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世界真是小小小
 

【作者: 黃俊義】   2004年05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643】

有一首迪士尼的兒歌,相信大家都聽過:「世界真是小小小,小的非常妙妙妙,這是一個小世界,小的真美妙...」聽起來似乎是童言童語,不過事實不正是如此嗎?當我們由外向內看,地球只是浩瀚雲河星系中的一顆小小行星而已;當我們由內向外看,則會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身外不僅是一個重重無盡的世界,同時也是一個多彩多姿的大奇觀啊!


科技的發展讓我們得以快速地到達地球的每一個角落,也能夠探索到外太空、甚至微電子世界的種種奧妙之處。往往透過鏡頭與視訊螢幕的展現,總讓人有一種「天涯若比鄰」的感觸,這個世界說小不小、說大不大,但妙就妙在這裡,人與人之間繞來繞去,看起來也都似曾相識,相信你我都有這樣的經驗,而且只要你懂得如何通訊與搜尋的技巧,那麼在「彈指之間」就可以與任何人直接互動與溝通。


有一種說法可以證明這個世界的小巧與密切,也就是在地球60億人口中,如果你要連絡隨便一個陌生人,不論是透過親戚或朋友網絡來輾轉連結,都不會超過6層的關係。例如你想知道從電視上看到的非洲飢餓兒童與你的關係,調查起來可能就是你表哥的朋友的同學的阿姨的兒子,這一點都不誇張,人面廣一點的人可能兩三層就連結上關係了。從邏輯上來說,這是一個相當信實且有說服力的說法,以每個人從小到大所認識不同的100個人來計算,6層關係連結起來就有1,000,000,000,000個人,也就是1千億個人,大部份人不只認識100個人而已,而地球不過區區60億人而已,人與人之間關係之密切可以想見。


所以,不論是向內看或向外看,室內看或室外看,靜坐時看或行動中看,所有世間的人事物都掌握在你所關心的範圍,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然而透過現代的科技,我們怎樣來看到你所關心的世界呢?表面上就是利用各式各樣的顯示器來觀看罷了。如今在緊張、繁忙、競爭激烈的資訊社會中,我們不僅要透過各種裝置來看各類訊息,也希望在任何地方都能收看得到自己所關照的事務,所以行動化、攜帶型的通訊裝置或資訊系統便跟著水漲船高了,這些系統裝置所要用到的顯示器,也就是本期封面故事所針對的主題「中小尺寸平面顯示器」。


在可見的未來,中小尺寸的面板市場將會越來越龐大,雖然目前LCD TV等大面板的需求也不小,不過整體市場的中小尺寸面板終將高過大尺寸面板,所以國內業者仍不可忽視這樣的趨勢。特別是不要只把先進精密的第五、第六代LCD面板廠用來生產大面板而已,很多中小尺寸更需要精密的LCD面板,以便配合越來越精密豐富的顯示需求。奇美電子董事長許文龍在最近一次工商建言會議上提到,投入面板及其相關產業的發展,將可使台灣經濟再繁榮二、三十年。據此以觀,研發製造各種尺寸的顯示器面板,對於仍不脫離高科技製造大國的台灣而言,依舊是整個高科技產業的主力之一。


總而言之,如何讓一般人能在手持裝置中,就能與整個世界搭上線,並且真實地所見即所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將是未來最熱門的一項應用。而且我們將會發現,這個世界真的很小,小到我們必須透過小小的顯示器來對「家事」、「國事」與「天下事」的「事事關心」。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221.1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