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控制網路帶動新的零組件市場
 

【作者: 黃俊義】   2001年1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062】


控制網路(Control Network),就是以網際網路通訊來控制擷取資料的一種裝置,或許它也是IA化身的一種異名吧,但是其只要單純的做到將訊息傳輸到網路伺服中心就可以了,因此本身不需要過於系統化或其它的擴充功能,是未來一種普遍而基礎的裝置。在技術與市場上而言,倒不是它的通訊功能,而是擷取資料的能力,所以需要更多且各式各樣的感測元件,也就是說前端感測擷取資料,後端傳輸資料或接收控制命令。我們相信它將帶動更精密與多樣的感測零組件之市場發展。


一般所謂實體的世界,大概指的就是我們每天感官所接觸的週遭環境,不管這些實體的形式為何,由於我們天天與之為伍,總以為它是很普通而穩固的存在著,實際上它卻隨時在變動與轉化當中。這種認知上的錯覺,往往也會讓我們蒙受許多利益上的損失,輕者只是一些事物的不當浪費,嚴重一點的可也會帶來生命財產的威脅;例如一般家庭水電瓦斯的使用,可以根據實際的需要與經常性的狀況來做調配控制,因此只要水電瓦斯的設備能夠接上控制網路,那麼任何異常的狀況,就能夠被事先擷取傳輸到網路控制中心,如果有必要還可以透過控制網路傳回新的指令,這樣就可以避免一些損失浪費,也能夠應付各類緊急狀況來做進一步的處理。


也就是說,電燈一開我們就不知不覺的忘掉它的存在,事實上它正不停地在使用電力的資源;橋樑的使用,幾十年來外觀也許依然如故,但是內部的結構可能早已遭到嚴重的腐蝕,不時有崩塌的危險,我們卻不自知。控制網路就能設定偵測房間電燈沒關超過一段時間,加上體溫感測裝置也沒有任何反應,那麼就主動傳回關掉電燈開關的指令(如現在保全業者已能充分應用這種技術,只是他們大都建構在封閉私人的系統網路上)。至於各種基本數據與條件的設定,當然仍是要由人們自己去主意。


當電腦與電腦之間為了溝通的需要,而有了網際網路的發明時,一下子就使電腦的應用範圍擴大了起來,可以用來傳輸資料、聊天或寫E-mail,更可以瀏覽全世界各類伺服系統提供的資訊,我們早已實現了電腦即網路、網路即電腦的完整機制了,基本上這樣的機制都符合開放、互動與共享的精神,人們更了解其未來的發展將不可限量,但這個市場還沒有發展起來,新的經濟則尚未成型。


這是因為實際經濟的運作必然要回到實體的世界,但對生活週遭的各種設施與裝置,我們卻很難與之溝通,以取得相關的資訊,於是與電腦網路的發展就不能搭配同調了。然而這些設施裝置就像電腦網路一樣,時時在產生新的變化與訊息,因此如果能利用既有網際網路的通訊技術與基礎建設來擷取傳遞這些變化訊息,那麼我們會發現一切的事物都「活」了起來,在理想的狀況下,有了這些資訊,世間的危險度得以降低許多,人類則能夠隨心所欲的做更多的事。


照如此說來,為了配合控制獲了解這些活生生的現實世界,感測元件可能成為下一波的產業主流,就好像過去電腦資料處理的全盛時期對記憶體元件的大量需求依樣。我們相信這些資訊感測裝置將會隨著控制網路的需要與發展,大量的嵌入在各種器物中,此時人與器物之間可以互動,器物與器物之間也可以互動,且隨著網際網路的開放本質,山河大地、品物資源,乃至於瓊樓玉宇、人文工藝,將不再成為少數人所罷佔或獨享,因為他們都可以透過這些資訊裝置與控制網路,釋放出新的知識意義,產生新的經濟價值,而這些意義與價值遠遠超過了個別擁有所能呈現的面貌,或許我們可以說這才是真正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吧!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147.1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