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諾基亞能否鹹魚翻身?
市佔率第一的位置還能坐多久

【作者: 江之川】   2011年03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917】

當然,諾基亞(Nokia)手機目前還是全球最多人用的品牌。市調公司Garner公佈在去年11月公布的全球主流手機品牌市場佔有率報告中(表1),諾基亞還是擁有市佔率37%的手機頭龍公司,但是由於壞消息不斷傳出,讓人不禁想要關心:諾基亞能繼續穩坐手機市佔率第一名的位置多久?它們有沒有新的戰略?


負面消息不斷

從電信業蓬勃發展開始,諾基亞一直是受到市場熱烈擁抱的模範手機廠牌,甚至一路把Motorola、Sony Ericsson拋在後面,走在前方引領手機市場潮流。萬萬沒想到,2007年那個時點起,諾基亞雖然還在媒體上佔據重要版面,但卻是負面消息頻傳。2008年底諾基亞宣布為機構重組,全球裁員六百人,並決定退出在全球中引領手機服務潮流的日本市場,當時的副總裁Timo Ihamuotila無奈表示:「在當前嚴峻的經營環境下,無法繼續投資日本市場的手機業務」。而原本應該是銷售高峰的聖誕節日,那一年,諾基亞竟以低迷的銷售表現收場。自此諾基亞的手機銷售就呈現下滑。


過了一年多以後,2010年五月,諾基亞再一次公布組織變動,除了簡化組織架構,也包括高階主管人事變動,當時的執行長Olli-Pekka Kallasvuo承認,在低價位手機領域與中國廠商的競爭激烈,而在高價手機領域則碰到美國蘋果的強勢競爭。諾基亞似乎已經腹背受挫。四個月後,諾基亞從美國微軟公司找來新的執行長Stephen Elop,頂替了為其服務了三十年的Kallasvuo,這是諾基亞第一次在芬蘭以外尋找新任領導者。這意味著該公司內部急著改革,雖然手機賣的比任何廠牌都多,但是平均六十美元的低價,幾乎只有iPhone平均售價的十分之一,怎不心急如焚?


來自微軟的Elop上任後,再一次將組織重整,包括裁員,並表示未來兩年是過渡期。今年二月他宣布諾基亞選擇Windows Phone作為智慧型手機產品的主要平台,除了使用微軟的智慧型手機開發工具、在微軟的架構下經營線上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並以微軟的Bing做為主要網路搜尋引擎服務,地圖(Map)服務也是關鍵功能之一。看得出來,諾基亞非常急於在智慧型手機業務上急起直追。


巨變,從2007年說起

究竟2007年發生了什麼事,讓諾基亞開始走下坡?


那一年,美國蘋果和Google兩家公司同時跨界進入手機市場,這兩名似乎毫無手機相關技術和資產的門外漢竟然把整個市場大翻攪,把智慧型手機變成時下最熱門的高階手機產品選擇,時髦的觸控面板、花招百出的程式商店讓人目不暇給,此後整個戰場轉為智慧型手機戰國時代,遺憾的是,諾基亞並非受到討論的要角之一。


事實上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開始翻湧的三年內,諾基亞並非毫無反應。2009年它選擇和英特爾(Intel)合作,希望藉由Atom核心以及兩者共同合作開發MeeGo的Linux架構手機平台,來穩固智慧型手機市場,但是由於開發速度太慢,評價毀譽參半,據說到今年年底可以出貨的MeeGo平台手機可能只有一支,看起來似乎有些前途黯淡。而諾基亞堅守的Symbian平台,在2010年中對其推出的Symbian 3平台N8手機寄予厚望,希望能打擊iPhone 4和Andriod,但卻敗興而歸,N8在多項技術指標以及用戶介面評價上還是無法趕上iPhone,引不起市場興趣。MeeGo似乎還有一段長路要走,最快也得要今年才有機會看到,看來諾基亞只能繼續對Symbian 4寄予厚望。


諾基亞當然清楚領導一個平台的重要性,2008年花大錢購入Symbian全部股權,宣布將開放Symbian作業系統原始碼並免費授權以擴大佔有率,其實就是在擔心當時正在崛起且聲勢浩大的iPhone和Android。Symbian原始碼真正全面開放是一直到2010年初,此時iPhone早已賣到缺貨,而Android手機早就因其開放平台吸引Motorola、HTC、三星、索尼愛立信等眾多知名手機公司加入而大量推出多款新機。即便Symbian基金會當時的執行董事Lee Williams宣稱他們比僅開放1/3原始碼的Android更為全面,但似乎有點為時已晚了。


諾基亞領導的Symbian作業平台從風光受擁、到現在的些許無力感,道盡了手機市場的變化莫測和殘酷。而選擇搭上微軟這條船對諾基亞是一個大賭注,目前為止引發的多是質疑的聲浪。微軟早已擁有眾多手機平台策略夥伴,諾基亞加入只是其中之一,旁邊還有三星、HTC、LG等著看。而且,早在去年十月已有數款Windows Phone手機發表上市,如何在多家使用微軟平台手機產品中脫穎而出是第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在全球手機軟體市場中,微軟的市佔率僅2%。再看看昔日的競爭對手Motorola除了投入Android懷抱,另一方面更傳出對Windows Phone 7手機操作系統的期待落空,打算放棄採用WP7,副總裁Christy Wyatt直言:「我們是唯一一家只使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廠商。」顯然不對WP 7有所期待。


智慧型手機已非硬體生意

iPhone手機以不斷可以更新下載新軟體應用服務,手機不再只有固定的功能組合,而且透過手機上網又快又普及化,加上Google這個網路霸主一起興波助瀾,一舉打破了一直以來以硬體為主的遊戲規則,手機產業發生根本性的轉變。諾基亞當然也有Ovi Store,但還是被嫌封閉不夠開放,兩個月前又出現壞消息:被諾基亞視為挑戰iTune的「Comes with music」音樂服務在上線的33國中,宣布其中的27國停止服務。


現在的諾基亞顯然是特別脆弱的。


和微軟的合作決定儘管引發諸多質疑,於二月舉行的「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1」開幕前記者會上,諾基亞新任執行長Elop再次強調:不論是安裝Symbian OS或MeeGo,都是利用內部資源的辦法而已,不僅開發速度和成本都值得商榷,要擴大諾基亞的商業規模更是困難。對於是否曾經考慮採用Android?他表示,雖然考慮過,但這樣做並無法幫助諾基亞發揮優勢,因為Android陣營已經太擁擠。最後Elop再次重申一遍:只有與微軟間的合作才能為諾基亞帶來擴大收益的機會。


  • 諾基亞領導的Symbian作業平台從風光受擁、到現在的些許無力感,道盡了手機市場的變化莫測和殘酷。



從樂觀的一面看,目前為止Windows Phone手機機種不多,這對諾基亞的確是個的機會,Nokia Windows明年就會上市接受市場檢驗。其實龐大的用戶基礎和良好的營運商關係仍是諾基亞的優勢,諾基亞自己估計將繼續售出一億五千萬部以上的Symbian OS終端,今年下半年會積極推動預計上市的MeeGo,而與微軟的結合目標是要產生與蘋果及Google相抗衡的力量,現在仍是全球手機銷售第一名的諾基亞,能不能走出聲勢日益下滑的陰霾,很快就可以看到結果。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1.2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