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22年MCU年度新品喜好度总票选
品牌各拥消费族群

【作者: 王岫晨】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475】

2022年即将结束,2023年也即将到来。回顾在2022年MCU市场的发展,客户的需求主要都来自於供需的考量。新产品的开发包括Arm的32位元产品、8位元,DSC和无线Arm MCU等,都还是有相关市场应用的需求。


对於即将到来的2023年市场预期,恩智浦半导体资深行销经理黄健洲认为,最重要的发展趋势是朝关键垂直应用开发,例如工业、行动装置、汽车、通讯基础设施等,所以MCU也需要考虑到关键技术(包括思考、感测与连结)、云端基础设施(如机器学习、安全识别、数据分析等)、和边缘到边缘(包括工业控制器、智慧城市、机器人、智慧零售)的发展。


8位元MCU产品票选结果

8位元MCU由於应用范围广泛,因此在市场上的普及率也最高。各家MCU厂商所推出的产品中,基本上一定可以看得到8位元MCU的踪影。当然有些厂商本身就是以8位元产品为发展主力,因此在市场上也拥有一定程度的品牌知名度。


在这次2022年8位元产品的年度新品票选结果中,可以看到Microchip几??是以压倒性的票数,在群雄之中一枝独秀。其所推出的三款8位元MCU产品获得非常高的票数,这也同时代表了设计工程师对於该公司8位元MCU的信任。


这次票选结果得票数最高的是Microchip的PIC16F18056/768微控制器系列,这款MCU适用於对成本敏感的感测器和实时控制等应用,非常符合客户对於8位元MCU的需求与期待。第二名的产品为Microchip的PIC16F18114,这是一款8位元高级类比MCU,这一系列的高级类比外设特别适合需要信号增益或滤波的原始感测器应用,在低引脚数封装中提供具有运算功能的12位元差分ADC,而高级类比外设的组合使这系列成为增强型感测应用的理想选择。


至於第三名的PIC16F152xx 8位元产品系列则具有基本的外设集,包括关键的内核独立外设(CIP)、智能类比和标准通信模组。再加上超低功耗能力,使该系列特别适合各种低功耗应用。


第四名的Silicon Labs EFM8系列8位元MCU具备全方位性能,特点包括可实作精密演算法的高速处理器,以及可提供多种弹性睡眠模式的超低功耗架构。全系列EFM8可提供高效率周边、耗电量低、整合BOM以及精密类比能力等。


值得注意的是,8位元MCU产品包括台厂的笙泉科技、盛群半导体等,也都获得客户很高的评价,这也使得这些台厂的MCU产品在各种不同的应用领域中都历久不衰,从这次的票选结果,也可以一窥端倪,足以证明这些台厂的产品获得市场非常高的满意度与评价。



图一 : 2022年8位元MCU新品票选结果。
图一 : 2022年8位元MCU新品票选结果。

RISC-V与16位元MCU产品票选结果

由於16位元的MCU产品并不算是市场主流规格,因此今年度16位元加上RISC-V仅四款新产品来叁与票选。票选结果由瑞萨电子的新型RISC-V特定应用标准产品微控制器(ASSP MCU)R9A02G020获得最多使用者的青睐。G020采用晶心科技入门级RISC-V核心作为计算引擎。该CPU IP产品是基於晶心科技AndeStar第五代RISC-V架构,可提供嵌入式应用产品非常需要的易配置、低功耗、高性能和小晶片面积等优势。此外,晶心CoDense扩充指令集也可额外提供节省快闪记忆体的功能。


除了第一名之外,其他均为罗姆半导体的产品获选。这些产品均为ML62Q1500/ML62Q1800家族,这是高性能的16位元CMOS微控制器系列,搭载16位元CPU nX-U16/100,并整合了记忆体包括Flash memory、RAM、数据Flash和许多附加功能,例如乘法器、除法器、CRC运算器、DMA控制器、时脉产生器、Simplified RTC、定时器、UART、同步串列接囗、I 2 C总线接囗、蜂呜器、电压电平监控器(VLS)、逐次逼近型A/D转换器、D/A转换器、类比比较器,以及安全功能等。


这次叁与评比的票数均非常接近,代表这些厂商的产品,在市面上也都有拥有一定比例的使用族群,并持续受到这些使用者的爱用。



图二 : 2022年RISC-V与16位元MCU新品票选结果。
图二 : 2022年RISC-V与16位元MCU新品票选结果。

32位元MCU产品票选结果

32位元MCU市场因为Arm架构的出现,成为奇特且独特的一个景观,整个市场上的产品如雨後春笋般出现,蓬勃发展且相互较劲。厂商间产品多元发展,骨子里则都是采用Arm架构,这也成为一种看似是各家厂商彼此较劲,其实却都是逃不出Arm如来神掌的奇特现象。尽管如此,各家厂商还是很努力在相同的Arm架构之下,努力做出差异化,让自家产品能与其他人做出区隔,争取更大竞争优势与客户认同。


这次32位元MCU新品票选结果,最受青睐的产品由Microchip出线。Microchip的PIC32C系列32位元MCU采用了Arm Cortex核心架构持,提供统一且简化的开发体验,其中包括了强大的外设和高级类比功能。这些元件由MPLAB开发生态系统提供支援,其中包括MPLAB X整合开发环境、MPLAB XC32编译器和免费使用的MPLAB Harmony嵌入式软体开发框架,可提供灵活且可互操作的软体模组和易於使用的API,以简化增值功能的开发,让产品设计更容易脱颖而出。


获得票选第一的年度新品为PIC32CM JH系列MCU采用Arm Cortex M0+核心,可提供各种通用的功能,记忆体的扩展选项也可帮助使用者创建需要功能安全、增强触控或安全性的设计。多种引脚封装选项也为现有设计提供升级路径,或为新设计提供可扩展解决方案设计。第二名的PIC32CM Lx系列MCU采用Arm Cortex M23核心,整合了创新功能,可解决物联网、消费电子、工业和医疗市场中的挑战。该系列提供安全性、超低功耗、增强触控和智能类比,同时以 48 MHz 的频率运行,记忆体配置包括512KB快闪记忆体和64KB SRAM等特点。


至於第二领先集团的新产品票选则由意法半导体的MCU产品线拿下。意法半导体的STM32 32位元MCU搭载了Arm Cortex-M系列处理器,经过特别设计,能为MCU使用者提供更高的自由度。


这些MCU系列结合超高效能、即时功能、数位讯号处理能力,以及低电流和低电压操作,同时也保有完整整合度与易於开发等特色。STM32装置采用符合产业标准的核心,并随附多样化的工具和软体选项,对於小型专案或横跨全平台的决策设计,都是设计人员的理想选择。


票选结果第三名的新品是意法半导体的STM32 H7双核心系列高性能MCU,具备Cortex-M7和Cortex-M4双核心,分别可以在480MHz和240MHz的频率下运行。随附一个嵌入式SMPS,可提供更高的动态电源效率,是一款高效能内建嵌入式快闪记忆体的微控制器。第四名的STM32 G0系列则采用了Arm Cortex M0+核心,这入门款的MCU透过每个细节的优化,让设计人员能以最低的BOM成本和最大的升级灵活性实现设计目标。其馀STM32系列的MCU新品包括STM32U5与STM32G4所得到的票数相当,可见也受到使用者相当程度的欢迎。


受惠於Arm架构核心的设计优势,使得32位元MCU市场发展相当蓬勃,其馀年度新品还包括了TI、Silicon Labs、ADI、NXP、瑞萨、笙泉、英飞凌、新唐等,也都受到市场的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笙泉科技近年开始跨足32位元MCU领域,并推出更具成本效益的MCU解决方案,针对电源管理、工业仪表、感测系统等应用,颇受市场的欢迎,也带动该公司32位元MCU的出货明显成长。



图三 : 2022年32位元MCU新品票选结果。
图三 : 2022年32位元MCU新品票选结果。

结语

MCU产品始终是市场上最热门的话题,原因很简单,MCU产品就存在於我们生活周围的每个角落,尽管看不到,但人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MCU。从8位元到32位元市场,厂商不断推出新产品的态势来看,未来MCU市场肯定还将会持续火热。


相关文章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导体持续专注永续发展 加速实现碳中和目标承诺
优化MCU SPI驱动程式实现高ADC吞吐率
ST:内部扩产与制造外包并进 全盘掌控半导体供应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PL6MC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