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有线到无线
 

【作者: 編輯部】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824】

无线的发展应是一种物质与精神层次提升的概念

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从主机与接口设备的联机,就是从有线到无线,也将从多样接口变成单一接口或兼容接口,例如鼠标与键盘的联机就有很多改用无线的方式,一般接口则渐渐走向高速的USB或1394等通用接口;同样地,不论是局域网络或因特网的联机,也是从有线走上无线,通讯接口也是从多样协议走向统一的或兼容的协议。为什么要从有线走上无线?除了技术的演进外,最重要的还是为了贴近人们的需要,有线的世界,相当程度是一种扰乱与束缚,无线的世界则是一种随顺与自在。


当然,有人会认为发展无线通信是为了行动与速度的需要,这似乎言之有理,但我们要知道无线的传输速度仍在发展阶段,远远比不上有线目前的传输速度与带宽,至于行动化,则只要利用可携式的装置,走到那里就安插联机到那里,再加上各种公共信息站的设立,因此在商业或事务的联系上,倒也没有什么不便之处。但是在发展了无线应用之后,我们应该知道这将不只是一种通讯上的便利而已,主要它还能带给我们在物质与精神层次方面的提升,这怎么说呢?话说混沌初开之时,物质清轻者上升为天,浊重者下降为地,我们善用无线通信中清轻的介质(电波或光波的传输),比传统用浊重的介质(不是铜就是纤维之类),资源当然更为宽广无限,对于环境的破坏则会相对减少,同时生活也会更轻松高尚许多。


在纯光学的通讯领域还没有完全成熟,以及光电制程尚未更清轻化之时,在可见的未来,仍会是有线与无线相互应用并存的信息世界。所以业者如果是致力于有线通讯领域的,便应该朝更大带宽与更高速度的传输来发展,如果是致力于无线通信领域的业者,则应该以提升人们的生活层次与尽量扩大自由空间来思考与发展。这种想法很重要,否则将会头上安头,增加更多束缚,就如同有人为了行动与速度的需要,创造想象了穿戴式计算机的应用,这或许是技术发展的过程,但更是一种思想上的偏差,多走一些冤枉路,给人们多找一些罪受罢了。人类要懂得役物,不能役于物,生活才会快乐,这是基本观念,但现在的计算机与网络还把人们推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一点我们不能不有所体认。


台湾要用什么来打赢下一场经济战争!

在开放性PC王国之后要紧抓住下一波的开放性产业

自从谐星卓别麟在1981年为IBM公司的第一台个人计算机(Personal Computer)「IBM5150」代言以来,因计算机发展而衍生的高科技产业,早已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发展来源与动力,而计算机相关产品更已深植人心成为大多数人的必需品,就时代意义而言,是值得大书特书一番。而台湾也在日前由行政院国家信息通讯发展小组民间咨询委员会举办了一场名为「台湾PC20礼赞」的庆祝活动,邀集了国内外重要的厂商与代表,一方面见证了台湾PC产业的奇迹,另一方面也藉此展望未来,希望再开创计算机产业新世纪。


然而,从此次参与「台湾PC20礼赞」的科技界要角所发表的演说或讨论来看,却只焦距在两岸的竞合关系上,似乎意味着台湾或全球在庆祝个人计算机发展二十周年的今天,唯有把希望寄望于中国大陆才会有明天,这种见树不见林的一时之见,是颇令人担忧的。因为不以台湾为思考中心的投资、外移、合作等商业行为,最后终将因为「各行其是、后靠无继」而逐渐失去优势,原因很简单:只有台湾拥有自己的实力,才能谈到世界各地去攻城略地,如果台湾本身没有实力,那么台商不管到哪里去发展,都很难有真正的成就。


好在,我们尚拥有许多宝贵的特点,包括「科技设计、营销、服务」等明显比大陆强的优势,只要政府有好的并能持续的产业发展政策,自能沉殿一直困扰我们的「两岸情结」。来台访问的知名策略管理大师麦可.波特也表示,台商不应一股脑地选择单纯的投资方式助长大陆快速成长,而忽略了维持两岸均衡的运筹管理,我们对大师透澈的看法深表认同。


二十年过去了,台湾经过二十年来政府与民间的共同打拼,好不容易创造了举世皆知的「计算机王国」,这份奇迹般的荣耀及成果,却随着产业挟带着资金及人才大量外移后,逐渐「形销骨毁」,如果不积极面对,台湾的未来有可能就像大雨过后的土石流,侵蚀我们赖以生存的最后基园。二十年前我们以制造出口为导向的政策,打赢了这一仗;二十年后,我们必须再仔细思考,要用什么来打赢下一场战争!?


很多人看准IA的市场空间,并且认为以台湾在PC产业的基础,应该很容易的就能再次成为IA产品的全球制造中心,所以政府经济发展计划上也提出了到2006年成为「全球最大IA制造中心」的构想或口号。但是IA产业并不等同于PC产业,过去区域竞争的经济环境也不等于未来全球化竞争的经济环境,所以要打赢下一场经济战争,不能再以过去成功模式来套用或思考。就拿IA产品来说,所须加工整合的技术并不多,制造IA相关用户产品属于低知识的产业,台湾早该脱离劳力密集的加工制造想法,如果要成为IA王国也要以多元化的设计应用产品为主,因此并不同于PC产业需要上下游垂直整合分工的体系。至于区域优势更因为全球化的经济竞争,使台湾更不可能做别人也会做的产业或产品,因为短期内成本比新兴的区域经济体要高太多了。


所以,看来我们只有创新价值一条路,而所谓创新价值并非只有创造发明新的产品才算,应该认清各种不同特质或条件都能找出一条创新价值的路,不论是特别的营销巧思、空间规划或人际安排,都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条件来创新价值。我们目前有那些条件来打赢下一场战争呢?也许从外人的眼光来看,有其客观的一面,很值得参考!日前来台的英特尔总裁暨执行长克雷格贝瑞特(Craig Barrett)在对600位企业及技术领导人发表演说时呼吁台湾信息产业从目前全球PC制造枢纽的领导地位,转型为因特网设计、发展与制造中心,也许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贝瑞特表示:「台湾需要以因特网相关的设计与发展为未来的方向。将台湾原本在PC制造与生产的专长,进而拓展至为数字世界投资发展新技术及创新产品,如通信及网络设备、下一代无线基础建设、先进服务器的开发及软件应用程序等产品。台湾企业也必须加紧利用当前及未来的因特网技术转型为e化企业,以便充分掌握最新及未来的网络技术。」贝瑞特强调:「台湾企业能藉此在组织内各层面提高生产力、拓展客户及发展更高的效率。」


英特尔总裁的这些建言,我们应该好好反思,因为别人很容易的就可以发现我们自己所忽略的特点,其实从这些建言不难明白,台湾应充份发挥在数字科技的优势,掌握上游设计与结合高规格制造的技术;再者台湾地狭人绸,我们不充分利用因特网这个工具,其它能营造的空间就不多了。


IA与AI

当信息普遍平等化与公开化后 再快的计算处理也比不上灵感

最近有关IA的事物可以说相当热门,同时在高度计算机信息化的情况下,人们又开始关心起所谓AI(人工智能)的议题,到底IA与AI有关联吗?当然有关联,从IA的发展我们更可以打破原来对AI的迷思,从而用比较健康平凡的观点来看待AI人工智能。如果我们把企业体的计算机化或网络化,称做e化或信息化,那么所谓IA也就是各种装置的e化或信息化。既然如此,IA装置将都会具备完整的计算机输出、输入、处理与联机的功能,所以现在就有很多厂商都纷纷投入IA核心处理器的发展,这是一个从有计算机、电子与网络产业以来,未曾想象到的庞大市场,势必影响到人们对计算机或网络的概念,不再有太多对计算机的神话想象,也将重新认识真正生物平凡而伟大的一面。


我们从IA的概念或CPU的沿革来看,都已经是炒了不能再炒、热了不能再热的个别事物。然而一般对IA的定义一向还相当分岐,至于CPU则大家都知道指的是一个系统的中央处理器,相对于MCU(微控制器)用于简单控制的装置或MPU(微处理器)的广泛应用定义,仍有其特别的分野,也许将来其差别渐渐会变小也不一定。但至少对于特定用途的DSP或其它应用型处理器,如绘图处理器等,就有核心与周边、通用与专门的不同对待了。所以IA CPU指的当然是具备完整系统,甚至能够扩充功能的主机装置中之核心处理器,就好像现在个人计算机中的CPU一样。


只是每样IA产品都要像PC一样处理那么多复杂的事务吗?那么IA的定义或界限又是什么?在英文的字义里,IA(Information Appliance)直接翻译应是「信息装置」或「信息设备」,可是中文一般却用「信息家电」来特别称呼,这样就限制了IA本身的格局。事实上我们都知道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道理,也就是任何微小个体,如果要有活生生的功能或状态,便要有完整的系统架构,至于本身所扮演的角色是否吃重就不是那么重要了。例如身体里的一根头发或些许唾液都含有该人物完整的DNA架构,我们还可截取其DNA码,然后复制新的生化人呢!


IA产品也一样,应该把它当作是一个完整信息系统的装置,至于原来的大型计算机系统或PC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系统,当然也是一种IA,或者说是IA产品中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的一支。这样来看IA,也就没有与PC产业冲突的地方,也不是取而代之的问题,而是扩而大之的观念应用罢了。所以有些IA产品仅管小,却仍必要装上具备复杂运算功能与联机扩充能力的核心处理器-CPU。想想看,一根头发上的DNA结构,就要利用千万台计算机多年的时间来计算译码,一个简单的IA装置,如果要成为信息世界整体的一部分,难到不需要一颗功能强大的CPU吗?


任何一个IA产品如果具备网络通讯的能力之后,它便有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不能单单以现有的角色应用来观之,同样地,任何人从单一IA产品来切入信息世界,也可以接触到灵活变化的真实面貌。我们可以说IA才真正能够实现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梦想!过去我们总以有限的超级计算机来看人工智能的发展,事实上,能够下围棋的「深蓝」计算机固然高强,比起还能够联机其他功能或信息的「深蓝」IA,显然也会逊色许多,所谓「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不是吗?又,一个自私自利、狂妄自大的AI「机器人」,当然也比不上一个自尊尊人、互助分享的IA「装置」啊!我们可以说,一个活生生的IA,本身就是一种智能与生命力的展现,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背后让它活灵活现的,正是人类自己。


机器人与复制人

在某些复杂的心态下,人们总想要制作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东西」出来。常被提及讨论的「复制人」概念便是一例。复制人是生化科的产物,目前已有许多复制动物,如复制羊、复制牛等成功案例,预期要复制人也不是什么问题。为此,许多国家特别下令禁止复制人,这是站在伦理道德问题考虑上的不得不然。


另外,以电子物理科技为基础的「机器人」,由于精密的电子技术也已逼近一般的生物神经网络系统。再加上人工智能多年的开发研究,将来要制作出如电影「机器战警」或「AI人工智能」之类的机器人,应该也不是太意外的事情。由于最近大家对这类议题接触很多、困扰也很多,在此特别帮大家澄清一些观念。


以复制人来说,仅管与取样的「自然人」之DNA极为类似,但毕竟是不同的两个人,就好像同卵的双胞胎一样,再加上后天环境的差别,那更是只有听天由命了,相信这并非「遗传优生学」上的极佳范例,倒不如从「婚前健康检查」与「胎教」上来着手,还更为有利、有效。


电子机器人也是一样,如果其动作能如人类般柔软自如,再加上还有飞天钻地的特异功能、超强的记忆学习能力,也还是一句任人摆布的傀儡。如果真要有如人类一般的情感与意志,那还得要有「灵魂」来附身,是不是附身或起乩以后就可以变成人,我想这还差一大截,严格来说还只是装神弄鬼罢了,吓唬吓唬人还可以,真要成为一个生命体,非得要诸位大人下辈子投胎转世为机器人不可,这样可行吗?你愿意吗?你想要吗?都还是一个大问号哩!


我们可以想象当一个正常生产下的人某甲、与复制人某乙、机器人某丙,一起到郊外露营野炊,三人不觉仰望满天星斗而喟然叹曰:「真是造化作弄人啊!」一笑。


相关文章
USB供电5.8 GHz RF LNA具有输出电源保护
选择USB转接驱动器的须知三要点
轻松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协助人们保持健康
如何防止USB C型电缆冒烟
机器视觉系统提升药瓶检测效率及准确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欧盟规划6G计画主席来台 与经济部签约合作跨国研发
» 经部领军台厂重回MWC 秀5G电信与系统商最隹夥伴实力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瀚??科技与ageis 联手打造AV over IP 发表真4K影音解决方案
» 台达协助Campana打造缅甸海底电缆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R9NM6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