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节能思维不断演进 强化管理效能创造更大价值
 

【作者: 王明德】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609】

长期而言,低碳经济的确是不得不行的必要途径,但目前技术仍需基础建设及政策的鼓励与支援,短期之内「节能」的需求仍然远大于「创能」,企业面对未来发展,如何强化企业的管理效能,才是目前最大,也是最迫切的价值。


城市化与气候变迁,将大幅影响人类社会,根据亚银资料显示,亚太地区强劲的经济成长及人口暴增,将使得能源需求大增,根据估计,亚太地区的能源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今日的两倍;2050年之前,亚洲更有可能超越北美及欧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地区,届时所需的大部分能源将必须仰赖进口。


专家分析,能源密集度高,即表示将能源转换成国内生产毛额的成本偏高,如果亚洲不积极转型为低碳社会,能源危机很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出现。由于现况发展再生能源的成本,多转嫁在使用者身上,因为成本过高而让使用者望之却步,专家认为在快速成长的亚洲城市,需要将「成本」转到设施提供者,透过技术研发降低使用成本,增加消费再生能源的诱因。


此外,为了顺利迈入低碳时代,建立完善的交通系统、都会区的分散式电力供应,以及推动太阳能绿色建案等作法,都是现阶段应推行的适当策略。在世界转向低碳社会以确保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也由于亚洲拥有主要的太阳能与风力发电相关产业,并具备优越的资通讯科技实力,亦使智慧能源系统在此区域发展更为成熟。


以韩国的松岛工商特区为例,这座低碳生态城,要求所有建筑物都必须至少达到美国绿建筑的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标准规范(LEED);而每日有30万名通勤族出入的松岛,也妥善规划交通系统,透过大众运输让该市运作更行顺利。


持续进化的再生能源政策与思维


图1 : 在低碳时代中,建立完善的分散式电力供应,是现阶段应推行的必要策略。(source:Solvay)
图1 : 在低碳时代中,建立完善的分散式电力供应,是现阶段应推行的必要策略。(source:Solvay)

就建构未来绿色经济体的观念而言,很多亚洲国家已经调整态度,转向采用绿色科技,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及台湾,都有相关的政策发展;而新加坡与泰国,对于再生能源等新科技发展的金融补助规范,也逐渐放宽以利于投资。专家认为,台湾太阳能产业在欧美市场已经发展得不错,此刻也可放眼亚洲新兴市场中对再生能源的需求。


但相对而言,由于台湾针对类似技术,仍以产业心态进行补助,在出口导向的政策发展下,如果未透过政策层面刺激内需,对于未来发展仍是相当有限。以亚银为例,其近年已调整心态,将再生能源发展从产业设备领域转向应用服务领域,对各国的再生能源计画补助逐渐增多,相较于之前的保守,可说至少转往了正确方向。


当全世界开始更重视环保,以及需要关注的解决方案,绝对不仅止于政策,愈来愈多的企业,也在建构和落实绿色经济上,发挥相当大的效益。转型低碳经济,透过快速发展的产业技术,将使得企业改变运作方式,从科技到农业,从生产到运输,新的思维和工作方式已经成为主流,也使得企业使用能源和资源上更有效率。


愈来愈多企业领导人开始重视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议题,并认真检视自身企业对环境的影响。像是业者开始导入的能源管理系统,将节能议题与「可视化」结合,透过能源应用可视化模式,用以了解企业能源如何消耗,并透过分析订定企业自身的节能目标及计画,在执行节能活动的同时,更可以建立创能、蓄电规画,以达到综合能源管理的目标;并利用资料即时分析,了解哪些不必要的能源被浪费,减少生产线上无谓的能耗。


以IT系统最佳化管理效能

这类规画成为企业的主要潮流之一。当然,企业社会责任是原因之一,但经济数据也让企业不能忽略这股绿色潮流,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低碳产业仍然持续成长,在未来五年内也预计将以每年4%的速度扩张,甚至有厂商更大胆的以服务契约的方式,取代传统的设备采购契约,透过提供节能服务的完整解决方案,协助厂商节省能耗,并从厂商节省下来的能源费用中提取佣金。这是一种新兴的策略,在市场上还是少见的做法。



图2 : 亚洲的太阳能与风力发电相关产业具备优越资通讯科技实力,使智慧能源系统在此区域发展更为成熟。(source:Investopedia)
图2 : 亚洲的太阳能与风力发电相关产业具备优越资通讯科技实力,使智慧能源系统在此区域发展更为成熟。(source:Investopedia)

业者坦言,过去节能很少被企业视为核心议题,由于产能为第一优先,对于企业来说,创造财富绝对比降低费用来得吸引人,再加上订单压力则更不可能停机进行任何有关节能装置的测试;但在金融风暴后,由于订单大幅缩减,在「开源」不力的情况下,「节流」成为不得不然的工作。但尴尬的是,既然无法开源,自然也无法拨出经费添购节能设备,产能高时没时间节能,产能低时没有钱节能,这成为节能设备商的最大两难。


因此,从设备商转为「顾问业」,即成为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提供业主节能设计与完整解决方案,在一定的时间内,从其所节省的费用中提取佣金,对业主来说,仅是将本来要付给能源供给商的费用转给「顾问」,相对而言没有负担,也成为节能厂商另辟蹊径的一条道路。


除此之外,由于通讯发达,企业跨国化也成为主要趋势,云端型资料中心也成为产业中正热的话题。但根据统计,由于企业的资讯使用量与日俱增,目前企业内网路机房与电信机房可被视为「耗能大户」,透过有系统的节省机房或资料中心的能耗,亦是企业重要课题,因此如何透过建立具有另一种ERP-能源规画(Energy Resource Planning)价值的管理系统,也成为重要的课题。


云端运算占比例最高的就是电力,结合IT自动化管理电源、机房环境的动态能源管理架构,可协助企业上云端的同时,节省大笔营运成本。各产业机房的前三大重点改善项目,依序是伺服器整并、改善备援机制、改善空调系统等议题,如何透过动态整合机制解决能源应用效率的问题最重要,这才是企业ERP的主要精神。


能源议题的相关技术仍在发展当中,在再生能源需求甚殷的情况下,目前仍无法阻止石化燃料或核能的持续应用。就长期而言,低碳经济的确是不得不行的必要途径,但目前技术仍需基础建设及政策的鼓励与支援,短期之内「节能」的需求仍然远大于「创能」,企业面对未来发展,如何强化企业的管理效能,才是目前最大,也是最迫切的价值。


**刊头图(source:Advanced Control Corporation)


相关文章
设计低功耗、高精度自行车功率计
气候变迁冲击大 净零转型改革全面观察
每一道用电都透明可控 让智慧工厂更带劲!
探索IC电源管理新领域的物联网应用
电化学迁移ECM现象如何预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X4Z7E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