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混亂後的整合
 

【作者: 黃俊義】   2004年06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495】

什麼時候會發生混亂或混淆的狀況呢?當一種界線、秩序或觀念被打破時,我們就會不知所措,莫衷一是,這種混亂的狀況有時候是外在產生的,有時候則是一種自我的挑戰或嘗試。但無論如何,混亂並不一定是一件壞事;相反地,通常它在重新做一番整合之後,會邁向更高更遠的境界。現在的電子科技正進入一個混亂的局面,不僅3C的界線相當模糊,即便是家庭與辦公室的科技應用也在打破當中,面對這樣的關卡,業者也應該多多深思尋味,如果能夠加以整合並走出一條路,便是事業當中的一項成就。


其實,我們也不必慌張,各種的新名詞或新標準,都只是一時的假象,不管它被定義在哪裡,最後都得回歸到原來的本質及其原理原則。所以,PC只是一時的共識或型態,隨著技術與環境的變遷,它的應用範圍與觀念限制也會有所不同;所以業者往往為了省事,以及一時的權宜之便,會直接套上令人模糊的名稱,例如家用PC與辦公室用PC,或者說桌上型PC與行動式PC,這樣子PC滿天飛,當然會造成許多人的混亂與困擾。


如果把電腦的歸電腦,生活的歸生活,通信的歸通信,那麼就可以整合出一條新的路了,畢竟3C的原則仍然存在,並不因為附加什麼新功能而有差別。就好像加了自然風控制的微電腦電風扇,本質上它還是電風扇;網路電冰箱當然還是電冰箱,儘管它還可以上網叫貨兼寫Email;至於這是辦公室電冰箱還是家用電冰箱?那是另一個領域的問題,因此其所附加的功能與定義也不一樣。本期的封面故事以DC(Digital Consumer)這個新名詞為題,這也是大環境創造出來的應用觀念,業界也幾乎一致的趨向這樣的目標。


我們在目標的追尋上,也是必須不斷地打破、混亂與整合,一般而言,每次的目標達成都有三個關卡要突破,也就是所謂的「破三關」,生命的層次如此,一般事物的發展也是如此,要成就DC這樣的事業當然也不例外。第一關可以說是在茫茫然中的一種抉擇過程,譬如DC的領域這麼大,該選擇什麼產品、什麼技術或什麼方向來發展呢?當找適合自己發展的產品之後,就不要三心兩意的見異思遷,是這一關中很重要的原則。


第二關可以說是一種擇善而固執的過程,為了達成目標,其中的風風雨雨、波波折折,以及種種勞心勞力的奮鬥磨練都會接踵而來。譬如產品開發出來了,卻發現有瑕疵,或者市場已經不需要;技術投入進去了,業界又轉向新的標準,或者自動化的方法已把舊的技術給淘汰了;當然也可能順利成功了,卻惹來其它的麻煩等等。


接著是第三關,當初所抉擇的事物也許是適當的,也可能並不適當;在摸索的過程中或許有些失敗,或許也有些得到成功,但在這一關裡都必須重新作一番驗證釐清,雖不一定就此蓋棺論定,但至少是塵歸塵、土歸土。所以,第三關可以說是一種還它本來面目的過程,這是我們都必須老實以對的課題,例如有人看到DC的餅這麼大,本來只是專精於計算機領域的人,也要來搶做手機的主機板,或電視機等家電的主機板,但這不一定是明智的做法,有時候還可能在這一波混亂中落得兩面都不是呢。想想看,自己的來歷與特色是什麼吧!當數位化無所不在的時候,Digital Home剩下的只是Home,Digital Consumer剩下的當然是Consumer。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73.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