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MES强化制造现场OEE提升机台效率
 

【作者: 黃文龍】2023年04月2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733】

在制造生产领域当中,设备综合效率(OEE)为用来衡量设备生产效率时的一项重要指标,而透过结合MES系统相关模组应用,可以协助尽早发现问题避免损失扩大,以及分析原因并加以改善,提升生产效率。


设备综合效率(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OEE)是制造生产领域内一项重要的指标,用来衡量设备生产效率,主要由设备稼动率、产能效率与良率所组成。


每部生产设备都有其理论产能,但是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因人机的配合及生产过程各环节的损失,造成理论产能与实际生产能力间的差异。而设备效率的损失可细分成六大类别:


1.换线调整及设置


2.设备故障


3.设备速度下降


4.暂时停机


5.设备启动造成生产不稳定


6.品质缺陷造成返工


资通电脑 ciMes制造执行系统结合OEE指标,可协助企业有效提升设备效率与精实管理,避免因设备异常带来的重大损失。以下就来分享ciMes系统相关功能模组结合OEE指标的应用方式。


EKS电子看板系统结合OEE指标

早期设备发生异常,通常会透过设备上的LED灯号显示器或蜂呜器发出声音,提醒现场人员排除异常状况。现在则可透过ciMes的EKS(Electronic Kanban System)生产管理电子看板系统运用,设计OEE指标看板以即时掌握整个工厂的设备状况。


如图1范例所示,机况监控、数据收集及效率分析等看板;看板内容呈现设备即时状态灯号、即时的数据收集呈现及分析,OEE效率指标等。



图1 : 机况监控、数据收集及效率分析等看板结合OEE指标范例-1
图1 : 机况监控、数据收集及效率分析等看板结合OEE指标范例-1

图2 : 机况监控、数据收集及效率分析等看板结合OEE指标范例-2
图2 : 机况监控、数据收集及效率分析等看板结合OEE指标范例-2

图3 : 机况监控、数据收集及效率分析等看板结合OEE指标范例-3
图3 : 机况监控、数据收集及效率分析等看板结合OEE指标范例-3

透过即时看板呈现与设备监控分析,管理者可针对OEE效率低落的设备,进一步查看造成低落的原因,并搭配以下其他ciMes生产管理应用,可有效改善设备效率,达成精实管理。


六大损失项目与ciMes管理应用

设备稼动率

造成设备稼动率异常的原因,通常是设备正常运行时间太少,停机时间过长所致。停机可分成计划性停机和异常停机两种类型,而这也是六大损失中的前两大损失项目。


1.换线调整及设置计划性停机:


因设备的维修、保养、更换模具而导致停机。这时可选用ciMes系统的预修保养模组及零配件管理模组进行管理应用。


· 透过预修保养模组提供保养日期提醒并保留保养相关档案与纪录,若保养时间过长造成时间损失,可分析保养记录加以改善。进阶应用需构建预测性及预防性的保养规划。


· 透过零配件管理模组提供模具准备/清洁、领用、归还及设备更换模具等功能,记录各阶段动作操作人员及花费时间。进一步分析各阶段时间优化的可行性。


2.设备故障异常停机:


设备突然故障、模具损坏、原料异常或短缺等不可控因素造成停机。透过智慧感测器收集设备资讯及警报管理系统发出警告提醒。


· 智慧感测器:收集并监控设备重要叁数。


· 警报管理系统:当设备叁数超出正常范围,透过e-mail、通讯软体(微信、Line)即时通知。


设备负责人可进一步分析异常资料找出原因,例如:发现模具保养後,每次生产一定次数时就发生模具塞穴。即可评估是否提前保养,减少异常状况造成损失。


产能效率

3.设备速度下降:


可能因设备老化、保养不足、零配件、模具寿命或是人为错误等原因造成。


4.暂时停机:


停机时间很短暂,通常是小问题造成设备停止运转,通常由设备操作人员排除这些问题。


上述两种造成效率损失的状况,可结合智慧感测器收集设备资讯并分析异常原因;以及透过 PM 预修保养模组进行预测及预防性保养,减少产能效率损失的发生。



图4 : 产能效率相关指标范例(档名: p4)
图4 : 产能效率相关指标范例(档名: p4)

良率

5.设备启动造成生产不稳定:


可能因为停机重新启动或换工单生产重新设定机台制程叁数而造成生产不稳。可以透过QC(Quality Control;品质管理系统)及RMS(Recipe management System;设备制程叁数管理系统)管理。


· 品质管理系统:依品质检验计划进行首件检验(换班、换料、调机、闲置、换日),确保生产品质。



图5 : 品质管理系统范例
图5 : 品质管理系统范例

· 设备制程叁数管理和机联网应用:可在设备启动前比对机台设定的叁数是否正确,避免因机台叁数设定错误所造成损失。



图6 : 整合式设备监控范例
图6 : 整合式设备监控范例

6.品质缺陷造成返工


· 品质管理系统结合On-Line SPC,针对生产过程中的巡检、制程检验进行品质检验资料收集及管控,避免生产过程不良造成报废或返工造成损失。


· 透过电子看板整合品质管理相关指标,找出生产异常原因并加以改善。



图7 : 透过电子看板整合品质管理相关指标范例(档名: p7)
图7 : 透过电子看板整合品质管理相关指标范例(档名: p7)

结语

综合上述说明,造成设备效率六项损失可能会因为微小的问题,而造成极大的损害。利用OEE这个指标结合ciMes系统相关模组应用,可以帮助管理者尽早发现问题避免损失扩大,进一步分析原因并加以改善,避免未来因相同问题造成危害!


(本文作者黄文龙为资通电脑ciMes研发部经理)


相关文章
从数据分析着手 让工业物联网效益快速浮现
布局产业机器人 台湾机会与挑战何在?
施耐德工业4.0智慧制造论坛会后报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金属中心菁才发展永续未来 技术创新能量跃上国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06ASVK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