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以人为本的智慧空间开发
专访佐臻科技董事长梁文隆

【作者: 籃貫銘】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239】

AI应用渐渐成熟,5G世代也来了,智慧眼镜即将迎来它最美好的年代。在此之际,梁文隆已经投入了多年的时间进行研发,并获得了卓越的成果,他也成为台湾,甚至是整个亚洲最重要的智慧眼镜系统的引路人。



图一 : 佐臻科技董事长梁文隆
图一 : 佐臻科技董事长梁文隆

一介绍起他所开发的智慧眼镜,梁文隆董事长的语气和神情明显得兴奋了起来。对于能有现在的进展和成果,他的自信与喜悦充分反应在他的话语里。


然而梁文隆其实是个温文且务实的人,他出身于嘉义朴子,平时喜欢登山健行,对于研发设计有着极大的热忱。他最早是学机械起家,并在此过程中接触到了半导体制程,且深受吸引,尤其是异质封装技术思维,更为梁文隆开启了事业新的契机,一头栽进了光学系统设计的领域。


如今AI应用渐渐成熟了,5G世代也来了,智慧眼镜即将迎来它最美好的年代,包含苹果、高通、Google和Facebook都已经磨刀霍霍,准备大显身手。但在此之际,梁文隆已经投入了多年的时间进行研发,并获得了卓越的成果,他也成为台湾,甚至是整个亚洲最重要的智慧眼镜系统的引路人。


然而,他究竟怎么看待智慧眼镜的应用,又怎么擘划接下来的发展,在他的心里面最完美的虚实整合介面又是什么样的风貌? 《CTIMES》特别专访了梁文隆董事长聊聊他的所思所想,以及他对产业的期许与擘画。


AR智慧眼镜将改变人类撷取讯息的方式

梁文隆:目前佐臻在智慧眼镜的硬体制造上已经告一阶段,今年将会着重在软体的应用上。我们已把相关的SDK都完成了,接下来就是搭建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希望能够让更多的AR应用可以进入产业里,让数位内容真正可以配合AR来推出。佐臻的目标是轻量化和低成本,让所有人都可以配戴。


AR不是只有用在一个地方,是全方位的,能运用在智慧医疗、工业、导览和教育。有了这个载具之后,人类撷取讯息的方式开始改变。当智慧眼镜出现以后,所有讯息都在你的眼睛前面,在实体空间里面。而智慧眼镜的结构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穿透式的光波导,另一种为光反射的镜片,它们都内建两个微投影器,外部则有一个以上的镜头,用来做环境的辨识。


戴上智慧眼镜之后,就可以对周遭的人事物进行分析和辨识,无论是物品或者是人脸,只要连接到云端资料库,就可以立即得知相关讯息。内政部长就希望让员警们可以配戴这个智慧眼镜,增加值勤的效率。而我们在推动的是一个产业,而不是一个产品,只是说我们能不能把它做的跟普通眼镜一样轻。


「AR最重要的,就是把两个空间不同的人事物,把它连结在一起。」 —梁文隆

所以智能眼镜其实它就是一台电脑,就是一台手机。它把信息放在你眼睛前面,把影像放在眼睛旁边,把喇叭和麦克风放在耳朵旁边,这样就能让你释放双手「Hands free」。只要戴上眼镜就跟全世界连结。


而我们为什么要推智能眼镜产业协会,并不是要卖一只眼镜,而是要把各个应用服务的环节拼凑起来,期望在法规与商业模式上去突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这么辛苦去展示、去推动;在结合、结盟各行各业。也由于跟传统电子产业的做法不同,因此逐渐受到政府与市场的关注。


未来只要够轻量化,就可以减少使用者拿出手机的机会,甚至进一步取代手机。智能眼镜有更大的视觉空间,更好的影像体验,它是光机电声的结合。我们现在正在努力的就是配戴的舒适性,以及人机介面的操作性。因为智能眼镜的操作是用肢体与手势的输入,甚至包含眼球的运动,另外,语音的控制也很重要,就是「Voice to Text」。


例如台塑的六轻的检修,就可以使用智能眼镜来进行。这样具有高危险性的检修工作,就能透过AR智能眼镜来增加检修的可靠度,利用云端即时监控和纪录的功能,确保作业人员检修品质,还能以SOP为主,避免人为的判断。


受异质封装启发 追求轻薄短小省电

CTIMES社长黄俊义(后称CTIMES):现在我们已经很清楚智能眼镜的能力了,但我们也很想了解董事长您的成长背景,以及为什么会接触到AR这个领域?


梁文隆:我是学机械的,是搞制程的,做所谓的「Process」。三十几年前,因缘际会接触到了很高深的「异质封装」的技术,而当时我就是一名工程师,去应征该职务。


这块木板上,就是我三十年来的成果与经历。当时我在国碁(当时为台湾最大的通讯设备商,2003年为鸿海所并购),就与团队共同把一个通讯模组小型化,让各项行动装置得以实现。


「以前的手机是黑金刚,但现在已经非常轻薄短小了,它的关键就是微型化封装的技术。」



图二 : 这块木板上是梁文隆三十年来的成果与经历,包含各种微型化的无线模组,以及全世界第一颗的电子麦克风封装。
图二 : 这块木板上是梁文隆三十年来的成果与经历,包含各种微型化的无线模组,以及全世界第一颗的电子麦克风封装。

「轻薄短小,省电,就是这三十年我追求的。系统要小、通讯要好,同时也要省电;所以台湾做无线模组技术的,大概都跟我有关。像全世界第一颗电子麦克风的封装(楼氏Knowles),是我协助设计的。」


有了异质封装的技术之后,我就开始投入做模组化的工作,我把它叫做「系统模组化」。像智慧眼镜要做的这么小,就是要把许多的功能模组化,如AP模组、无线模组和处理器模组等。但当时佐臻并没有光学的技术,所以又投入时间进行自有光学技术的研发,目前佐臻已具备独立设计智能眼镜的能力。


科技来自人性 创造以人为本的智慧空间

CTIMES:佐臻能走到现在这个规模,一定有一个信念或价值在里面,或者说您想为这个社会做什么?


梁文隆:为什么会走到这个领域,其实刚好就是自己的核心技术在这里,如果不是核心技术在这,那也只是刚好「靠到边」。但我发现到智能眼镜将会改变未来的应用方式,同时产生不同的商业价值。所以当走到硬体成熟(Hardware Ready)后,就去思考新的应用可能。


约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就在想智能眼镜到底能改变什么?要取代智慧手机,那它的瓶颈在哪?而现在我们慢慢发现到是有这个机会存在,尤其是我们改变了一个信念,就是「从取代手机,变成结合手机」,从这里面产生颠覆行业的价值。



图三 : 梁文隆真正想做的是成立一个AR共创平台,要做能「改变人类工作模式」的事业。
图三 : 梁文隆真正想做的是成立一个AR共创平台,要做能「改变人类工作模式」的事业。

所以我真正想做的是成立一个AR共创平台,因为载具未来电子五哥可能会做的比我好,软体应用也有更具实力的垂直领域业者。所以我们经过一年的思考后,我们决定要做「改变人类工作模式」的事业。例如现在的视讯会议是「Room to Room」,但AR眼镜会改变这件事。它让讯息视觉化,把文字讯息空间化,Facebook也正朝向此方向。


「会杀死Facebook和微信的是什么?就是智能眼镜。」


我不喜欢VR,因为它都是虚拟的,并不符人的真实体验。我认为人还是要有温度的,你并不是对着机器在讲话。所以我在门口摆了「科技来自人性」的书法,这也是我给自己的目标,应该要以「以人为本的智慧空间」的技术方向来发展。


而我为什么会做眼镜,因为它离眼睛和嘴巴最近。它也许未来会变成隐形眼镜的形式,但我保证在这5年之内不可能发生。不过智能眼镜一定会越来越轻量化,现在唯一个问题是电池(能量)的限制,就要用渐进式的方式克服。


现在5G来了,我们公司也在规划未来3~5年的产品设计与应用,要如何与5G来搭配,让IT、DT(Digital)、OT紧密的结合。


深信讯息空间被可视化 将能改变世界


图四 : 佐臻门囗摆了「科技来自人性」的书法,这也是梁文隆给自己的目标。(摄影/篮贯铭)
图四 : 佐臻门囗摆了「科技来自人性」的书法,这也是梁文隆给自己的目标。(摄影/篮贯铭)

CTIMES:我觉得董事长讲的很好,就是要发展共创平台这件事,也是关键。最后是能不能请董事长分享一下您有什么样的信念或者是信仰?


梁文隆:虽然我是自己创业,但我不敢讲我自己是企业家。以前创业是要求生存,但现在有点理念了,因为没有理念很难坚持下去。像这3年就蛮辛苦的,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的股东,因为你投入经费,没有在财报上反映,就是没有成功。


而让我们可以继续走下去,包含我自己,我们认为AR的价值,第一个就是要为人们的健康、生活和环保带来帮助。因为AR方案其实对眼睛的负担很小,首先它无蓝光,而且投射在六公尺处,甚至可防近视;第二个,它可以改变人与环境的互动模式,戴起来的时候,它就是人的一部分,它会让人与自然充分融合在一起,只要声音、影像与环境连结在一起,就可以马上被理解。


只要这样的互动方式建立起来,未来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型态一定会改变。而也就是因为这样的信念,我们持续投入AR眼镜的研发,至于要怎么实现,也就是光机电声的整合,并朝轻薄短小省电来发展;第二个就是人机介面(UI)的定义,未来什么是最友善的人机介面(UI),我也还在思考,如果被我们定义出来,我们就是下一个Apple。


为什么台湾没有这样的愿景,一定要做出实体的产品才有产值?这些人机介面UI和UX也都是很有价值,是能颠覆一整个产业。但台湾为什么没有人做这些事?就因为没有这个开发平台,让人才可以投入相关演算法的开发。这也是为什么我要投入开放平台与共创平台的主因。


所以我们的理念是什么? 「我们深信,当讯息空间被可视化,而且有很好的人机介面的时候,就可以改变世界,而且是健康的,那为什么不走这条路。」


(本文整理/篮贯铭;摄影/郑人和)


▓ 梁文隆小档案

学历:


国立高雄应用科技大学


经历:


˙光宝电子


˙台湾国际标准电子


˙国碁电子


˙德竹公司


˙家程科技


现任:


˙佐臻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长


˙台湾智慧眼镜产业协会理事长


采访影片:



相关文章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智慧眼镜关键下一步 兼具科技时尚与友善体验
MR整合现实与虚拟 创造元宇宙数位生态系
5G、毫米波雷达和UWB加速自驾车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USN5I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