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因特网的人类学
 

【作者: 藍信彰】2000年10月0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666】

女人出头天!?

公元2000年8月10日,美国网络媒体出现耸人听闻的头条。 MSNBC宣告:女人出头天(Women Rule, at Last!!),The Standard News 说:女人当家(Women Unite, Take Back the Site),Washington Post则较为含蓄的说:女人网上冲过男人(Women Surf Pass Men On Net),其他如CNN、USA Today、ABC News等则以较为平静的语气报导同一事件。其热烈的情况,会让人误以为Hilary Clinton刚获选为美国新任总统。


根据Media Metrix与Jupiter Communications的调查,美国女性网上人口首次以50.4%比49.6%超越男性。当然,在庆祝之余,调查单位也不忘补充说明,根据Census指出这仍然比全美的女性人口比例的51.1百分比还低。


网络发展vs.生物演化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以及应用软件的增加,因特网的人口在近年内急速的成长,也因为如此,在网上人口的结构有着与以往相当不同的转变,就生物演化的角度来看,其演进与人类学有诸多雷同之处。


在远古的1973年,Vint Cerf与Bob Kahn两位合作提出了TCP/IP,从此开启了网络的洪荒时期。自此时期至其后的二十年期间,纵横于网络世界中的生物。只要是一群带有一对XY基因的双足动物,外型的特征是蓄鬓或长发马尾,有些身穿黑色T-shirt,脸色略呈苍白,有些变种会戴眼镜谈话内容怪异,但兴奋时,双眼发光,不修边幅为其主要特色。其学名有的为工程师,有的为研究人员或者是学生,如同在侏罗纪世纪中的恐龙,这群纵横洪荒时期的生物,其共同性远大于差异性。他们懂得利用计算机与极有限的线路传递数字化的文字与档案。


直到1994年Netscape推出了一套简单易用的浏览器软件,加上其采用类似毒枭的营销方式──上瘾免费,使得其普及率一下子增加到处处皆是。正如冰河时期的气候巨变,使恐龙销声灭迹,Netscape 的出现也使网络生物结构在顿时之间起了重大变化。不同的是,工程师与研究生并没从网络上消失,而是被涌进的其他物种所淹没。网络人类已能灵巧的传递文字、声音、动画、档案,并建立了相当绵密的讯息传递网络,也开始进行在线交易与网络情。首先,有越来越多的非工程人员开始大量透过网络交换讯息,这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学生,以及上班族。


从学校到家庭

根据MIT的非正式统计,在1994年初,全球网站约在700左右,年底时,已经超过10000个。随着数据量及质的增加,网络人口也越来越年轻化。其中主要原因当然是年轻人较容易学习及接受新东西,另一方面也是越来越多老师要求学生上网查数据。据调查指出美国70%的青少年拥有个人计算机,青少年上网的重要目的是为了收发E-mail的有72%、为了兴趣的有59%、为了得到新信息或消息的有53%,为了旅游讯息的有47%,为了预知天气的有43%。1997年初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大学(含)以下之网络人口约为40%,而50岁以上只有约6%,此时男性比例也已经从1994年的95%降到68.7%。


接下来的1998和1999年则是网络人口开始成熟的时代。在1998年,年龄50岁以上的美国成年人家里有计算机的从1995年的29%提升至40%。由Cyber Dialogue研究发现超过2800万美国父母亲现在会积极使用Internet。主要应用是在在线传输内容和shopping。根据Cyber Dialogue指出东方家庭比起一般的网络用户更喜欢上网娱乐,而且也喜欢在网上购物及交易。Cyber Dialogue估计1998年时34%的美国家庭上网,预计在2003年,上网家庭将会到达61%。大部分父母上网的年龄大约是在他们接近40岁以及有两个小孩的时候。大约一半的父母在家上网的时候,都会和子女共享而且时常一起上网,特别是小孩只有12岁或更小的时候。更发现73%的父母亲认为上网是娱乐。


其他特点还包括:母亲上网比例比父亲高,1,860万的父母亲用网络来搜寻产品和服务,820万的人在网上作交易,网上购物的父母大部分是买计算机硬件、音乐、和软件。总括来说,网络人口的交易活动还是以网络相关产品为主。


从美国发源到世界各地

除了以年龄和性别来分别网络人口结构外,还有其他的方式。其中以地理区域就是另一个常见的方式。美国当然是因特网的发源地,也是早期网络人口主要集中地。然而随着网络的普及,其他各地的人口成长也隐然成军,与北美洲呈现分庭抗礼的局势。


依据CommerceNet的一份综合报告,公元2000年1月时,全球约有2亿4200万网络人口,其中美国与加拿大合计有1亿2000万网络人口,约占一半。欧洲有7,000万,亚太地区有4,000万,南美800万,非洲与中东400万。


欧洲是第二个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的网络用户,展现强大的发展潜力,然而,欧洲包含了很多不同的国家,每个国家都有有它们自己的文化,经济体制和政府,所以其发展潜力的成长将会不一致。


在亚洲方面,许多国家有经济上的问题,负担不起网络的开发和使用费用。即便如此,亚洲的网络发展潜力仍为全球所看好,因为亚洲包括了几个世界人口稠密度最高的地方,在下一个世纪将有非常大的潜力。印度的10亿人口与中国的12亿人口,目前上网比例都未达百分之一,但随着经济的成长与网络的逐步渗透,数十年后将会有非常可观的网络人口。预计2010年,中国的网络人口将超越美国。随着上网将逐渐成为移动电话的基本功能,这个预估的时间有可能提前到来。


南美和世界上许多国家所面临到的问题一样,没有很多的资源提供给网络用户,多数政府也没有连贯性的计划。网络成长的问题在这些国家相当的简单,没有足够的电力与电话线路,而且计算机和modems也很难获得。IABIN报导拉丁美洲的Internet hosts在1998年 提升了95%,网页出版数到达2.7million。清楚地,拉丁美洲有一个很大的网络成长需求,但基础建设不足。


非洲地区相对地在网络人口的成长十分缓慢,至今估计约为210万人。除了基础网络通讯建设不足外,上网费用昂贵也是另一个阻碍成长的因素。平均12美元一小时的上网费用相当于许多家庭的每月收入。


使用语言是另一个常见的人口分类方式。什么语言是最主要的Web 语言呢?无庸置疑的当然就是英语。网上人口的母语以英语为主,约占51.3%,其他英语外的欧洲语系约占30%,亚洲语系约18.7%。令人讶异的是,单一语言中排名第二的不是西班牙语(5.8%),也不是中文(5.4%),而是日语(8.1%)。而法国一向致力于保护的法语,在网络的人口比重只有3.9%,仍少于德语的5.9%。这显示,虽然欧美一直是因特网的重心,日本人口对网络的投入也不可轻忽。


网络人口的消费行为

当然,不容否认的,商业的利益一直是推动网络发展演化的重要力量。也因此网络人口的消费行为一直扮演着网络人类学研究的主要目的。随着电子商务的推陈出新、风起云涌,网络购物也成为耳熟能详的研究议题。


根据CommerceNet和Nielsen Media Research指出北美过去九个月16岁以上的网络人口成长了16%,在同一时期上网购物的消费者则成长了40%,达到到了2,800万人。


男性是最早的网络用户,也因此是消费主流。但是最近女性以超强的消费能力,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内,提升了9%,从29%到38%。现代女性堪称是所有的主要产品部门的积极消费者。也是各商业网站积极拉拢的对象。


网络购物前五名的物品分别为汽车/汽车零件配件、书、计算机、衣服、CD/Video。Nielsen/CommerceNet指出男性和女性趋向于购买相同类型物品,但女性更喜欢去购买衣服和书本,而男性则是偏好去购买汽车零件和计算机。


根据研究指出,女性占920万在线书本买主的45%,720万在线CD/Video买主的38%,540万在线计算机硬件买主的24%,450万在线衣服买主的53%。在这几个领先的部门中,女性在网上做交易的量比去年更多出两倍之多。而男性前五名为汽车与零件、计算机、CDs/Videos、书本、家用电子产品。女性则分别为计算机、书本、汽车与零件、CDs/Videos、旅游。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南美洲,正如Nielsen/CommerceNet调查指出:两年前的43%网络用户为女性,今年则有46%是女性。两年前网络购物中有36%是女性,今年则有41%是女性。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随着网络人口平均年龄的增加,网络消费种类也日趋成熟,战后婴儿朝已是北美地区的网络主力之一,因此玩具,健康食品及运动器材在网络上的交易量也呈现稳定成长的情况。而且上网购物的频率越来越频繁,网上新增的人口对网上购物也愈能接受。


结论

在这样一个广大商机的诱惑下,有意加入此一市场的应如何因应网络人口结构的变化,拟定营销策略呢?根据调查网络公司对广告的花费往往和商标是否能在一般人的心中占有多少的印象往往不能成比例。参与观察的人被要求列出在心中特别的dot-Com品牌。非常令人惊讶的是,品牌的认知度与市场占有率并无明显的直接关系。


网络人口研究除了帮助了解网络的发展外,也提供了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省思的机会。根据Jupiter Communications及Forrester Resarch在今年五月的报告中分别指出,网络已经造成比工业革命更大的经济阶级差距。经济状况较差的族群,将延迟其进入网络的时机,更进而失去其未来的竞争力。可惜,此一贫者日贫的警讯,随着网络的商业化,并未引起应有的回响。或许,网络的进化还有许多的期待空间吧。


相关文章
一个与IE并驾齐驱的浏览器 – Netscape 7.1
VoIP突破技术困境
创造价值之路 - 开放式IP环境
从CMGI的雄心壮志看网络触及率
探究SVG的发展现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PTC荣获Forrester Research 评选为PLM领导厂商
» 大厂背书 无线充电来了?
» 智能手机产业竞争 往集团化对抗演变
» Summly 又一个微型创业的奇迹
» [WOW] 爱地球就用Nokia可乐手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CNDCXC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