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子商务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作者: 藍信彰】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832】

七月份最新出炉的网路调查报告显示,台湾网路人口已达640万,相当于总人口数的31﹪,根据Gail L.Grant研究指出,网路使用人口达到15﹪时即会对商业行为产生真正的冲击。随着数位时代的来临,我们随时都会看到各种媒体、研究机构发布的统计与预估数字,还有各种冠上e的新名词,不管是e-Promotion、e-Commerce、e-Business、e -....,让人感叹什么时候才会"e"nough?!


对许许多多的企业而言,最关心的可能不是电子商务整体的饼有多大,而是所属产业是否已悄然发生结构性改变?是否该及早投入e化的行列?本文将以笔者本身从事大型贸易网站的规划及电子商务推广经验,对新经济时代的来临,电子商务对产业结构影响,提出简单的看法及建议。


电子商务的内涵

电子商务(e-Commerce)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字汇,但许多人对它的真正定义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是不是连上Internet,开个网站,取个xxx.com的公司名称就叫电子商务?根据Dr. Ravi Kalakota在e-Business一书中所给它的定义是「透过数位媒体来买、卖」(Buying and selling over digital media),这或许不是一个很严谨的定义,但可以让我们初窥电子商务的内涵。相对于e-Promotion指的是企业行销的网路化,着眼于商机的提升;e-Commerce则进一步于线上完成下单,甚至付款、配送(网路的或实体的),进而成为企业重要或唯一的销售渠道。


电子商务的冲击

电子商务的价值源于通路缩短、交易流程标准化、讯息数位化网路化,进而采购时间缩短、沟通成本下降、价格透明、选择多,对产业的主要影响如下:


* 买方资讯丰富,成本降低:以国际贸易为例,以往许多贸易商赖以生存的利基点即在于阻绝、掌控买卖双方的资讯,但网际网路提供了良好的型录管理、交易撮合、网路行销(e-Promotion)机制,买方可以随时从网路上存取成千上万笔的相关资讯。以AllProducts.Com为例,使用者可使用关键字(by keywords)或分类索引(by category)轻易搜寻到数千家供应商的数万笔商品资讯及图片,每个月透过系统转寄给供应商的询问近上万笔,可以想像线上交易资讯流通的热络,采购资讯的透明化将是无可避免的趋势,未来中间商服务与专业的角色将逐渐加重。


* 通路缩短、供应链改变:随着资讯取得的容易、沟通成本的降低、线上交易服务的提供,越来越多的小、中盘商也开始上网采购,相对的也会压缩到许多传统贸易商或经销商的生存空间,进而对整个通路及供应链产生重整的效应。


* 全球分工加强:电子商务使得资讯流的管理更加便利,益形强化全球化的分工架构,例如许多劳力密集的产业会将生产基地外移至劳力成本相对低廉的地方,如大陆或东南亚,各种代工也将逐渐兴盛,企业仅保留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部份,如商品设计、行销、研发(R&D)、或制造,而利用资讯管理的技术达成整合的目的。


电子商务对各产业的冲击,因产业先天属性、买卖双方结构、资讯化程度、后续服务需求、商品特性、消费者习惯、市场规模、资金的取得、竞争态势、抑或政府法规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现阶段并不是每种产业都适合采用e-Commerce的完整solution,本文仅就电子商务对制造业、配送业、销售业的影响做简单的探讨。


制造业与电子商务

如果是纯属代工的制造业者,由于从新客户下询问、回覆、价格谈判、征信、打样、测试、小量试产、大量生产到出货、押汇,通常需要6至12个月的时间,真正能完全从网路上完成交易的机会事实上不大,而且许多交易流程常牵涉到人为的互动及判断,目前的技术也很难达成完全的自动化,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似乎仍以e-Promotion的应用为主,但如前所述,随着全球化分工架构的增强,代工业的兴盛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目前e-Promotion对制造业者最主要的成效来自于市场的开拓与行销成本的樽节。以参加商展为例,各种成本包含参展费、装潢费、人员、旅费、运费...等,动辄二、三十万,每年全球花在商展的费用高达美金500亿元;花在刊登传统媒体的金额也同样高达500亿元左右。采用参展与登平面广告的方式,平均下来,一个买主​​询问的成本约在四千元左右,但如果是透过网路行销,依笔者的经验,每个Inquiry成本约在一千元以下。


另一个常见的​​电子商务模式是库存品的拍卖,库存品的产生原因有许多,包括订单取消、货品瑕疵、淡季生产、退货或者配额问题,其交易模式较订制简单许多,但通常是透过第三者的交易市场(marketplace)进行。


配送业与电子商务

虽然说把产品放到WWW上并不等于可以把生意做到全世界,但网际网路的出现确实让许多公司的销售区域变大了,相对后端的物流配送系统也变得复杂许多,以大家所熟知的Amazon为例,如果没有强大的物流系统支应,即使每天有庞大的订单从世界各地透过网路涌入,仍然无法做成生意。


但,问题在于是否每家公司都要有自己的物流配送系统?事实上物流业是个相当专精,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复杂资讯管理的产业,没有相当的配送量亦无法达成规模经济的效益,对于大多数的中小企业(SME)而言,在人才、资金、技术、市场规模的限制下,不太可能拥有一个专属的配送团队,分工可说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所以我们可以预见随着电子商务的兴盛,配送业者将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将朝向更专业、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以台湾为例,目前仍缺乏一个像美国UPS或DHL完整而可以共用的电子商务配送体系,也因此配送业者占据了电子商务中绝佳的战略位置,特别是对那些从事销售业务的纯网路公司,和配送业者合作、结盟将是不得不然的选择。


销售业与电子商务

相较于前两者,销售业可说是受电子商务影响最深且巨者,对某些特定行业甚至可以用革命来形容,电子商务最大的优势即在于资讯流的管理,对于那些买方和卖方皆属于多样化(diversified customer and supplier base)的行业,电子商务洽扮演着中介(Intermediation)的角色。再以Amazon为例,实体(brick and mortar)书店大概很难动辄藏书上百万,Amazon利用资讯技术24H提供买书者详细的书本资讯及简易的搜寻介面,买书者不用再到处逛书店。相同的,透过资讯技术,Amazon也有能力处理来自于世界各地的订单,对许多流通业者而言"Place , Place , Place"将不再是惟一的竞争法则,未来消费者要的可能是"Price , Price , Price" 或是"Service , Service , Service"。


也正因为电子商务使得销售业者的销售区域大幅扩增(最理想的状况是全球化),同业或异业间的合并整合是必然的趋势,因为某个领域里的电子商务,通常只有前几大的业者(big players)才有长久的生存空间,无法提供便利、即时、完整、全天候无休、具竞争力价格的小厂势必只能在更小的利基市场求生存或者从市场上消失。


无限宽广的空间

各种研究报告及不断向上调升的预估数据,还有近期无线通讯(Wireless Applications)的电子商务应用与普及,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电子商务未来对产业结构及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的改变与冲击,应远超过我们现在所能想像,但电子商务是否是企业惟一的出路或者生存之道?是否如许多业者所宣称的,在网路上不管规模大小,一律都是平起平坐?是否加入了e行列就身价百倍?也许美国那斯达克股市最近的表现给了我们部份的答案。


从消费者面来看,电子商务提升了企业的服务品质,但目前设计再精美的网站依然无法取代人类那种渴望面对面(face-to-face)的互动,抚摸商品的触感或者更高层次的心灵感受,对许多人而言,有时采购只是一种过程,不是目的,逛街时同侪、情侣、夫妻间的感情交流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未来电子商务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从商品或服务提供者的角度来看,电子商务冲击了产业原有的架构与竞争态势,企业依规模大小及产业属性,或利用电子商务于加强市场的开拓、或着眼于效率的提升、全球化的分工,各种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同业、异业间的合并、结盟也将不断上演。


相关文章
无线通讯的未来--为无所不在的连接做好准备
影响力持续扩增 电子商务颠覆零售战略
低轨道卫星将为海上通讯带来全新应用视野
USB协会公告新测项,你知道RFI测试如何进行吗?
相位阵列波束成形IC简化天线设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马逊全球宣布新增37个再生能源计画
» AWS为三种资料分析服务推出无伺服器功能
» Audi与亚马逊携手合作 e-tron配备Alexa智慧语音助理
» 亚马逊发表多款新应用 Cloud9、Sumerian加速云服务整合及虚拟实境建置
» Amazon广泛布局人工智慧 协助企业布署相关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S3IL2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