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WiMAX Forum TWG之Relay规格推动活动纪实
WiMAX专栏-WiMAX Relay技术应用与发展(5)

【作者: 林益宏】2009年08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862】

WiMAX Forum标准制定活动


以通讯标准而言,WiMAX技术基于IEEE 802.16系列标准,目前已揭露的标准有以固接WiMAX为主的802.16-2004标准和支援移动性功能的802.16e标准,以及网路管理相关的802.16f标准等,另外包括802.16g、802.16h、802.16i、802.16j等标准陆续订定发表后,WiMAX将可提供更加完备的宽频无线接取服务,于是WiMAX Forum组织也因802.16系列标准的制定而产生。WiMAX论坛依据IEEE 802.16标准和ETSI HiperMAN标准以及市场需求,结合各界力量以组织的形式加速WiMAX发展,其成员包括系统建置、晶片制造、软体研发以及服务供应相关厂商。 WiMAX论坛提供一个沟通平台让所有的厂商有机会达成共识,今年共举办三次的全员大会,让下面所有的工作小组有机会互相交流。今年的第一次大会于二月在美国奥兰多举行,第二次于五月选在爱尔兰都柏林,第三次则是十月在台北。除了这三次的全员大会之外,每个工作小组也有各自的面对面会议(Face to Face Meeting);以TWG(Technical Working Group)与CWG(Certification Working Group)为例,平均一至两个月就有一次会议举行,而中间当然也穿插不定期的电话会议。



WiMAX Forum Relay规格推动近况


近年来资策会耕耘中继站技术,除了拥有许多IEEE 802.16j标准制定经验,并且也配合着实作开发,所以也希望在WiMAX Forum TWG(Technical Working Group)推动Relay规格把成果继续延续下去。以小组任务的分工而言,TWG是属于技术性质的工作小组,目的在延伸与维护IEEE 802.16标准,这是因为IEEE组织只定义了R1介面的部份,许多牵涉到后端的问题仅注明「out -of-scope」,所以有关于后端网路技术、系统拓墣架构都留到WiMAX Forum来制定。



TWG里面又分为多个子工作小组,其中有一个Relay Study Group专门负责讨论WiMAX Relay的议题。今年三月的CWG/TWG F2F会议在众人力拱之下,由Runcom的Peretz当选主席,Alcatel-Lucent的Philippe与资策会顾问罗耿介也被推举为共同主席,其他参与讨论的公司也包括: Fujitsu、Nokia Siemens Networks等等,还有许多公司则还在观望。不幸的消息是,先前一直对于WiMAX Relay活动最投入的Nortel因财务问题已经宣布淡出,对于Relay规格的制定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所幸后来又有一些公司陆续加入这个Relay Study Group,所以目前也能够保有一定的贡献程度,而相关程序也都还正在顺利进行中。



WiMAX Forum TWG简介


在介绍Relay规格制定之前,必须要先介绍TWG,如上文所述,TWG基于IEEE 802.16技术标准制订与维护一致性和互通性测试认证规范以及认证规范,以确保所有经WiMAX Forum 认证之产品具有良好的共同运作能力与互通性。




《图一 TWG制定规范程序》


资料来源:资策会整理




WiMAX Forum所举办之插拔大会(Plugfest)是让WiMAX设备供应厂商将其所开发之产品,在进行正式互通性测试之前,彼此间先进行互通互连预先测试的活动,以验证是否符合标准的要求,并对产品作必要的修正以增进产品的互通功能。参与插拔大会的厂商在取得产品的基本互通功能验证后,WiMAX Forum即会颁予参与测试的设备供应厂商通过互通验证的活动标章,厂商可将其列于行销文宣中进行宣传。



WiMAX Forum各应用面的认证规范是由TWG和CWG所制定,执行认证时需依频谱、频宽、双工模式(TDD/FDD)选定认证测试项目,经WiMAX Forum核准成立之WiMAX测试实验室将依论坛所制定之。




  • (1)通讯协定实现一致性说明(Protocol Implementation Conformance Statement;PICS)



  • (2)通讯协定实现测试需附加资讯(Protocol Implementation Extra Information for Testing;PIXIT)



  • (3)测试目的(Test Purposes;TP)



  • (4)测试组架构(Test Suite Structure;TSS)



  • (5)抽象测试组(Abstract Test Suite;CTS)





等以上文件进行认证测试,认证测试主要可分为无线电一致性测试(Radio Conformance Test;RCT)、通讯协定一致性测试(Protocol Conformance Test;PCT)、以及互通性测试(Interoperability Test;IOT)等三种,WiMAX设备只要通过上述三种认证测试后,将会核发WiMAX Forum认证标章予设备供应厂商。



另外一件TWG的重要任务则是订定WiMAX Forum Mobile System Profile,截至目前最新的版本是Release 1.5,然后下面再细分成三份子文件,分别为: Common Part、TDD、以及FDD,这些文件都包含了MAC、PHY、Security的部份,换句话说就是WiMAX Forum各厂商对于IEEE标准达成的一些共识。



WiMAX Relay Profile推动


Relay规格制定可以分为几个程序,并且牵涉到多个WiMAX Forum工作小组,其间的关系如图二。首先,因为IEEE 802.16j已经定义了WiMAX Relay的标准,其最新版本是于今年二月发布的Draft 9。另外一方面,WiMAX Forum的SPWG(Service Provider Working Group)也制定了一份Multi-hop Relay的需求文件「Requirements and Recommendation for Multi-hop Relay profile for WiMAX networks」,其最新版本则为2008年发布的V.1.0.0;之后,TWG就扮演了关键角色,除了根据SPWG需求文件订出相关Relay标准,也肩负起审视IEEE 802.16j标准的责任。通常一个标准的诞生之后还会伴随修正版,所以可以说,IEEE 802.16j的维护小组就在WiMAX Forum TWG进行,在发现问题而欲修改可以再回馈到IEEE标准组织。



SPWG的需求是由系统服务业者所提出,代表有实际的市场价值;TWG必须去检视这些需求,订定相对应的功能以及技术细节;再者,与后端网路相关的讯息与架构的修改必须交由NWG处理,如此一来才能让Relay相容于整个WiMAX系统。最后,CWG也要定义相对应的认证测试项目,所以经由认证测试后的设备才能具备互通一制性。



《图二 Relay规格制定相关工作小组流程》

资料来源:资策会整理


在TWG的Relay Study Group,资策会也陆续提出贡献。因为IEEE 802.16j的功能太多,很多功能也都列为选择性。以标准的观点来看这样的规格书比较完整;但另一方面,对于想要实作的厂商来说却像是一场恶梦。于是,TWG会先评估SPWG对布建Relay的需求,然后圈选出几个可行的feature-set。基本上各厂商的想法都是想要简单化,其次就是考虑向下相容16e的问题,16j当中很重要的精神就是MS(Mobile Station)不知道中继站的存在,换句话说就是不能更改MS原本的行为。所以RS的设计上面,就有许多考量必须注意。以TWG的观点来看,现在正在制定中的Relay Profile最后必须相容于现有的WiMAX Forum Mobile System Profile Release 1.5,可能先变成一份独立的文件,也有可能直接整合在之后的Release版本当中。



从今年初到现在的讨论中,Relay Study Group还是在找可行的feature-set,各大厂争议较多的是哪些功能应属于必备功能(Mandatory)而哪一些又该属于选择性功能(Optional) ,这些不只牵涉到实做上的难易程度,可能也包含各厂商在专利上面的布局或是其他商业利益考量,接着就让我们来分析Relay到底有哪些分类。



图三则是针对讯框结构(Frame Structure)将IEEE 802.16j所有可能的组合列出。从最上层来看,先分为穿透式中继站(Transparent Relay)与非穿透式中继站(Non-transparent Relay),在穿透式中继站的下面又可以分为TDD(Time Division Duplex)与FDD( 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两种。另一方面,非穿透式中继站这边可以分为STR(Simultaneously Transit and Receive)与TTR(Time-division Transmit and Receive),最大的差别是中继站台的射频模组处理能力。



STR中继站要同时处理两块射频模组的接收(RX)与发送(TX),可以参考图四,可以发现STR中继站同时操作在两个频率,在R-link与Access link使用的频率是不同的,对于R-link来说,中继站就像是一台MS;对于Access link来说,中继站则像是一台BS。图五则是TTR的讯框架构,因为已经以时间分隔为两个独立的传送区域(Zone),所以对于同一组的射频模组来说,传输模组和接收模组并不需要同时动作。



综合以上所述,STR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维持和16e相同的讯框结构,而TTR必须去分割原本的讯框结构,中间会浪费切换的gap时间(R-TTI)。以效能而言,STR因为可以同时收与送,所以传输的吞吐量自然大于TTR,但是不讳言STR实做上要同时处理两块射频模组,还需要考虑干扰的问题,所以复杂度上面可能较高。如果想更清楚了解其他中继站相关技术,读者可以参阅六月份的杂志报导。



《图三 IEEE 802.16j Frame Structure分支》

资料来源:资策会整理


《图四 TDD STR讯框架购》

资料来源:IEEE 802.16j


标准制定会议的开会地点都是在住宿饭店的会议室,而这些跑标准制定的各公司与会代表,就像是空中飞人一样,必须全球飞来飞去。在五月份的Dublin会议的Relay Study Group专属的议程中,主席Peretz与共同主席Philippe向TWG成员报告Relay Study Group目前的进度,还有讨论未来方向。其中的重要包括:




  • 持续进行conference call讨论。



  • 七月旧金山会议提出Liaison letter请SPWG解释Muti-hop Relay需求不明确之处。



  • 计画于八月提出Working Items(WI),并将此Study group升格为Subgroup。






《图五 TDD TTR讯框架购》


资料来源:IEEE 802.16j




WiMAX Relay规格未来发展趋势


五月份爱尔兰的WiMAX Forum大会上,TWG的议程表中有Relay Study Group专属的时间,也借此获得更高的能见度,吸引其他厂商加入。其实除了在会场的正式讨论,私下也进行了几次会外讨论(off-line meeting),大家取得的共识是要尽快将Relay features厘清,并且针对SPWG定义不明确之处以Liaison letter方式要求释疑。



除此之外,Relay profile应该要分为几阶段完成,考虑到低成本以及Time-to-market,在最初阶段只讨论TDD情形,其中包含了Transparent Relay与2-hop的Non-transparent Relay;第二阶段讨论TDD Nontransparent(2+ hop);然后FDD的需求则放到后面的阶段再讨论。因为中继站的初衷就是要以简单、低廉的技术,延伸讯号涵盖范围,并且降低营运商的布建成本,如果一开始就包山包海,不仅会拖慢整体的时程,也有可能让Relay规格胎死腹中。如下我们将讨论内容分成几个阶段。



Phase 1:



  • ●TDD Transparent Relay



  • ●TDD Non-transparent(2 hop)





Phase 2:



  • ●TDD Non-transparent(2+ hop)





Phase 3:



  • ●FDD Transparent



  • ●FDD Non-transparent(2+ hop)





总而言之,在WiMAX Forum的运作下,Relay规格的制定还是得以顺利进行,而资策会在里面也扮演推手的角色,适时提出贡献。近年来全球的WiMAX发展已经到了实际布建阶段,这时候营运商对于Relay也开始感兴趣,因为加入了Relay后不只可以增加网路覆盖率、还可以改善传输效能并且降低维护成本,所以有人说Relay技术是WiMAX的大补丸,实在一点也不为过。



Relay Study Group目前还是以研究讨论为主,接下来的目标是在八月的会议提出工作项目(Working Items)并且转变成Subgroup的形式,想必之后的工作会将更加具体化;最后,Relay规格的制定已经迈出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希望更多厂商的投入,让规格更具实用价值,亦如同再帮WiMAX产业注入一股活水。



---作者任职于资策会网路多媒体研究所---



参考文献:



  • 1.IEEE Std 802.16e-2005, IEEE Standard for Local and 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s, Part 16, Amendment 2: Physical and Medium Access Control Layers for Combined Fixed and Mobile Operation in Licensed Bands, Feb 2006.



  • 2.“IEEE Standard for Local and 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s; Part 16: Air Interface for Fixed and Mobile Broadband Wireless Access Systems Multihop Relay Specification.” IEEE P802.16j/D9, Jan. 2009.



  • 3."Requirements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Multi-hop Relay profile for WiMAX networks", version 1.0.0, WiMAX Forum SPWG, Aug. 2008.



相关文章
主要国家行动频谱使用现况与规划分析
4G部署:多模的极致效用?
朝向对人类与地球更友善的资讯社会迈进
联发科能否守住中国的一片天?
WiMAX与LTE 比您想像的更紧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新唐科技MA35D0 微处理器系列适用於工业边缘设备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CGDHL6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