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一即一切
 

【作者: 黃俊義】   2004年07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505】

很多人都夢想未來有一種電子產品,它能具備所有的功能,這樣不僅會對個人帶來極大的便利,同時也節省許多社會資源與成本。未來的手機似乎有這種發展趨向,或者說這是許多人的共同期待,但是從現實與相對的立場來看,這只是以明天的功能來看今天的需求所產生的錯覺。在想像中明天似乎是美好的,今天則是不足的;實際的狀況則是到了未來的明天之後,明天已成為今天的現在,而從當時的環境與條件來看,一定又有太多的功能急待統合與簡化。


因此,要求一台手機能夠滿足所有消費者所需要的功能,並代替其它電子產品來使用,未免太不切實際,只能說儘量達成各種通訊的目標與品質,才是最重要的事。所以要預約未來的手機,必須以它的通訊功能來作為評斷的標準,至於數位相機等消費生活上或PDA等電腦處理上的附加功能,應該是以輔助通訊的多元化應用為原則。一般而言,為了適應多媒體化的通訊需求,多頻〈含基頻通訊〉與多模的整合性手機應用,才會是未來手機的主要面貌。


有了強大的通訊能力之後,一台手機能發揮的力量就無有窮盡了。除了手機與手機之間互相通信之外,也能隨時隨地與電腦網路連線,甚至達成與各類裝置之間的控制互動;如再透過基地台之間的跨區域轉換,種種國際漫遊或超遠端遙控都是稀鬆平常的事,難怪有人會認為,將來掌握一台手機就等於擁有了全世界。所以,在一個通訊無障礙的環境,從一個點就可以進入任何一個點,也可以相互整合成一個面,並關聯交叉成一個錯綜複雜的真實世界。這時候,我們當可以體會到什麼是「一即一切」的境界,而以通訊應用為主的手機,才能想像成一個具備所有功能的「夢幻產品」。


然而,要塑造一個通訊無障礙的環境並不容易,甚至可以說是困難重重,其中有許多自然的障礙,也有許多人為的阻隔。自然的障礙通常都是各類通訊標準不一所造成,解決的辦法除了共同建立標準外,發展多頻多模的手機─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再不然隨著市場法則─所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也會自然遵循出一套市場標準的。至於人為的阻隔就比較不容易解決,種種人為的設限無非是權利與義務的相對關係,但只要是平等開放給所有善盡義務者,那麼就算是無有障礙的通訊環境。


但是我們要了解,硬體的通訊環境建設得完整無障礙了,並不能確保人們的溝通得以一切順利,很多方面反而會因為複雜的環境、氾濫的訊息,產生更大的距離、代溝與惶恐不安。可見擁有了「一即一切」的利器還是不夠的,因為我們內心很可能還是相當的受限、執著與封閉,這樣當然沒辦法完成真正的溝通,甚至會越溝通卻越糟糕,原因就在於我們不能以平等、無分別的本質來看待一切。所以造成該溝通的不溝通,不該侵犯的卻隨意侵犯,如果能夠換一個角度來思考,事實上事物不也是「一切即一」嗎?那麼就能平等開放的來對待一切。


總而言之,要解決問題不能只看其中的一端,凡事都要從相對待的關係中去取得平衡點與中庸之道,這樣才能精確的達到我們要的目標。孔子說:「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扣其兩端而竭焉。」你要預約未來的手機嗎?當然不能用明天的功能來看今天的作用,也不能只有「一即一切」的信心智慧,卻沒有「一切即一」的謙卑仁慈啊。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19.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