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想創新?先打破管理舊包袱!
 

【作者: 機會】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45】

最近清大學生到澳洲當屠夫的報導,引起了媒體對於起薪、人才、政府、環境等各層面的質疑。站在台灣經濟逐漸崩塌的廢墟中,我想,大家該正視的,還是所謂的環境與作為的重要性。


如今的台灣,每一個企業,尤其是科技業,都想創新,都想走出自己的路,但總又感覺創新很遙遠。但是,或許先針對現有的環境加以改良,打造能夠創新的環境,創新是否會較為順其自然地產出呢?


澳洲有一家軟體公司叫做「Atlassian」,他們的產品「企業共筆軟體Conflince」想法很酷、很獨特,是一套專門替程式設計師製作工具,並在全球擁有2萬名用戶,包括Facebook、Zynga、Adobe等。不過更酷、更有趣的事情,是他們的創新「產出的方式」。


每年有幾次,他們會對員工說:「從現在開始的24小時,只要不是平常的工作,你們做什麼都可以。」他們的工程師就利用了這些時間、編些很有趣的駭客程式,24小時之後,他們舉行了一個Party,每個人一手拿著啤酒、一邊發表想出來的東西。


這一天,是他們高度自主的「創新日」。7年過去了,這個活動啟發了許多原本在Atlassian不可能出現的軟體套件,也讓幾百家的企業複製了這樣的工作環境。


Google也有所謂「五分之一」自主時間,在這時間內,可以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情,他們在自己的工作時間、工作內容、所屬團隊、所需技巧等,都是很全面性的自主權。很多人都知道,Google將近一半的產品都是在這「五分之一」的時間誕生的。


世界很大、文化很多元,態度會決定高度。很多行為動機的科學家,對於管理「環境」這件事情,已經有很多不一樣的看法。美國開始有不少公司,遵守「ROWE」(Results-Only Work Environment)這種文化,中翻為「只看結果的工作環境」。這項計畫,由Best Buy首度提出,顛覆了數十年的職業信條-出勤才算工作。


2001年,Best Buy發現:「我們員工感覺上級對他們工作不信任,似乎都在被監視,他們很難健康、快樂的生活、高效率的工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開始了「ROWE」制度。在ROWE制度下,員工自由支配工作時間與地點,唯一的標準就是成果。在以創新見長或強調獨賣的高科技公司,類似的模式其實已經由來已久。目前IBM大約40%的員工、AT&T也有1/3的經理人不受辦公地點的束縛。


或許你們會說:「雖然很好聽,但那是烏托邦,最後放手了,一切都亂了。」但很多的事實卻證明了,諸如此類的公司生產力都上升了,員工投入感上升,滿足度上升,人力流失降低。調查發現,這樣彈性、但有責任的文化,讓員工不僅與家人、人脈保持良好關係,對公司更加忠誠,也更加專注於工作。


看來,過去「管理」的觀念與制度,也不能夠保證它會永遠運作良好。任何組織都會有人願意嘗試新鮮、願意衝刺,而有些人習慣現狀,而擔心改變會有不利影響。但從賈伯斯的例子我們依舊可以確定,人們對於重要的事、喜歡做的事、有意思的事、可以有很大貢獻的事情,都會有想做到最好的渴望。


那麼,一個好的企業運作環境,若希望真正創新,重新思考所謂「自主性」、「掌握度」、「使命感」的可行性,看來是必要的。


還想問,你聘來的員工真的可以這樣嗎?


相關文章
用Arduino 打造機器人:循跡、彈鋼琴、下棋都行!
樹莓派推出AI攝影機、新款顯示器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勤業眾信舉行玉山科技論壇 AI智慧革命創造韌性未來
» A+計劃補助電動車產業 驅動系統、晶片和SiC衍生投資3億元
» Bosch eBike Systems登台 與昇陽合作成立售服中心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27.1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