中一定会浮现出许许多多的想法与专有名词,例如:带宽、取样率、记忆长度、屏幕大小、算术运算能力等等。但本文要讨论的是最基本的概念-如何才能选择一部好示波器?或者范围更缩小一些──使用示波器的目的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便是将待测信号忠实的还原回来以供观察及量测。虽然是短短的一句话,但却牵涉到许多的特性与变量。碍于篇幅,本文仅探讨示波器最重要但也却常被混淆的二个特性。



取样率


近年来示波器已进入了数字的时代,所有类型的数字示波器都具备了一个很重要的规格--取样率。取样率的快慢取决于A/D转换器的速度,也决定了波形还原及重建的能力。



取样率的重要性


实际情况瞬息万变。示波器也需要具备足够的技术,才能撷取实时的动态讯号。



瞬间的事件仅会发生一次,因此,必须在事件发生的相同时间范围中取样。如果示波器的取样率不够快,高频率的成份可能就会「跌落」至低频率,造成显示器中的假象。



数字储存示波器对取样输入讯号的速度愈快,在显示的波形中呈现的分辨率和细节就越完整。Nyquist的取样理论认为,波形采样率至少必须是测试讯号预期最高频率的两倍率。然而,此理论只适用于正弦波讯号。面对今日复杂的波形,无疑地需要高于2倍取样率的倍数,才能精确地撷取变化或单击波波形。



综观市面上所有示波器的取样方式,不外乎等时取样和实时取样二种方式,接下来便开始讨论这二种方式的动作原理及其限制。



数字实时(DRT)取样技术


身为工程师或技术人员,必须保证能准确地撷取讯号的详细数据。如果因为示波器的取样率不够快,导致瞬时讯号的详细数据遗失,则会造成量测错误。数字实时示波器能实时撷取讯号,在单一撷取程序周期中,撷取足够讯号取样点,准确重建波形。



《图一 数字实时(DRT)取样技术》


等时(ET)取样技术的限制


如果使用的数字相机需要拍摄许多相片,才能产生清楚组成一张的影像,大部份的人可能会觉得无法接受。同样的道理,数字储存示波器最好也能取得快照,在单一撷取程序周期中精确地重制非重复性或单击波。



许多传统的数字储存示波器(DSO)长久以来有个限制,就是在撷取非重复波形及单击波形时,无法处理已标示的带宽。此限制源于等时(ET)取样结构,其需要多个撷取周期以显示有意义的波形。等时取样技术在对重复波形没什么问题,但要重建非重复性或单击波形时往往达不到标准。



《图二 等待取样示波器是藉从一系列撷取周期中捕捉一部份的信息,来建构重复讯号的图形》


等时(ET)取样



数字实时(DRT)取样



定义



此取样技术中,自相同重复波形撷取一系列样本,以建立一个代表性波形。



此取样技术中,从数字化系统的一个讯号周期,撷取所有样本,并在事件发生的相同时间范围内,撷取并显示事件。



特性



允许示波器精确地撷取频率高于示波器取样率的信号。



然而,输入的讯号必须重复要求多个触发事件,这往往造成在非重复性或单击波中遗失讯号信息。




《表一 数字实时与等时取样技术的比较》



大部份等时取样的DSO实际带宽低于其所公布模拟或重复讯号带宽的三分之一。



如果使用到所公布的带宽,单击波的显示便会因子位假象而失真,或是因为超过示波器的有效实时带宽而产生其他失真情形。



同时提供所有波道真正4倍到10倍的讯号超高取样。



输入的讯号不需要重复。



在平均间隔的时间及单一触发事件中取样。



在每个讯号波形周期中完整取样,提供详细数据以精确重建讯号对于重复及单击讯号。



实时撷取符合示波器全模拟带宽。



至于要如何避免使用含有「等时取样(ET)」技术的产品?当评估购买下一部数字储存示波器时,请确定其指定的最大单击取样率至少是仪器所标示的带宽4倍以上(最好10倍)。



《表二 》


相信到这里,读者对于取样率已有一深入的了解,接下来举三个实际讯号为例子,分别利用实时取样技术与等时取样技术来做实验,以利读者了解何者才能完整还原讯号全貌。



单击波讯号


等时取样对于单击波形讯号的帮助很有限,因为单击波讯号必须要在一个触发事件中完整地取样。



《图三 单击波讯号》


双稳态(Meta-stable;非重复性讯号)事件


由于等时取样的波形是由连续撷取单一讯号的周期建构而成,其更新率相形之下较低。如果输入讯号在撷取过程中调变或变更,等时取样会在一段时间内将此短暂变更平均分配,因而呈现与真实事件不同的失真状态。



《图四 双稳态事件》


多波道撷取(数字输出:频率及数据)


甚至在多波道撷取上,数字实时取样技术都能保持相同等级的实时取样率效能。等时产取样所还原信号则很难显示出时序的关系。



波形更新率


示波器所谓的波形更新率指的是撷取波形(画面)的速度,在多年以前,工程师所面对的往往是单纯而慢速的信号,所以这项目也就常被忽略掉了。但近年来由于电子领域的技术突飞猛进,电路变得更加复杂,待测信号变得更快速而捉摸不定,这时「波形更新率」就变得非常重要了。现在,就以我们的眼睛为例来说明此一项目,如(图六)。



《图五 多波道撷取》


除了1-4外都是睁开眼睛的时候,此时外界有任何变化都会被我们看到,也就是示波器撷取信号的时候,1-4为闭眼休息的时候,此时外界有任何变化都会被忽略。推论到示波器上这段时间便是所谓的处理时间(Hold time),此时待测信号若有任何变化也就被示波器所忽略掉了。所以,波形更新率愈快的示波器,处理时间(Hold off time)愈短;波形更新率愈慢的示波器,处理时间(Hold off time)愈长,遗失的波形愈多。



《图六》


结论


取样率的快慢,决定了波形是否能够忠实的还原及重组。而波形更新率的快慢,决定了撷取异常偶发讯号的快慢。下一次从示波器屏幕上看到波形,千万不要贸然相信这波形就是电路上的真正波形。(作者任职于Tektronix太克科技)



















延 伸 阅 读





















虽然 PCI(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 已普及一段不算短的时间了,但是要找出总线上的信号完整性 (signal integrity) 问题依然可能让项目受阻长达数月之久。相关介绍请见「利用MSO混合信号示波器侦测和排除PCI总线问题」一文。

全球测试、量测及监测仪器领导提供者 Tektronix 宣布,开始供应 TPS2000 系列数字储存示波器 (DSO) 。你可在「TPS2000具备隔离信道、8小时电池操作能力和数字实时技术」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这系列产品具有高讯号分辨率、特有的 Pinpoint 触发功能,以及 4 信道的同步高分辨率波形撷取功能,并且采取 IBM 0.18 μ m 硅锗 (7HP SiGe) 技术的新差动探棒技术。在「Tektronix推出新型示波器具Pinpoint触发及新硅锗探棒技术」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组织网站





















太克科技网站


安捷伦科技网站


美国国家仪器网站




相关文章
今天的工程师对示波器有什麽需求?
PCIe技术跃升主流 高速数位测试需求持续升温
数位分析不可或缺 逻辑分析仪为除错而生
逻辑分析仪与时俱进 快速找出数位问题
提升取样率 为示波器讯号品质把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CSC95O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