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分析
 

【作者: 編輯部】   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396】

開放原始碼與全球化趨勢

在各行各業都越來越趨向全球化的情形下,經濟社會的重組似乎不可避免了,然而許多人也擔心全球化將造成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懸殊現象。特別是那些跨國企業將不再受到保護當地勞工的限制,紛紛引進低廉的勞力與相對便宜的物資,以便獲取更高的利潤,這樣一來原本待遇優渥的勞工就會被排擠,甚至因而失業,所以全世界各地都有許多反全球主義的組織與活動。近年來像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會議或八大工業國高峰會,都會受到反全球主義者的抗議,例如1999年在西雅圖舉行的WTO會議,就遭到激烈的示威抗爭,往後WTO每年會議也都會演出相同的戲碼。


然而抗議歸抗議,一般經濟學者與政策推動者都認為全球化勢在必行,他們當然都相信市場自由的機制可以帶來的利益要遠大於保護主義,自由市場本身也能夠自然調節供應與需求間的平衡,所以也就不在意全球各地引發的保護主義風潮,咸認為那是全球化必然產生的短暫陣痛現象。然而經濟學家梭羅,對資訊時代貧富差距將拉大的斷言,仍然讓人震撼不已;就連八大工業國高峰會過去也都討論到第三世界國家「數位藩籬」(Digital Separate)的問題,因為他們不走進資訊時代,不僅會更加貧窮落後,也會讓市場開放的成效不彰。也就是說,數位藩籬將讓貧富差距的問題會持續存在且擴大,未來則是造成國際社會動盪不安的一顆不定時炸彈。


因此,如何解決數位藩籬,便是目前新經濟發展的重大議題,然而以工業先進國家的心態來看,多是為了保持自己優勢地位來考量,行事難免偏頗,甚至可能發展成有如十八、十九世紀帝國主義的殖民作法,也就是對外讓第三世界學習使用數位資訊,不過是為了擴大其市場,掌控全世界的手段;而對內輸入低廉的物資勞力,甚至成為本國的奴隸長工,則加大了國內貴族(既得利益者)與平民的落差。如此不但數位藩籬依然存在,假如造成新的社會階級制度,那將是大開自由、平等與民主的倒車,而全球化與多元化的理想,將不復存矣!只是過去是由國際強權的政府在主導,如今可能轉由跨國企業藉著全球化、數位化的趨勢來搜刮財富、建立霸權。


然而歷史告訴我們,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上,造成貧富不均與社會階級,主事者必然會自食惡果,實在是損人不利己的愚蠢作為。所幸目前的世界超強美國,他們有著優良的自由平等傳統,所以像是自由軟體基金會或開放原始碼觀念,都在美國本土發展開來,而且越來越有凌駕產權軟體,成為主流軟體的趨勢。微軟三番兩次評擊自由軟體的運動,或許是不了解時代的驅勢,更可能只是在儘量拖延其軟體霸主地位,以便獲取最大的邊際效益,我們相信將來微軟也會以開放原始碼為主流。


在數位資訊時代,軟體乃至於各種型式存在的知識文件是最重要的工具,網際網路則是獲取這些軟體資料的主要管道,如果大部分軟體控制在跨國集團手中,那麼所謂數位藩籬是不可能打破的,只能像吸食毒品一樣,從1.0版、1.1版到9.0版不停地學習使用,雖然是為了求生存,但也擺脫不了被剝削控制的命運。所以,惟有讓開放原始碼成為主流,才是同時兼顧全球自由化與解除數位藩籬之道,至於很多人懷疑使用與開發開放原始碼有何賺頭?其實沒什麼好懷疑的,它只不過是讓人們回歸到靠自己的聰明才智,並以所花的心力與勞力來得到相對的財富罷了! ( 黃俊義 )


四海一家的海洋文化

台灣要負起世界的文化責任 產業要依賴文化的強心劑

不論兩岸的未來變化如何,相信台灣都必須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這一條路將是居住在台灣地區的人所共同堅持的理想;當然,它也必然是在天時、地利與人和下所自然產生的特色與文化。陳水扁總統在提出所謂「綠色矽島」的藍圖時,固然已體認到台灣在高科技與半導體方面的實力,但是「綠色矽島」只能算是短期性的、局部性的或形而下的目標,真正的理念文化必須流行於每個人的血脈之中,並且訴諸於心法相傳般的潛移默化,也唯有如此才會產生多元壯麗、生生不息的台灣文化。


隨著產業的衰退與飄移不定,台灣淺耕式的繁榮表象,已經承受了極大的壓力,許多有識之士都認為是整個生態、產業面臨轉型的時候了。但是因為欠缺文化的主軸與共識,各個利益結構下的個人或團體,不但互相傾軋、耗損,在各種見解上更是南轅北轍,誰也不服誰,如果再不找出一個共同的、形而上的精神指標,台灣怎麼能夠再轉動前進?沒有分崩離析就算是僥倖了!


其實要尋求一個共識並不難,因為文化本身都是現成的,只待我們如何去凝聚、整合,以及去蕪存菁。但是前提必須要承認現實,看清楚台灣本身在可見的未來都必然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任何人都不可能既生於斯、長於斯,還能自外於台灣的成長與衰敗、光明與黑暗、榮耀與恥辱。這個現實,相信只要有點理性的人都能了解體會,有了現實為基礎,那麼不管島內人士是新居民或老居民,是個人主義、地域主義或大中華主義、乃至於世界主義,都能在這個基礎上達成共識,所剩下的只是各個願望的多元成就而已。


但是反過來說,我們也要讓大家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上為什麼會成為一個獨具特色的文化?仔細說來就話長了,或許只能歸之於時也、運也、命也吧,國共戰爭的人為分隔,加上地理上的條件,以及長期以來陸續移居此地者保留著純粹的傳統文化,加上五十年來台灣人民勤奮地吸收世界的強勢文化,如今又碰到全球新經濟與新文化的發展關鍵,當是台灣人民將孕育在此處的文化菁華,重新消化再回饋出來的時候。達賴喇嘛訪問台灣時就一再關切、讚嘆這裡保存了完整的中華文化,以及相當優異的民主與科學成就,所以身為台灣居民的一份子,千萬別埋沒了這些文化種子,世界各地的有識之士,包括中國大陸的菁英份子也應該尊重呵護台灣的主體文化發展,否則其損失與罪過就難以彌補了。


台灣有了這樣共同的使命就好辦了,我們高科技產業界所應擔負的文化吸收與回饋的責任也就更清楚,可見即使是從事實業的工商界人士,也不能忽略形而上的精神指標,否則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戰?也搞不清楚,經濟能不衰退乎?人民能不頹廢乎?陳水扁總統在這個振衰起蔽的當下,兀自孤寂的喊著「台灣之子」、「海洋之子」的口號,想要喚起大家的共識,建立愛鄉愛國的情操,這一點是不須要懷疑、也不必要貼上黨派標籤的,可惜的是卻沒有得到大多數媒體的重視與宣揚。


我們認為關於對台灣主體文化用「海洋文化」或「海洋之子」的形容,名詞意義帶到了就可以,很多人也都曾經用過「海洋文化」之類的說法,相信名稱算是蠻貼切,大家也都很容易去想像了解。但是最主要的是既然我們要講「海洋文化」,就要反覆的思辯與闡述,務使台灣與世界處處接軌的自然條件,以及與人為善、四海一家的海洋精神,受到各方的肯定與尊重。甚至我們要進一步的承擔─台灣!你就是海洋之孩子,世界的Router。( 黃俊義 )


東科大火 燒出一片稍縱即逝商機

打破國內延燒最久紀錄的汐止東方科學園區大火,火苗雖熄了,但衍生的議題恐怕才剛剛開鑼。當天災人禍過後,翻出管理上的死角爛帳好好批鬥一番,本來就是老掉牙的戲碼,這次不幸中的大幸是未釀成人員傷亡,因此檢討的焦點集中於消防管理,以及受災戶的損失及如何善後。


這些高科技的企業受災戶,大多具備產險觀念,因此在有形財產的部份可望獲得理賠,但因營運中斷所造成的無形商譽損失,則難以彌補,尤其在競爭激烈、腳步快速的高科技市場,中斷時間愈長,將愈容易被客戶所遺忘。恢復正常運作的關鍵,並不在於硬體設備的重新添置,而在於既有營運資料的有無,這可以從大火延燒時,到場的公司主管冒險搶救伺服主機而可見一斑。


面對電腦幾乎已是上班族一天工作的全部,每日產生的數位資料,對於企業來說其實價值斐淺,但目前除了少數的金融、電信類公司還算重視外,多數企業仍未具備資料保護的觀念或作法,甚至將備份儲存視為資訊系統微不足道的一環,有剩餘預算時再併入規劃。


這次的大火燒的很旺,在燒出企業無資訊難以為繼的困境的同時,也突顯了資料備援保護的必要性。其實提供異地備援解決方案的廠商,早已在市場上推動此一觀念多時,但台灣人「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性格,拓展的市場應該有限,而這一次的事件,可以說是提供了廠商最有說服力的理由。


市場嗅覺、反應快的廠商已紛紛開始行動,包括精誠首先發佈異地備援重要性新聞稿,EMC也搶辦記者說明會,至於總理電子商務和IBM則技高一籌,立即推出受災戶資料搶救方案,但骨子裏賣的其實仍是備援方案的專業形象。可以肯定「異地備援」將成為科技媒體新一波的報導新寵,也可望為業者帶來一片商機,不過,有意分一杯羹者的動作要加快,因為不少經驗已證明「安全」議題的熱度不會延燒太久,若不打鐵趁熱,強烈需求的商機或許稍縱即逝。( 歐敏銓 )


再談廢除著作財產權的辦法

應以專利申請代替著作財產權之重製權

台灣國際唱片交流協會(IFPI)針對成大十四名學生下載MP3音樂檔事件,決定對其中一名架設網站提供下載服務的學生提出告訴,看來雙方嚴陣以待,事情也就一時不容易解決了。我們都知道現行著作權法在網路時代早已捉襟見肘、窘態百出,國內行政、立法部門協商修定新的著作權法則仍遲遲未決,主要應該是各方的看法觀點難以達成一致,同時也突顯出,用現行理論來制定新著作權法,根本就是牛頭不對馬嘴,只會使事情變得更複雜、更麻煩,所以相對於各方的利益而言就會僵持不下,無法達成共識。也就是說,我們認為在新經濟時代就要用新觀念來處理問題,才有可能突破問題的癥結點;很多人也都明白這個道理,甚至各種口號跟著喊得滿天價響,但是一遇到像著作財產權之類的根本問題,卻又變成了非常保守的反動份子,甚至以為還要更細膩的來保護各類智慧財產權的發生與結果,才合乎新經濟、知識經濟云云。


這真是完全的顛倒與誤解了,其實知識經濟固然就是肯定知識的有價與珍貴,但是所謂知識知識者,最重要的就在於互相交流分享以後再產生新的知識,並綜合產生新的功效與價值,如此也間接促進了經濟的繁榮與發展。試問知識的形成與發展不都是這樣嗎?各種著作或發明不都是承襲前人的知識累積而成嗎?自古以來人類就是因為對知識的不斷付出與分享,才有今天的成就,那些吝於分享的獨門絕招、祖傳祕方,早晚都會被丟入歷史的灰燼之中。現在的人則受著作財產權觀念的影響,對於自己的隻言片語也要主張重製權、財產權,真不知將置造字的倉頡與創詞的先賢們於何地?短短的著作財產權史,畢竟在人類發展中只是其中相當怪異不合理的一小部分,也許有其時代背景的不得不然,如今趕快趁此新經濟發展的契機修正則還不遲。


在目前的著作權法中就明示了訂立著作權法的主要精神為:「調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國家文化發展。」依此精神而言還不明白嗎?當每件事物都要仔細的保護其智慧財產權時,其結果反而違背了根本精神,當知識變成藏私的工具,財產也就只是徒具型式轉換罷了,如何再調和社會公共利益與促進國家文化發展呢?據此以觀,新的著作權法應該拋棄財產權、重製權的觀念,重新製定一套專利申請的施行辦法,這樣可以同時照顧著作發明者的心血結晶,也可以讓專利時間過後,讓著作發明回歸為人類的共同資產。


當然,專利年限必須要有專業的背景來認定,然而為了避免各個申請者的差別待遇,也為了防止互相爭執與行政上的弊端,除了政府部門要制定各種專利年限的標準外,也要秉持公平開放的原則,讓每一件非重複的申請案都能得到應有的專利保障,專利年限稍長者(如兩年以上的案件),則應從民間抽選專業的人士組成陪審團來共同認定。其餘則還是一句老話,我們當然還是尊重著作者各類形式的著作權,但人人要有新的知識基本上就屬於人類所共有的觀念,而著作財產權在時代的衝擊下已面臨破產,唯有充份保護尊重「著作人格權」才是主流價值所在,所謂專利專利云云,其單一重製管道所產生的利害關係,不過是個人對知識綜效處理的一種選擇。( 黃俊義 )


相關文章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Fortinet:企業組織將運用更多自動化技術來因應網路威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36.3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