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使用MCC Melody來幫助您實現跨平台的程式開發
 

【作者: 何仁杰】   2023年08月2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957】

MPLAB® Code Configurator(MCC) 是MPLAB X IDE的免費插件,可為有支持的微處理器提供輕鬆的設置和配置體驗。而本文將會介紹Microchip的MCC Melody,了解它如何協助您更簡易、更方便設計出可靠及高效率的產品。



MCC Melody的特色及優點:


MCC Melody從MCC Classic發展而來,提供改進且靈活的架構,可輕鬆用來配置您選用的MCU、周邊和程式庫並生成必要的程式碼。它透過與視覺化組件的良好互動,來簡化開發程序。您可以使用MCC Melody輕鬆地在Microchip的多種微控制器(MCU)之間平順地轉移,以滿足您最真實的應用需求。


MCC Melody提供Library、Driver、周邊程式庫(PLIB)和硬體初始化程式碼 (HWI),用於為我們的PIC®和AVR® MCU以及dsPIC® 數位信號控制器(DSC) 開發嵌入式軟體。


除了配置容易與跨平台程式開發的優勢外,經由上述MCC Melody提供的各種高相容性的驅動程式,可有效縮短開發時程,藉此增加產品的競爭力與獲利能力。MCC Melody建議用於新設計,您可以從MPLAB X IDE或MPLAB Xpress中安裝MCC Melody或將其作為軟體插件下載並安裝。



安裝及啟用MCC Melody:


在MPLAB X IDE中安裝 MCC Melody 是一件非常簡易的工作,只要在建立好專案之後點選功能選單上的MCC按鈕,MPLAB X IDE就會按所選擇的MCC種類來載入所需的軟體物件。鼓勵大家在開發新專案時使用MCC Melody開發,才能達到本章所提到的高移植相容性。MCC Classic適用於一些比較成熟的MCU,因為MCC Classic上市時間長,也許可以參考的資源較多,但是不同MCU之間的移植會耗費較多的時間,風險也較高。



將外接周邊的驅動程式加入您的專案:


MCC Melody也陸續地加入許多對外接周邊驅動程式的支援,例如常用的3軸加速度計KXTJ3-1057、溫度Sensor MCP9808和EEPROM等。開發者都可以在建立專案時將其一併載入。



MCC Melody的實用範例:


身為一個設計工程師或專案經理,您在初始的專案討論中決定使用Microchip的 AVR128DA48進行設計,但在開發過程中經由與客戶的多次修改與功能精簡,48-Pin AVR128DA48的I/O腳位已經顯得太多餘,改用20-Pin的MCU應該就已經足夠,這時候如果在不影響開發的時程下能將設計改為使用20-Pin的 MCU,必將能為您的企業或組織獲得更大利益。在MCC Melody的幫助下,開發者甚至可以在不需修改程式碼的狀況下,將專案轉換至PIC18F16Q41,這是一個性價比也一樣極高的20-Pin的Microchip MCU。



當然,要達到在不同系列MCU間程式碼可共用的轉換,正確地在MCC Melody做好設定是必須的喔。所謂的正確地在MCC Melody做好設定,重點就在於以下幾項要素:


►I/O的Custom Name(例如將控制 LED1 的接腳都取名LED)



►Driver的Custom Name(例如I 2 C HOST 的名稱都取用I2C1_Host),雖然 AVR128DA48 與 PIC18F16Q41 對應的I 2 C硬體名稱不同,但經由PLIB的幫忙,我可以利用相同的Driver Name,讓不同的MCU使用一樣的方式來操作各項被支援的物件。



►周邊的運作參數,例如 UART 的通信速率、格式(例如:19,200 bps),I2C Host 的通信速率(例如:400 K)。


►在 Build 視窗中以藍色菱形格 標示的物件,在程式操作上請使用它來確保跨越不同 MCU 時的相容性。


想要對 MCC Melody 及 Microchip MCU 有更多的了解,歡迎到下述Microchip網頁了解更多相關的產品資訊:


https://www.microchip.com/en-us/tools-resources/configure/mplab-code-configurator/melody


您亦可以利用 Microchip 台灣網站的 RTC 報名連結,報名參加與 MCU和MCC Melody相關的課程。您也可以參考 Microchip University(MU)中的相關課程。


► Overview of the MCC Content Manager (CM)


https://mu.microchip.com/overview-of-the-microchip-code-configurator-mcc-content-manager-cm


► MCC Melody API Reference for PIC MCUs


https://mu.microchip.com/mcc-melody-api-reference-for-pic-mcus


► MCC Melody API Reference for AVR MCUs


https://mu.microchip.com/mcc-melody-api-reference-for-avr-mcus


本文作者為:Microchip應用工程師 何仁杰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216.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