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达成净零碳排之路 氢能为台湾的必要选项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劉昕】2022年05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5365】

针对「燃料电池绝地大反攻」为题的【东西讲座】,於5月13日(五),以实体与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由工研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蔡丽端组长担任讲者,分享燃料电池与氢能动力的洞察知识与未来发展,现场吸引多位燃料电池业者亲临,深度交流技术与前景等议题。



图一 : 【东西讲座】於5月13日以实体与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由工研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蔡丽端组长担任讲者,分享燃料电池与氢能动力的洞察知识与未来发展。
图一 : 【东西讲座】於5月13日以实体与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由工研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蔡丽端组长担任讲者,分享燃料电池与氢能动力的洞察知识与未来发展。

目前已有137个国家宣示净零排放目标,台湾也身於其内,在国际净零碳推动政策中,氢能多被选入主要减碳规划技术之一,2019年全球支持氢能相关发展的政策措施已超过50项,由此可见,氢能/氢气的各种发展应用已逐渐成为全球趋势。


能源需求成长趋渐缓,电气化为净零主要趋势,且民生产业、资通讯系统的发展,将驱动电力需求成长,因此全球主要国家电力需求规划均呈成长状态,发展氢能为台湾净零碳排的必要选项,预估2050年国内发电、工业及载具应用之氢需求量初估超过680万吨/年。


蔡丽端表示,自然界中氢的量微??其微,通常以化合物型态存在,在破坏稳定分子的前提下需要能量,因此谈及氢能之前肯定是先耗能,但全球再生能源比例越来越重,明显是不稳定电力,而氢将会是一个很好的载具,因此氢气可取代化石燃料,备受注目。


IEA预测全球再生能源占比可达49%,再生能源装置量的提升,带动绿色氢气的成长,预计全球绿色氢气的价格,在十年内可降低50%以上,有??导入各项应用中,氢气/氢能相关技术也渐有增进,例如新型制氢(甲??裂解、太阳能制氢等)、新型混烧发电或工业制程技术迈入专案验证阶段。


氢气主要应用是化学品,排名前四的工业用途为「炼油(33%)、氨生产(27%)、甲醇生产(11%)和铁矿石直接还原炼钢(3%)」。氢能应用部门以运输、合成燃料(e-Fuel)、以及发电等市场潜力应用为主,而制造技术再生能源电解产氢(绿氢)需要大量电力,预期在2040年後供应逐步成长。


图二 : 工研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组长蔡丽端博士
图二 : 工研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组长蔡丽端博士

燃料电池车可作为氢能产业策略布局选项

燃料电池(fuel cell),是一种主要透过氧或其他氧化剂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将燃料(最常见为氢)的化学能,透过电化学反应直接转换成电能的装置,例如把柴油或汽油转换成电,最後产出乾净的水蒸气,因此燃料电池并非储电的电池,而是发电机。


蔡丽端说明,燃料电池会因为触媒或隔离膜的材质不一而产生不同种类,包含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质子交换型燃料电池(PEMFC)、硷性燃料电池(AFC)、磷酸燃料电池(PAFC)、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MCFC)、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等。


可应用范围如行动电源、休闲加值电源、野外监测电源等可携式电源;家用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独立工厂电源、分散式电厂等常驻式电力;还有堆高机、搬运车、无人机和车用燃料电池等运输移动式电源;未来将往燃料电池火车、加速处理器、燃料电池飞机、燃料电池船舶的方向评估发展。


蔡丽端表示,与锂电池车相比,燃料电池车具有能源密度高、低车重(1280kg)、加氢时间短3至15分钟等优势,可提升长途负重运输之应用弹性,同时加速运输部门减碳进程。以燃料电池商用车技术开发与领航示范做为诱因,可带动整体产业发展,扩大交通部门减碳。


日本福岛县,建造世界最大再生能源电解水产氢基地,利用20MW的太阳能板和10MW等级的电解槽制氢,每日提供约4,500个家庭能源,亦可为560辆燃料电池汽车补充燃料,并宣布开始研究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在福岛地区的普及化,以减少供应链碳排放。


相关文章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ARJ55E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