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B2B EC的经营模式与趋势
 

【作者: 鍾宏駿】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7916】

前言

电子商务(EC)的话题,从去年兴起一直发烧到现在;不论是Yahoo!、Amazon、eBay到今年AOL的并购案,似乎这年头不和电子商务沾上一点边,对个人而言,就表示落伍;对企业而言,就没有明天。那EC到底有什么魅力,使全球各大企业趋之若鹜,非做不可?让不少经济学者跌破专家眼镜,勇于推翻过去奉为圭臬,视为不败神话的经济理论或经营哲学?


个人认为EC的崛起,除了拜网际网路环境的成熟和使用人口的增加之赐,其创新的思维与推翻传统的经营模式,才是成功最大的原动力。以相同的普及率而言,电视和广播各花了十三年和二十八年;但网际网路的普及却只花了四年的时间。正因为其前无古人,而后有追兵的竞争性,自然无法用过去的经验与理论加以衡量与验证,必须不断去尝试或开发新的技术,从错误和失败中作进一步的改善。因此,这些所谓著名的案例是不是可以将其经营理念与经验法则,成功地移植到其他对网路新经济有梦想的企业或个人,是值得大家省思?尤其在这些市场领导品牌的获利报告出炉后,绝大多数的公司仍处于亏损状况,使去年在欧美地区掀起对网路公司IPO(首次公开发行)的投资热潮,面临退烧的状况,也加深投资大众对网路新经济泡沫化的疑虑。如今,市场的焦点从B2C(Business to Consumer) 转移至B2B(Business to Business),是否意谓企业电子商务化是这未来五至十年内,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策略?


市场规模

我们可以从几项国内外研究报告看出,B2B EC的发展趋势与市场规模的确远超过B2C EC。根据IDC的研究指出:至西元2003年全球B2B EC的市场规模约达1兆3000亿美元,而相较上网的人口也将成长至5亿人左右。另一方面由国内资策会资讯市场情报中心(MIC)所作的市场评估发现:至西元2003年B2B EC的市场规模约是B2C EC的7倍,而这两者每年各以99%及68%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成长。除此之外,IDC另一份报导也指出:全美制造业电子商务化的市场到西元2002年时,将占B2B EC市场的1/3,相信这正可以说明,足以撼动全球经济市场的B2B EC,果真商机无限。


但对绝大多数的企业而言,迫不及待想导入B2B EC的最大效益是来自企业流程再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辅以企业资源规划(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和供应链管理整合(Supply Chain Management),重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还是竞相投资成立相关企业如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应用软体服务或是CSP(Co-location Service Provider)主机代管服务,进军B2B EC令人垂涎的市场?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及时性掌握与无时间差的企业运转

从70年代经济学者主张「企业自动化与大量生产」,使「生产效率」与「经济规模」成为企业主奉行加强竞争优势的不二法则。到80年代企业流程再造(BPR)蔚为风潮,大多数企业对竞争优势的衰退,归咎于企业内部流程管理的失当;因此,藉由改善工作流程、提升运作效率、加强运筹管理机制,以强化企业竞争力。而90年代再将ERP与SCM观念,导入企业流程;目的只希望能充分利用科技,降低再降低营运成本,以增加获利。


至于今天,所谓e-Business的运作模式是将电子商务(EC)、顾客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ERP和SCM做水平与垂直整合;把客户端(Client)与供应端(Supplier)紧紧地串联在一起,创造一个具有延伸性的价值链管理模式(Value Chain Management,VCM)(图一)。


《图一 具延伸性的价值链管理模式VCM》
《图一 具延伸性的价值链管理模式VCM》

因此,当企业决定导入B2B EC,制定企业竞争策略和经营模式时,所必须思考的目的与价值应是寻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时性掌握(Just In Time,JIT)和无时间差的企业运转(Real Time Business Operation,RTBO)。


即时性掌握:

企业主全天候不论在电子商务化过程中,所面临到的资讯流、物流及金流的整合,都应能达到即时性掌握。让所有运用流程的每个环节,都能符合电子商务的最高理念与精神-"No Time Delay"。


无时间差的企业运转

而无时间差的企业运转是指企业主利用网际网路资源,将ERP、工作流(Work Flow)(图二)与SCM充分整合管理的解决方案;使企业体制内与企业体制外不同的工作系统能同步运作,争取最佳的时效,创造最大的综效(Synergy)(图三)。


《图二 企业经营之工作流程整合示意图》
《图二 企业经营之工作流程整合示意图》
《图三 以无时差企业运转RTBO创造最综效》
《图三 以无时差企业运转RTBO创造最综效》

B2B EC的新兴市场

以未来B2B EC发展趋势,所衍生出来的新兴市场包括:


1.资讯仲介业者(Vertical Portal)─提供内容以建置产业社群(Community)。


2.软体应用服务业者(ASP)─整合企业流程与采购服务,提供企业主完整的解决方案。


3.掌握虚拟交易市集(Marketplace)业者─提供企业主采购代理或线​​上交易平台服务。


这其中最令人惊艳的莫过于虚拟交易市集(Marketplace),其所潜在的商机是十分庞大。根据Forrester的估计,至西元2004年时所有企业间的交易的17%,会透过网际网路进行。而从资策会资讯市场情报中心(MIC)对我国B2B EC解决方案市场规模研究发现:线上采购系统的年复合成长率达75%,远居所有衍生市场之冠;而其所作的另一项我国B2B EC资讯服务市场规模研究也发现:采购代理服务和线上交易平台服务的年复合成长率达165.9%及100%,再一次证实B2B EC的潜在利益无穷。究竟Marketplace是什么?它对企业流程运作带来何种改变与冲击?它需具备何种竞争优势?


Marketplace崛起

Marketplace指的是在网际网路上,由一经营者架设一个虚拟的交易平台,让其客户在此平台上作互动式的买卖行为。包括产品搜寻、询价、议价、交货运送、付款等交易流程;再藉由此市集的管理员或经营者所提供的支援与服务,让客户对客户间透过此一线上连结,以满足彼此采购的需求。若这交易的双方都是企业对企业,即使企业流程的不同也可以连接所有的交易伙伴,大幅降低买卖双方互动与整合的成本,我们称之为B2B的虚拟交易市集。那Marketplace会为企业带来何种的冲击与改变?


1.建立紧密的客户忠诚度:它提供企业与企业间低成本的连结,高密度的互动,自然可以建立彼此信赖的关系。


2.提升企业流程的运作效率:透过网际网路的及时性与便利性,让采购人员随时掌握资讯,降低人力与效率的成本,改善过去不符时宜的流程运作。


3.降低非市场因素对企业供需失调的冲击:藉由广大的交易社群,降低企业在备料生产上不足或过剩的风险;一则可避免跌价损失,二则可适时发挥供需调节的功能。


4.产业结构的重整:根据Forrester研究报告指出,至西元2004年时,超过一半以上的Marketplace会提供auction、bids和exchanges的交易机制。这也将使企业对企业间长期合约的比率降低,改为较富弹性的供需合约。


5.价格​​不再是成交唯一的考量:对企业而言,品质,交期,服务将取代过去采购人员视价格为成交的唯一因素。速度毕竟是现代企业成功,所锱铢必较的关键因素。


Marketplace的竞争优势

再者,身为Marketplace的经营者,必须拥有何种竞争优势,才能永续经营?


1.科技领先:对技术的提升应不遗余力,此为基础工程,但也最困难。


2.产业的专业素养:必须对该产业交易模式,作业流程非常清楚,提供一个社群式的交易平台,让相同产业的客户可以轻易的找到彼此的需求。


3.全球化服务与运筹:必须能和世界各地的客户上线交易,结合当地的业者依每一个国家法令制度、风俗民情的不同,而作交易机制的改变。


4.速度领先:包括上线及处理流程速度,没有速度就没有机会。


5.人才优势:人才的培育与网罗,除了专业技能外,更需具备制造业的相关经验与背景,以提供客户最专业的咨询与服务。


6.市场灵敏度:对市场资讯的掌握与灵活的行销活动。


7.伙伴关系:透过策略联盟的方式与全球性和本土性的公司,结成伙伴;利用彼此的专业与资源,提供客户垂直与水平整合的世界级服务。


B2B EC未来的趋势

未来B2B EC市场机会与趋势,个人认为有以下四点:


导入各个产业:

政府所推动的ITIS计划,分为资讯业电子供应链计划、网际网路商业应用计划及产业电子自动化计划,目的在提升产业竞争力。


●资讯业电子供应链计划─分为A计划与B计划;A计划指在台采购金额达15亿美元之资讯产品采购商,目标为组成3~5个供应链体系,带动年采购金额150亿美元。 B计划指年营业额在新台币100亿元以上之国内资讯主导厂商,目标组成20~30个供应链体系,带动 2,500家中小企业电子化作业能力。


●网际网路商业应用计划─以流通、图书、旅游、成衣、服饰、药妆、运动用品、钟表、医疗器材等,目标是4年推动30个行业,50,000家企业应用网际网路扩大上下游之资整合。


●产业电子自动化计划─第一阶段以车辆、石化、纺织等200家厂商;第二阶段以电机电子、机械、金属、造纸、食品等家厂商;第三阶段以航太、造船、轮胎、染料、合成树脂、印刷等家厂商。


「集团采购」与「采购代理」为明日之星:

对采购者而言,集团采购量较大,议价力量较大;对供应商而言,产品差异化高,可提供更多的客户作选择。


以垂直产业、水平服务角度切入:

由上而下(Top-down)策略系由垂直产业之主要业者建立标竿(Benchmark),利用其在价值链的影响力,导入上下游厂商。由下而上(Bottom-up)策略系以扩大使用客户数目,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形成市场标准。


建立产业社群以形成企业入口网站:

这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个别企业采购系统-针对各垂直产业标竿企业建置B2B EC系统,并提供交易委外服务。


2.垂直产业社群-在垂直产业中建立交易中心(Hub),并联合多家标竿业者之采购系统形成垂直产业社群。


3.商业入口网站(e-Business Portal)-集合各类产业社群提供企业各类线上商业应用。


因此,我们可以预见e世纪的核心竞争力,应同时具备市场性、国际性、高素质人力资源、技术能力和资讯运用能力等,这可以一简易的公式来表示:


(Market +Globalization + Manpower + Technology + Information)Sharing


而公式中Market包括Customer , Supplier , Competitor ,Forwarder , Logistics ,Warehousing , Bank;Sharing则为 ERP Connection & Web Browser


(作者任职于台湾锋昊电子商务公司(ECnet))


相关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AI无所不在前进行动装置势在必行
危机还是转机?那些调研机构眼里的2023年
数位服务驱动云端体验 加速迈入新软体应用时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2EXLGY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