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修正式资本主义与知识经济
台湾高科技公司员工分红制度是修正式资本主义的典范

【作者: 黃俊義】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994】

近来一连串美国企业的假帐风波与夸大营收的不当经营手段,在经济疲软与资讯透明化的因素趋势下,被大剌剌地揭露了出来,一时使资本社会的运作失去了原有的信心基础,硬是造成经济成长脚步的停顿或趋缓,市场上什至有「二次衰退」的疑虑。根据经济学者的说法,如果真的产生二次衰退,通常第二次衰退会比第一次还要惨烈,而且恐怕造成更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


接着美国政府痛定思痛,大刀阔斧的进行一连串企业改革措施,美国是一个守法的社会,一般企业应该不至于重蹈覆辙。但在资本主义盛行的传统运作模式下,一时之间也不可能做全盘式的改变,所以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一种渐进的「修正式资本主义」架构的产生。


要了解会产生什么样的修正式资本主义,得先了解原来的资本操作模式,也就是企业在集资创业时,就先要有一笔可周转的现金,才能招兵买马,等到渐渐有了营业绩效,就会扩充信用来取得更多资金,然后再召兵买马,一直到成为一个跨国性的大公司都是如此。只是那些股票上市的企业,他们可以更方便取得资金,于是利用购并等方式来迅速扩大规模,由于购并的资本也是以股票来换取,所以买者大方,卖者实惠,确实是皆大欢喜。但只要一遇到经济衰退或绩效缩水,一般投资大众就倒楣了。


由于操作资本比累积知识技术要快速容易,资本雄厚的企业便能够持续称霸市场,在这个资本主义全球化风潮下,似乎让人觉得未来的世界将是「大者恒大」的竞争局面。因为即使你有知识、技术,仍然只能孤零零的等待资本家的青睐,如果雇用或购买你知识技术的价钱比其他人要高,那么你可能面临穷途潦倒的命运,除此之外你一点机会也没有。难怪每次WTO或G8高峰会议,都会遭受许多反全球化者的示威抗议。


然而时至今日,全球化的市场并没有让跨国企业取得绝对的优势,相反的给像WorldCom等极速扩充的企业带来了另一种危机。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知识经济的兴起,因为质变而带动了量变。这主要有三个现象,一是在全球化、网路化的知识变得既珍贵又便宜,珍贵是因为知识在生活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便宜是因为知识取得的容易且代价低;既然如此,并不需要累积大的资本来取得知识。二是知识的价值在于创新与活用,过去的知识价值在有或没有、会或不会,因此以资本结合的知识只是死的知识,如果要能够创新活就必须结合人,虽然结合人还是可以用资本,但资本并不能激发新的知识,还是要靠有知识的人与文化来领导与孕育。三是制造生产技术的进步,加上少量多样的市场趋势,使得需要大规模人力物力的制造工厂减少许多,反过来精致小量的自动化生产变得更为经济实惠。


所以,我们可以预测未来的修正式资本主义,会降低金钱的价值观念,至少不再以为金钱就可以买到知识,从而真正肯定了知识的主流价值,但这并不表示知识可以反过来买到金钱,否则还是换汤不换药的传统资本主义社会。知识与金钱(或者说是物质)之间应该是一种合作的关系,两者共同创造多元而丰富的人生。再者,修正式资本主义还必须兼顾社会公平正义的原则,因为在资讯开放透明下,民主机制产生的政府势必会干预市场的垄断行为,对于带有阶级意识的绝对性权威也不会被多数人所接受。


今后,要达到知识经济的影响力,还必须要社会养成一种士大夫的精神,或者说一种知识份子的矜持。这种精神当然是肯定知识不等同于金钱,更重要的是知识本身可以独乐乐,也可以与人乐乐,而且与少乐乐不如与众乐乐;金钱则是越分越少,越集中越不公平的反其道而行。只有利用知识创造金钱,并且用金钱彰显知识才能走向良性的循环。


最近有人发觉矽谷的创业模式,也就是让提供知识技术者享有股票选择权并不怎么理想,反倒觉得台湾企业订定的盈余分红制度较实在,也较吸引人,许多新创公司纷纷想要学习台湾高科技业者得做法云云。的确,台湾高科技业者的做法非常具有远见,值得发扬光大,因为这就是一种肯定知识价值的观念,资金提供者与知识贡献者相互合作,既不会把知识简约成一种资本的形式,又能够把所创造的金钱像知识一般的分享,这就是知识经济可以发展的一种模式,也可以说是一种修正式的资本主义。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工研院联手中佑精材打造自主产业链 建立航太级3D列印粉末量产技术
» NUM FlexiumPro CNC系统支援各种机床的调整和自动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1UEVZE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