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当感测器整合AI 有助於在Edge中决策
 

【作者: 意法半導體】2023年02月1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216】

过去20 多年来,我们与不同技术的互动方式已发生巨大变化,如今我们可以从能够感测、处理和采取行动的各种智慧型装置中获益,意法半导体(ST)称为 「Onlife 时代」(Onlife Era)。在这个时代,终端使用者的体验可以运用不同装置、装置内容和实际世界之间所产生的融合。


回顾过去,标准封装的 MEMS 感测器本身拥有可程式化核心的想法令人难以置信。Edge AI 世界中的感测器所面临的新挑战,是将智慧处理单元整合至一块极小矽晶片中的能力,并在不同特性之间取得平衡。


首先,在不影响处理能力的情况下,采用以微瓦为单位的功率运算。接着,是有限的物理处理和记忆体储存空间,并将经验证的感测器技术架构整合非破坏性的解决方案纳入考量。最後,是针对系统设计人员提供感测器选择的相容性和弹性,以及提供开放性解决方案给为数以百万计的嵌入式系统开发人员。



图一
图一

而目前ST设法在MEMS感测器中嵌入可程式化核心,以符合所有市场需求,这称为 「ISPU」,即智慧感测器处理单元(Intelligent Sensor Processing Unit)。


ISPU以专属数位讯号处理为基础,其以C语言进行程式设计,并在超低功率硬体电路中采用CMOS技术,以进行即时混合精准AI执行。这款减少指令集处理器可使量化AI感测器能够支援全精度到single-bit的神经网路,以利从惯性资料中取得最大动作识别与异常侦测准确度。



图二
图二

工业 AI 的新趋势是能够在感测器内执行机器学习演算法,而非使用微控制器。ST 已开发出一套商业产品ISM330IS,可执行工业市场中常用的复杂应用。最隹化的超低功率硬体电路可即时执行演算法,这是无线感测器节点中的最先进的功能,范围从小型设备或配件到工业5.0的企业解决方案(如异常侦测、资产追踪、工厂自动化等)皆适用。采用ISPU的全新装置为需处理复杂情况的工业应用带来全新面貌。例如在需要24小时控管的情况中,需要快速反应,同时也因采用电池供电而使功率预算十分紧绷;ISM330IS可针对工业设备的状态监控提供复杂的异常侦测演算法,像是机器手臂和一般设备的改装等确实受到电力和空间限制的应用。


图三
图三

最新版本的NanoEdge AI Studio扩大适用范围,除了STM32微控制器产品组合外,还可支援ISPU MEMS感测器。NanoEdge AI Studio程式库可在ISM330ISN ISPU 上免费使用。藉由这种方式,ISPU可轻松成为最隹化异常侦测解决方案,可学习现场的真实行为,无须重新训练。


图四
图四

下图标示出在 ISPU 中执行演算法时,部分可供使用的程式库,以及耗电量的使用状况。



图五 : 使用 ISPU 轻松增强应用
图五 : 使用 ISPU 轻松增强应用

因此,采用 ISPU 的感测器是工业应用民主化的新篇章,您可以想像如何运用 ISPU 的功能来执行复杂工业应用。


相关文章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6IF5U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