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心誠則靈
在無線裝置到處連結的世界,欠缺真心誠意會帶來更多的「干擾」與「漣漪」。

【作者: 黃俊義】   2004年09月0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566】

本來我們都希望自己對各項事物都能很靈通、很活潑且能掌握,但在實際生活上,往往都是事與願違的成分居多。在通常的狀況下,個人身邊附近的東西比較好控制,距離遠一點的則困難一些;透過傳輸線連接的訊號會比較好控制,而以無線射頻來收發訊號就困難一些;而且相對而言,人們對純粹物理的東西大多能夠精準的掌握,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則常常會有碰壁、阻塞的現象,至於自己身心之間則是一團大迷霧了。


但在全球化的驅動下,我們不能奢望只要管好自己身邊的事物就可以了,很多事物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單方面、小範圍的開通,並不能滿足人們全方位通訊的需求,必須從周邊到遠方、從定點到行動,乃至於從單一媒介到多樣媒介,都能相互通聯、相互支援。總而言之,自由而開放的原則是最主要的重點,否則一切都是「白搭」,例如有高速寬頻的網際網路可以銜接資訊,到了個人行動化的設備上卻無法顯現,那當然無法達到通訊的需求。


即使如此,尋求真正的自由開放仍是不可多得的,因為只有真誠的態度才會有開放的心胸。然而要求一個人對萬事萬物都能真誠無保留,這樣的標準未免太高而不切實際,所以只希望當事人尋求某種溝通時,就能針對某種事物秉持真誠開放的精神,否則在「不誠無物」下,任何通訊的技術與方式都變成沒有價值。也許這是老生常談,也與本期短距離無線通訊看不出什麼關聯,然而內心的現象會反映在具體的事物上,在無線裝置到處連結的世界,欠缺真心誠意則會帶來更多的「干擾」與「漣漪」。


無線化的通訊作業環境,就如同業者所標榜的一樣,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然而我們不能因為它看不見,就忘掉它也是一種物質,或者說也是一種物理的作用,所以無線射頻仍是非常具體的東西,只是它更為輕巧、更多干擾而難以控制罷了。短距離的無線通訊裝置種類很多,需要的通訊技術模式也不一,其中數位化的處理能力是其能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所以在短距離無線裝置間,通訊的方式不妨多元,而數位化則是取得共同標準的管道。


因此,儘管各種短距離無線通訊解決方案充斥,例如Bluetooth、WLAN、UWB以及RFID等等,我們相信各有其優勢與應用範圍,但在這麼複雜的無線通訊環境下要能順利的傳輸資訊,前方射頻的應用技術固然很重要,後方的數位處理與支援也不可或缺,因為數位化的處理能夠彌補各種訊號的干擾與漏失。台灣業者在這一波短距離無線通訊(WPAN)的市場上,關於射頻的開發基礎上固然落後許多,但憑著在數位處理的堅實基礎,應該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如果從數位整合的概念而言,也不妨主動領導許多產品的研發並佔有市場一席之地。


現代化的數位通訊發展,的確把通訊的能力與境界提高許多。我們可以把有線或無線的通訊裝置與通訊協定都當作是溝通用硬體或技術來比擬,而把數位化的處理與整合都當作是溝通用的軟體或內涵來比擬,從這裡可以發現,想要溝通無障礙只有硬體而沒有軟體是不完整的,數位的實質內涵更是驅動與完成溝通的源頭。平常看數位的東西似乎虛擬而縹緲,然而它1就是1、0就是0,有就是有,沒有就沒有,在決無虛飾、毫不含糊下又是最真誠的東西,所以才能完成複雜的通訊,然而數位資訊畢竟還是人們心思下的產物,心思如果偏邪蒙蔽又怎能開竅靈通?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72.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