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光纖」風雲再起 Gbps寬頻到府不是夢
 

【作者: 歐敏銓】   2007年04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347】

「光纖」一詞在2000年初曾經紅極一時,它被賦與了極為耀眼的光環,認為將會是大紅大紫的一項革命性網路技術。但在網路泡沫化時,它的光彩也被淘洗一空,許多曾吸收豐盈資金的公司也應聲倒地,只有少數廠商撐了下來。


與銅線、電纜相較之下,光纖仍具有其難以匹敵的獨特優勢。它的使用壽命長達80至100年,遠高於銅線只有20至30年的壽命;光纖線材的成本及維護成本也低於銅線;此外,它還具有不易被偷接的安全性、不需用電、傳輸距離長及容易升級等特性。


事實上,光纖網路的佈建一步也沒有停下來。目前在許多先進國家中早已建立起全區域的光纖環狀骨幹網路,並積極朝最後一哩(last mile)的光纖到家(FTTH)或光纖到建築物(FTTB)發展。這種發展的動力來自於網路應用的演進,數據及簡單圖片的應用已不能滿足今日的網路用戶,消費者希望能利用網路來收看高畫質電視(HDTV)或隨選視訊(VOD),以及玩逼真的網路互動遊戲,這都需要用到更高的頻寬。


以一個頻道的HDTV為例,動輒需要用到10~20Mbps的頻寬,若一個家庭中同時想看數個HDTV頻道,而且還想打互動電玩,那所需的頻寬將會相當龐大。今日的VDSL2和DOCSIS 3.0都能提供上百Mbps的傳輸速率,看來似乎足以滿足近期的市場需求,然而,若與光纖技術相比,那仍然是小巫見大巫了。


目前最受注目的光纖網路技術為被動光纖網路(PON),市場上現存三種技術,分別是BPON(Broadband PON)、EPON(Ethernet PON)和GPON(Gigabit-capable PON),其中BPON是最早被佈署的被動光纖網路技術;EPON的出現與佈署晚於BPON,建置國家包括日本、韓國及中國;GPON則最新一代的技術,它是BPON的延伸,因此會是BPON的替代性技術,而且會與EPON競爭市場的主流地位。


EPON的下行速度可達1250Mbps,GPON則是它的兩倍,可達2488Mbps,而且具有高達92%的傳輸效益,也就是到達終端時仍能保有2300Mbps的高頻寬,但EPON只有72%的效益,因此實際可用的頻寬只有900Mbps;此外,一條GPON可以支援64個用戶,這又是EPON的兩倍。


EPON、GPON的高傳輸率足以改變整個網路市場的生態,舉例來說,若以GPON來下載一部4.7G的DVD節目,只要11秒鐘就下載完畢,與目前數Mbps的一般網路傳輸環境相較,簡直不可同日而語。然而,這樣的環境並非空中樓閣的夢想,其實很多電信公司(如中華電信)已能建置好遠高於今日頻寬的網路架構,然而在獲利的考量下,才一步步慢慢地提升網路速度。這是一家獨大的市場現象,誠非用戶之福。


---作者為電子產業專業自由作家,聯絡方式:ou.owen@gmail.com ---


??


??


??


??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136.16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