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字医疗零距离
无线革命 改变医疗体系

【作者: 劉佳惠】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458】

流感发威,医院涌入大量病患排队等着挂号看病,


医护人员各个绷紧神经,忙的焦头烂额。


这种状况在科技的加持下,可以节省病患大量的等待时间,医护人员的压力也不会再大到纷纷出走!


瞬息万变的通讯技术,改变了医生与病患的沟通方式。过去局限在医院内的治疗,在可携式设备普及下,也逐渐转移到个人身上。人们不用为了排队挂号而浪费大量的时间,没有了时间地点的限制,医疗照护变得更加简单。医院管理也因为科技日渐创新,在无线远程传输、电子病历等信息整合服务下,医生能够提供更为快速及优质的医疗,也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


立即寻址 掌握全面讯息

在医疗机构中,除了实施电子病历外,也有多家医院采用RTLS(Real-time Location System)立即寻址系统。


有位病患在做完手术后一个月发现手术用止血纱布遗留在体内、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医生在手术时将两条毛巾遗留在病患体内、一名医生因手术时动作过大导致导管断在患者体内,这些因为疏忽而造成的医疗纠纷时有耳闻。对于医院来说,医护人员管理、医疗水平提升、病患安全监控、医疗设备或物品的位置或状态监控等,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可能导致重大的问题发生,并对医院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些医院开始导入RTLS定位系统。


RTLS系统应用范围广泛,可依不同的解决方案应用在不同领域,且提供湿度、温度、压力等数据,满足医院的诸多需求。例如,无线系统可用于数据的传输和接收上,超声波或红外线系统在不干扰电子设备的情况下,用于定位房间内的设备或人员。


识别、验证和确认是RTLS技术直接应用在病人护理上的关键因素。而早期,RTLS系统主要用于医疗设备的定位上;不过现在,一些供货商已经成功地将它应用于包括医护人员及患者的监控上,并提供准确的数据,改善护理工作流程及医疗服务流程。根据KLAS健康照护研究机构调查显示,现已有10%-15%的医院使用此定位系统。


RTLS定位系统是以三角测量的方式,定位物体或人的位置,并显示出其状态,这让设备、病人或人员的管理更加明确。举例来说,HP所提出的RTLS解决方案,在轮椅、病床等设备装上小型Wi-Fi或超声波的位置标记,当病人发生紧急状况时,只要按下按钮,定位系统能够显示出病人位置,并对其负责的主要护士发出讯息;此外,定位系统也会根据医护人员位置来发出信号,若主要护士不在院内或在休息室,系统将会重新发讯息给其他人。


在HP所发布的解决方案里指出,RTLS定位系统可分为三大类技术,包括追踪物品、追踪与物品相关的所有人员以及追踪人员。将物品与人链接后,可在医护质量上达到更高的水平。而令人兴奋的是,最新的技术已可追踪各种医疗消耗品,这将可避免这些物品在手术后遗留在患者体内。


除此之外,医疗机构还可以准确的定位医疗设备和装置,避免在紧急状况发生时,找不到错放位置的医疗设备;确保冷藏室保持适当的温度;确认药品的真伪,包括新旧药品的存货;减少病人挂号等待时间;确保正确的药物在对的剂量、时间及地点给了对的患者。透过这些可视性的讯息显示系统,让医院不管是在部门间的协调、病患及医疗人员的沟通、照护计划的拟定及实施等各方面都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健康照护无所不在

除了医院内部的定位系统建设,在医院外部也因为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等个人可携式设备普及、云端运算兴起、行动通讯及网络科技日益进步,健康照护的范围延伸至医院外。透过无线远程传输、远距医疗服务及电子病历等行动医疗的整合服务,病人利用传感器为自己进行检查,并将数据传上云端,医生可在远程根据这些检查结果给予病人建议或做出调整。这不仅可用在慢性疾病的监测上,也可应用于日常生活的保健,人们可随时随地掌握自己的健康。


2011年在智能手机中医疗应用大约达到4400万的下载量,远距照护这个新兴市场显然隐藏着极大的商机。许多异业厂商开始跨入此领域例如,大型汽车制造商丰田、福特也推出医疗性的监测服务,一些信息大厂也积极布局此市场,建立远距照护平台。


Intel结合视讯和社群软件,透过医生及病人间的视讯互动,及利用社群软件给予适当关怀,建立和病人的双向沟通模式,并增加病患的信任感。Microsoft也推出出Microsoft HealthVault 此远距照护平台,并和居家的健康器材链接,掌握病患将康状态。


数字医疗虽还存在许多问题,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医疗体系正在改变,医生不再使用冷冰冰的听诊器看病,病患也不必再为了看诊而浪费许多时间在挂号与等待,未来只要一支手机,就可把专业医师带着走!


相关文章
超大规模运算五年内发挥积极影响力
数位科技助力抗疫成效 大健康产业链赢先机
挟ICT与半导体优势 台湾生技产业将趁势而起
2020开启产业新篇章:2019最失望与2020最期待
穿戴式装置为连网健康监测之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BHJJU4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