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omputex 2005展後特別報導
 

【作者: 編輯部】   2005年07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142】

舉辦進入第二十五個年頭的Computex展,展覽規模穩居全球第二,早已成為全球高科技產業的一大盛事,今年的Computex Taipei 2005,在5月31日盛大展出,展覽場地與往年相同,設置在世貿展1館、展2館、展3館與國際會議中心。本次會場共設有2853個攤位,參展廠商總數為1288家;跟2004年相比較,展覽面積略增1378平方公尺,淨展覽空間增加72平方公尺,不過參展廠商數小幅減少59家。展期至6月4日熱鬧落幕,共計吸引10多萬人次參觀,包括將近3萬的國外買主。


觀察本次Computex展覽的內容,PC早已退居配角,WLAN、快閃記憶體相關的產品也不致淹沒整個會場;多樣化的產品與技術,讓展會的內容更加充實,也顯示我國高科技產業逐漸邁向全面發展的階段。本刊也在展期間採訪多家技術領導廠商,包括Agilent、UPEC、SigmaTel、Infineon、TAK Image、Philips、NS、STMicroelectronics、Authen Tec等,除了反映今年Computex的盛況之外,也希望能提供讀者對於未來高科技產業發展趨勢的參考。


《圖一 飛利浦半導體個人娛樂解決方案行銷業務總監Cor Hovius》
《圖一 飛利浦半導體個人娛樂解決方案行銷業務總監Cor Hovius》

Philips飛利浦

在行動中連結全世界

專訪飛利浦半導體個人娛樂解決方案行銷業務總監Cor Hovius

今日的消費市場越來越走向行動化,而數位內容的成長也大幅刺激可攜式產品的發展,例如行動電話、PMP或掌上型遊戲機等。由於消費者對這些裝置的功能需求越來越高,這些可攜式數位媒體裝置也逐漸整合到更多應用領域,例如汽車等。因此,包括半導體製造商、內容創作廠商和服務供應商,都積極推出各種創新的解決方案為消費者提供內容服務。除了可攜式裝置變得更小、更輕、電池壽命持續增長、影像和音訊的品質越來越好,而裝置本身也將更具智慧、功能更豐富,且更易使用,讓消費者能以不同的方式在家中或任何地方享用數位媒體內容。


飛利浦藉由此次Computex展的機會發表適合各種應用的消費性電子和通訊科技,讓消費者不論在家中、車上、工作或任何地方,都能享用便利的科技。在行動消費應用方面,飛利浦也專注於開發可攜式影音和行動通訊技術,從完整的快閃記憶體、硬碟式的可攜式數位音樂播放器、視訊播放器解決方案與行動電視產品等。這些解決方案都是針對行動消費者的需求而設計,讓消費者能比以往更容易透過各種裝置存取數位內容與服務。


飛利浦提供各種解決方案協助音響裝置製造商,包括全球最小的收音機,讓製造商可以將高品質的音訊晶片整合到各種可攜式產品,例如行動電話和PDA等。


另外,消費者除了享受隨身音樂之外,也可利用可攜式媒體播放器欣賞圖片和影片。飛利浦的聯網媒體處理器家族,提供高效能與多重格式媒體處理能力,讓消費者可以隨身欣賞影片內容。而廣播科技的發展也讓消費者在任何地方都能夠掌握當天的新聞或最新的球賽比賽結果。飛利浦已在一項Broadcast and Mobile Convergence計畫之中和諾基亞、環球電影及Vodafone等公司合作,統合DVB-T、IPDC/DVB-H內容與GPRS網路服務,以在行動電話和可攜式媒體終端裝置提供數位電視內容。在車內的可攜式娛樂方面,飛利浦能協助汽車和售後服務市場業者提供解決方案,以強化消費者在車內的可攜式裝置娛樂體驗。


為了個人消費性裝置的連結,飛利浦除投入NFC的發展之外,也積極參與各種包括有線和無線連結解決方案的開發和標準化,從USB 2.0、藍芽到802.11和UWB等。這些成果都能讓消費者在使用內建飛利浦晶片組的新一代可攜式裝置時,可輕鬆享受比以往更多樣的內容與服務。(王岫晨)


《圖二 NS台灣區副總經理高永極》
《圖二 NS台灣區副總經理高永極》

NS美國國家半導體

讓LCD螢幕具備HDTV功能

專訪NS台灣區副總經理高永極

NS在Computex展出的Component Video to RGB轉換器解決方案是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影像訊號技術傳輸的整合而設計,這種轉換器可讓LCD螢幕具備HDTV功能,能夠讓消費者透過一般的LCD螢幕來享受高解析度的數位娛樂,預計未來將會帶動LCD螢幕的新興潛力市場。


高永極表示,傳統的LCD螢幕或多媒體螢幕(Multimedia Monitor)解析度為SXGA,只能輸入類比或DVI訊號,無法將外接影像直接輸入。而多功能螢幕(Multifunction Monitor)雖然可以輸入類比、DVI、S-Video、Component以及TV Tuner等訊號,但其價格昂貴,市場佔有率目前還不高。目前電視畫面採用交錯掃瞄的方式,無法顯示出高解析度影像,但只要利用PC專用的LCD螢幕,就可以提供低價位的高解析度畫質享受。但問題是,外接的影像訊號與PC原有之輸入訊號該如何轉換?過去要將訊號外接於LCD螢幕上播放,需要許多設備,例如TV Tuner與Video to VGA轉換器等,這些設備體積大且價格昂貴,而NS的Video to RGB轉換器解決方案正可解決這些問題,在一般的LCD螢幕上提供HDTV畫質,且價格便宜。這種轉換器可以切換同時輸入的PC訊號與Video訊號,解析度最高可支援至1080i。


目前市面上,多功能螢幕無法被一般消費者接受的原因,是因為這種螢幕專為高階應用而設計,採用昂貴的數位影像處理器,雖可支援輸入的介面眾多,但價格昂貴是其缺點。NS新的轉換器可讓HDTV製造商將其螢幕影像輸入端子之製造成本降低,卻仍可保有高解析度畫質,除了提供視覺享受之外,還具備更多的價格競爭力。這款轉換器可轉換480P、720P與1080i的高解析度畫質,並支援到UXGA(1600×1200)解析度,其色彩處理更可達99%之準確度。主要用途為播放高畫質DVD、遊戲、或者PMP產品之影像播放,讓使用者可在傳統螢幕上享受HDTV之高畫質。轉換器本身可支援色差端子,使其達到ASP的效果,是專為高畫質、低成本的LCD螢幕所設計的解決方案,此產品也預計將會帶動新一波LCD螢幕的應用市場。(王岫晨)


《圖三 ST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市場行銷部資深經理Marco Ferraresi》
《圖三 ST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市場行銷部資深經理Marco Ferraresi》

STMicroelectronics意法半導體

滿足新一代消費性電子產品要求的電源管理技術

專訪ST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市場行銷部資深經理Marco Ferraresi

市面上種類繁多的可攜式電子產品功能複雜應用廣泛,讓設計人員在如何讓一部小小的機器卻能擁有超長的電源使用壽命上傷透腦筋。雖然消費者購買可攜式電子產品時,電源系統的性能並不是他們選擇的首要考量,但是良莠不齊的電源管理系統卻將對產品的整體性能產生重大影響。而除了可攜式產品之外,其他如桌上型電腦、STB或LCD螢幕等電源供應也是重點,畢竟消費者不喜歡耗電量大且又容易發熱發燙的電子產品。因此,製造商無不希望在自家產品上加入效能更強的電源管理系統,當然,還要符合低成本的特性。


ST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市場行銷部資深經理Marco Ferraresi指出,更具智慧的電源管理系統已經成為現在消費性市場上,可攜式產品設備設計人員最為重要的挑戰之一。而ST也藉由其類比技術經驗發展出從Power Supply到Power Management之全系列電源管理產品的完整解決方案,可滿足高效能、更高密度和更低的待機電力要求。另外,ST的電源管理產品線也涵蓋了離散式電源元件、晶片與智慧型電源轉換器等。ST除了擁有完整的電源產品線之外,其在電源市場上所具備的優勢還包括了擁有自己的晶圓廠,如此一來可自行掌控從晶圓生產到封裝的過程,除提高產出良率之外,也可降低成本,讓產品具備更多價格上的優勢。而ST投入足夠的費用在產品與技術的研發上,這也讓其電源技術能夠一直保持在市場前端。ST針對電源應用市場的產品線幾乎已經齊備,多款即將推出的新產品也將更符合新的產品應用。


Marco Ferraresi表示,電源產品關鍵就在於效率,而藉由產品功能的差異化,才能與對手做出明顯區隔,並提升競爭力。此外,ST產品的無鉛封裝製程除了更加環保,也更能符合廣大客戶的需求。(王岫晨)


《圖四 SigmaTel總裁Ron Edgerton》
《圖四 SigmaTel總裁Ron Edgerton》

SigmaTel

提供高度整合的可攜式音訊播放器解決方案

專訪SigmaTel總裁Ron Edgerton

可攜式產品最近幾年的發展迅速,尤其MP3 Player的成長速度更是驚人,不過其終端產品的競爭激烈,獲利廠商寥寥可屬,不過在零組件部分,快閃記憶體與音效處理晶片兩大主要IC確有著截然不同的情況,記憶體供應商少,屬賣方市場,前兩年為廠商帶來高度利潤;音效處理晶片則有少數廠商迅速切入市場,以高度整合與產品效能取得市場領先地位,Computex期間MP3 Player音效晶片第一大廠SigmaTel也積極參與,分享其成功經驗。


於2004年銷售出2250萬顆MP3 Player音效控制晶片的SigmaTel,最近一、兩年快速竄起成為該領域最大供應商,SigmaTel總裁Ron Edgerton表示,該公司有95%的業務集中於亞太地區,所以近來也積極於亞太地區佈建據點,香港辦公室於2004年11月成立,負責設計支援與產品開發,是SigmaTel亞太區的技術支援中心;台北據點也於2005年3月正式營運,負責台灣地區的業務、產品應用等;大陸地區的深圳辦公室於2005年6月成立,接著也會在北京、上海成立據點,南韓首爾(漢城)、日本東京的辦公室短期內就會開始營運,到2006年時,亞太地區員工將佔該公司所有員工數目的1/3,可見其深耕亞太地區的決心。


在產品線部分,Ron Edgerton指出,SigmaTel有四大產品線,包括可攜式產品音效SoC、PC音效編解碼晶片、消費性產品音效編解碼晶片、USB週邊IC,在這些產品線的範圍中該公司已經取得或申請中的專利有156個。而其產品在市場競爭中最大的優勢就是整合度,除了搭載快閃記憶體的MP3 Player之外,也已經有使用微小型硬碟的MP3 Player廠商導入其產品。其最新款支援數位版權管理(DRM)的可攜式產品音效晶片,預計在今年第三季上市,成本大概在7~9美元之間。


根據iSuppli於今年5月發布的報告指出,可攜式數位音訊晶片至2008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億1900萬顆,2003~2009年複合成長率高達40.7%,2005年則是5770萬,然而隨著終端產品價格下滑的速度,Ron Edgerton認為,512MB的MP3 Player在今年聖誕節就有可能跌破100美元的關卡,也會進一步刺激市場的成長,樂觀預估市場規模可能達9000萬~1億個。另外,SigmaTel也計劃在香港成立設計研發中心,將核心競爭力延伸到亞太地區。(廖專崇)


《圖五 TAK Imaging執行長Doug Goodyear》
《圖五 TAK Imaging執行長Doug Goodyear》

TAK Imaging

開創快速影像列印經驗

專訪TAK Imaging執行長Doug Goodyear

多媒體在消費性電子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數位影像就是近來相當受歡迎的一項,也因此帶動了數位影像列印市場的成長,消費性相片印表機及系統解決方案廠商TAK Imaging,在Computex期間,也透過產品與技術的展示,為市場介紹其發展現況;並發表最新款印表機控制晶片。


經營團隊平均擁有20年以上高科技產業經驗的的TAK Imaging,專注於相片列印產業,提供包括硬體、軟體與參考設計的完整解決方案,該公司執行長Doug Goodyear表示,消費性電子產品有越來越高的直接列印需求,不過在相片列印的應用上還有部分瓶頸,包括:相片列印品質、使用便利性、成本與列印速度等;而TAK Imaging的產品則提升了列印品質、提供點對點傳輸與10秒以下的列印時間。


而其產品是一顆高度整合且具備完善程式能力的系統單晶片(SoC),結合一影像處理引擎(Image Processing Engine;IPE),為熱感應式(dye sublimation)和噴墨式(Inket)印表機提供高輸出速度和列印品質。Doug Goodyear說明,TAK Imaging在一項針對印表機引擎所進行的指標效能測試中,只花2.4秒,就完成一張400萬畫素相片之熱感應式列印影像處理,而彩色噴墨相片列印的速度也只花了4.6秒。


根據市調機構的研究顯示,今年整體印表機市場規模將達1億200萬台,而噴墨機種佔70%,約7000萬台左右,而大部份相片列印的家庭或個人,都是採用噴墨式印表機,可見數位影像列印的市場潛力。而在產品開發部分,Doug Goodyear表示,此次推出的產品訴求中高階應用,預計將在明年初推出低成本,針對低階印表機的產品,明年中再推出一款中高階應用的產品,隔年初再將其精簡,提供低階印表機應用,如此循環就是TAK Imaging產品發展規劃。


在市場發展部份,TAK Image目前在美國、法國、日本設有據點,總部位於美國加州,主要研發中心則設於法國巴黎,因為該公司最初便是成立於該地點,另外在印度則設有軟體研發中心,台灣與南韓則是透過代理商經營;Doug Goodyear也指出,亞洲地區未來幾年的發展訊速,該公司也將持續專注在亞洲地區的深耕並投注更多資源。(廖專崇)


《圖六 UPEK總裁暨執行長Alan Kramer》
《圖六 UPEK總裁暨執行長Alan Kramer》

UPEK

指紋將成生物辨識主流

專訪UPEK總裁暨執行長Alan Kramer

2004年3月甫於STMicroelectronics(意法半導體)獨立的UPEC,專注於指紋辨識技術,成立的時間雖然短,不過早在1999年就已經推出相關產品,已有相當的市場經驗,總部位於矽谷,並且在布拉格、新加坡、台灣與東京設有據點,今年也趁Computex的機會來台大力宣傳其技術與產品,除拓展知名度之外,也尋求業務機會。


資訊產品的安全性問題近來愈被重視,不過相關的解決方案也有許多,生物辨識就是利用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特徵,建構起安全防護的防火牆,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特徵就成為當然的金鑰密碼,然而這其中又有許多不同的特徵可供採用,包括指紋、瞳孔等;過去12個月指紋辨識產品出貨超過100萬的UPEK總裁暨執行長Alan Kramer表示,指紋辨識具備獨特性與便利性,未來將是生物辨識的主流。


在產品應用領域部份,Alan Kramer指出,包括NB、手機、PDA與隨身碟等都因為儲存個人敏感性資料,而出現安全保密性的需求。不過以UPEC的發展狀況來看,手機最早出現相關需求,導入指紋辨識功能也相當迅速,不過在產品低價化的發展趨勢下,目前僅部分高階機種具備此功能;倒是價格較高的NB,在導入指紋辨識功能時,成本增加比重不高,價格敏感度相對較低,從去年開始普及率快速提升,最近幾年市場前景看好,IBM之前推出高階NB配備的指紋辨識系統便是UPEC的解決方案。


UPEC的指紋辨識解決方案包括一影像感測器,負責掃描指紋的影像,具備該公司專利主動電容像素感應科技(Active Capactive Pixel-Sensing Technology);一運算晶片,提供所需的運算能力;驅動程式與獨特的生物演算法(Bioalgorithms)等。展望未來,目前指紋辨識系統在NB的採用比重大概是4~6%左右,Alan Kramer認為,明年將開始有低價NB導入指紋辨識功能,預計有15~20%的NB會採用;而隨著指紋辨識模組從現今的50美元,逐漸降低到20美元,市場接受度也將再度擴張。(廖專崇)


《圖七 Authen Tec執行副總裁Larry Ciarria》
《圖七 Authen Tec執行副總裁Larry Ciarria》

Authen Tec

更方便的觸摸式時代來臨

TruePrint感測技術能更準確辨識指紋

Authen Tec是家提供指紋生物識別感測器的無生產線混合信號半導體公司,至今已經提供超過400萬個識別感測器。這些產品應用的領域包括個人電腦、無線設備與接入控制設備市場。隨著The Power of Touch時代的到來,Authen Tec的生物識別技術也增強了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功能。而未來,這樣的生物識別技術也將不會只侷限於用戶安全認證上,而是隨處都可使用到這種觸摸技術的便捷。


一般來說,如果是皮膚乾燥、破損、長繭或是皮膚上的油污、髒污等,都有可能會導致感測器識別上出現誤差,無法準確地識別和認證用戶。而Authen Tec的TruePrint技術可以從真皮以下組織讀取指紋,生成皮膚表皮下層圖像,也就是真正的指紋。因此皮膚表面的狀況並不會影響TruePrint感測器讀取的準確性,使用者在任何狀況下都能夠進行指紋辨識。而TruePrint技術也讓Authen Tec能夠在市場上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大的應用範圍提供指紋辨識感應器。


Authen Tec執行副總裁Larry Ciarria表示,傳統指紋辨識多應用於個人電腦上的螢幕鎖定、網路安全、資料保護或取代密碼;安全設備的智能卡或門禁管制;無線設備的WAP密碼、商務應用、資產保護;以及汽車上的晶片防盜等安全用途上。而Authen Tec新的辨識技術則能夠讓生物識別技術的用途超越單純的身份鑑定,許多新的應用都只需要藉由輕觸手指就可達成,而這些新的應用領域例如導航功能、個性化配備以及能夠帶給產品更多便利與安全的功能。


Authen Tec的辨識技術比起以往具有更多優勢,例如比競爭者產品小33%;每秒大於1500禎的圖樣捕捉,可捕捉從緩慢到快速的手指移動;提供最準確的圖像捕捉、能夠讀取任何指紋;抗刻劃和衝擊,且可經得起1000萬次以上的摩擦。Larry Ciarria也樂觀地表示,未來將會有更多產品陸續採用此種辨識技術。(王岫晨)


《圖八 英飛凌北美地區晶片及安全ICs事業部業務發展暨行銷總監鮑查理》
《圖八 英飛凌北美地區晶片及安全ICs事業部業務發展暨行銷總監鮑查理》

Infineon英飛凌

建構高度信賴的安全運算平台

專訪英飛凌北美地區晶片及安全ICs事業部業務發展暨行銷總監鮑查理

隨著網路應用的持續成長擴張與消費性電子產業的發展,透過電腦與網路幾乎已經能解決人們生活上大部分的問題,也因此個人電腦存放著越來越多需要保密的資訊,安全性需求大幅度提昇,因此,Infineon(英飛凌)於Computex展推出符合TCG(Trusted Computing Group)1.2規範的TPM(Trusted Platform Module)安全性微控制器,為該公司今年參展的重點技術之一。


Infineon推出的TPM安全性解決方案,以硬體為基礎,該公司北美地區晶片及安全ICs事業部業務發展暨行銷總監鮑查理表示,其中具備一安全硬體晶片、一嵌入式安全性套件、數個系統管理公用程式以及應用軟體,透過硬體式產生的金鑰和儲存方式,將檔案和資料夾加密,簡化資料保護方式。相較於以軟體為主的解決方案,安全性大幅提升;且其支援多種架構,適合不同系統應用。


將TPM整合至PC主機板上,可協助隔離對儲存資料未經授權之存取,因此,該解決方案可以讓資料儲存更加安全,有助於線上商務活動以及線上商業交易的進行。鮑查理強調,該解決方案以系統角度來看,獨立於主系統之外,資料儲存在安全晶片中,除非將該晶片的封裝去除,用特殊方法解讀晶片上的資訊,不然很難透過作業系統或零組件的拆解等非法管道獲取相關的保密資訊。另外,透過其微小化的封裝方式,可以進一步應用在可攜式設備中,延伸到所有個人相關的可運算連網設備中。


在技術功能部分,TPM提供主動式的隔離措施,也就是發送出一個連續性的隨機數據資料流至晶片的表面。除了主動式的隔離防護之外,該晶片還具備一個隨機亂數產生器(RNG)、以硬體加速的RSA加密(crypto)演算法(algorithms)其密碼金鑰長度達2048位元、以及TCG所要求的hash algorithms規格。2005年7月開始提供樣品,稍後就可正式量產。(廖專崇)


《圖九 安捷倫科技光學瀏覽產品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吳起漢》
《圖九 安捷倫科技光學瀏覽產品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吳起漢》

Agilent安捷倫

讓滑鼠使用經驗再升級

專訪安捷倫科技光學瀏覽產品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吳起漢

在去年發表雷射光學滑鼠感應技術的安捷倫(Agilent),經過半年多的技術推廣,市場已經逐漸能接受;該公司將持續擴充產品線陣容,以符合各種不同應用的需求,在建立消費者心中更佳的使用經驗後,安捷倫有信心在兩年內,讓Lacer Mouse技術正式成為市場主流。


從1999年推出LED式的光學滑鼠技術之後,安捷倫至今已經售出四億顆光學滑鼠感應器,光學滑鼠也取代機械滑鼠,成為市場主流;為了提供更好的使用經驗,安捷倫從去年開始推廣雷射滑鼠技術,光學瀏覽產品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吳起漢表示,雷射式技術優於LED式技術的部份在於雷射屬於一致性(Coherent)光源,能夠顯示LED光源無法發現的可追蹤表面結構,可順利在刷漆金屬、光滑木紋表面、光滑相紙、半透明塑膠、磨砂玻璃等表面上操作。


在市場推廣部分,目前雷射光學滑鼠與LED光學滑鼠的價差超過兩倍,吳起漢指出,雷射滑鼠目前整體市佔率只有3%,不過透過這段時間的推廣,市場反應不錯,所以10%的遊戲專用滑鼠市場,是現階段市場成長最主要的力道,尤其消費者的需求顯著,預計兩年左右就可以取代LED式光學滑鼠在市場上的主流地位,較去年該技術剛發表時預估的時程又縮短不少。


而雷射在使用上有其安全性考量,吳起漢特別強調,安捷倫的雷射滑鼠感應器模組,全都採用國際電工協會(IEC)所定義的IEC-60825-1視力安全中最高等級的Class 1要求,由於雷射光具備能量,直接接觸眼睛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而安捷倫的產品,就算眼睛直視滑鼠的雷射發光模組,讓眼睛直視雷射光,也不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也可以說是除了專利保護之外,另一道技術門檻,同時保障消費者與安捷倫。(廖專崇)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21.1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