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導言:從CAI到e-Learning
 

【作者: 黃俊義】   2005年04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522】

將來的歷史學家們會如何定義二十一世紀這個時代呢?也許不同角度會有不同的看法,結果也會不盡相同。因為現在的人本身也是眾說紛紜,或者應該說是百家爭鳴?光是從科技所產生的影響來看,就有人說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或「網路時代」,有人說是「資訊時代」、「資訊社會」、「通訊時代」或「數位時代」,也有人說是「新經濟」或「知識經濟」的時代。


無論如何,這也只是「科技決定論」(technological determinism)下的觀點,其實影響科技變化的因素還是在人,人的品質是否有提升,才是文明是否進展的關鍵。也就是說,資訊時代或數位時代不一定會比較文明,重點在於人們該怎麼去利用工具,否則反而會被工具所驅使利用,背後則是來自一股盲目的經濟脈動所壓迫而無可奈何。


利用科技來生存競爭

所以,生存競爭才是第一要務,而首先要解決的是貧窮與飢餓的問題。這對生在台灣或中度開發以上國家的人,似乎沒有深刻的感受,但從相對的眼光來看,開發中國家的人們,大多尚未完成自我的定位,必須汲汲營營的追趕他人的腳步或技術,很少有能夠自己主導創新價值或人道施予的地方,因此這也是相當程度的貧窮不足與飢渴需索。如果從已開發的工業國家來看,其它地區的貧窮與飢餓也是一大麻煩,因為事實是「人溺必然己溺,人飢必然己飢」,在資訊高度發達的社會,所謂「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互相依存的感受也就越深刻哩。


人們為了生存競爭,所以發展了科技,一般人為了與他人競爭,不得不學習新科技;如果純粹以科技為目標,那會導致人們走向一種惡性競爭,生存反而會越來越困難,路則是越走越窄。藉著科技來輔助學習則是完全不同的方向,也會有更寬廣的目標;教與學是必然相長的,提供好的教學工具與資源是促進社會文明的必要手段,接受現代化工具來學習新知識則是每一個人應守的本份,也是自助助人的基本道理。


整合虛擬裝置的軟硬體架構

在數位化風行的今天,利用數位科技來學習事物〈e-Learning〉,毋寧是一大便利與優勢,所以首先我們應該先了解數位學習的新優勢。但在資訊科技的應用上,e-Learning並非新的觀念或方法,從早期的電腦輔助教學(CAI-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開始,就已經為數位學習的趨勢奠定了基礎,所以從電腦、網路與多媒體通訊等軟硬體的架構來看,如何將這些數位虛擬設施整合起來,或者讓人們充分了解並作活潑的應用與選擇,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此關於學習平台與工具的整合也必須特別提出來介紹,希望大家對數位學習科技有一個概觀的了解。


其實現有的數位資源如Open Source、Website等,以及現有的網路軟硬體環境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很大的學習網絡,如果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來形容也不為過,所謂「山色無非清淨身,溪聲盡是廣長舌」,能不能得到學習的效果,這端賴個人去用心體會與利用了。所以在Cyber Space中就是一個學習的大環境,有效利用這些數位資源,我們將會解決問題就像俗話說的「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雖然數位資源早已是人類社會的一大寶庫,但是能夠應用或懂得應用的人仍是少數,因此數位藩籬(Digital Divide)便成為一大問題。不過解決數位藩籬並非讓那些貧窮地區的人們連上Internet就可以了,三月中旬《經濟學人》雜誌即以" The real digital divide"為題(圖一),說明真正的數位藩籬在於行動通訊裝置(手機)的普及程度,因為很多貧窮者連大字都不認識幾個,連上Internet也看不懂什麼,倒不如利用手機來隨時隨地解決問題與創造利益,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甚至也能達到小區域的自給自足。所以,用行動學習來打破數位藩籬,便可以說是最容易入手與普及的e-Learning概念,甚至還可以隨著手機功能的擴增來做進階學習呢。


《圖一 經濟學人雜誌:鼓勵手機的普及應用是對付數位藩籬最明顯有效的方法》
《圖一 經濟學人雜誌:鼓勵手機的普及應用是對付數位藩籬最明顯有效的方法》

政府與民間都應推動數位學習政策

如今,數位學習已成為各國政府大力推動的政策,台灣在數位學習的發展上也早有規劃,2002年在行政院的施政方針中,即已建構數位學習應用所需要的基礎環境,如鋪設資訊通訊網路、建構完善資訊教育基礎與應用環境、加強推動資訊與網路教育、善用網路資源、改進教學模式、建立網路學習體系等。接著又通過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將在五年內投入40億元新台幣進行跨部會整合計畫,期望透過數位學習的應用來加速轉型為知識經濟社會。《經濟學人》雜誌曾經做過「2003全球數位學習準備度排名」,台灣排第16名,屬於先進的發展國家之一,所以政策的推動對全民數位學習的幫助也是相當的重要。


但自己要認識清楚的是,學習是隨時隨地都要進行的任務,e-Learning則有階段性與不同層次的目標。在全球化高度競爭的環境下,充分建立e-Learning的觀念與技術,既能幫助自己也能幫助別人,不僅能從貧窮走向富裕,也能從富裕中再走向「富而有禮」的社會,這就是數位科技與資源的良好應用。


相關文章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PCIe傳輸複雜性日增 高速訊號測試不可或缺
揮別續航里程焦慮 打造電動車最佳化充電策略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95.1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