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期待真正的行動多媒體環境
專訪元智大學資訊工程系黃毅然助理教授

【作者: 編輯部】   2004年07月2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421】

進入行動多媒體討論前的必要觀念

本刊編輯(以下簡稱編)︰行動通訊跟多媒體的結合在技術上是不是有特定的門檻?


黃︰首先我們可以先了解Mobile Multimedia Network這三者各自的核心。Mobile指的是人,Multimedia是指內容,Network則是指平台,這三者加在一起便成為一個運作環境。


不動的無線網路只須透過無線橋接器(AP)就能運作,與寬頻網路差別只在於接網路線與否。而目前唯一可移動的無線網路就屬GSM與GPRS兩種,移動時透過載具(如手機)通訊,使用者可以自由移動,例如在車上使用,不論速度多快,其收訊都可維持正常。


雖然目前的網路環境能夠傳遞多媒體內容,但仍侷限於定點接取資料。真正的行動多媒體必須讓使用者擺脫定點的束縛,不管在任何地點,都可以隨時接收多媒體資料檔案,可能的做法是將不同的網路環境結合起來,將網路平台提昇到更好的狀態。


觀察現在的市場,人-Mobile的部分以手機為主,多媒體手機已成為主要趨勢,手機功能進展的速度也相當快,而多媒體內容也發展就緒,一切就只缺少網路平台的配合。


行動多媒體存在技術瓶頸?

編︰那麼就目前的通訊的條件來說,網路環境存在的瓶頸有哪些?


黃︰就傳輸速率的角度來看,在不移動的情況下,網路的連線速率與品質都有蠻不錯的水準,GSM每秒傳輸速率為9.6K,GPRS則為移動情況下9.6K,靜止時為20-30K之間,如果在車子高速移動下使用,速度還可能降到0以下。


就檔案大小來看,電視上廣告的多媒體簡訊在壓縮之後大約只有100-200 Byte左右,如果簡訊內含的相片檔案大一些的話,頂多1K就夠了,比如和弦鈴聲,其資料量都不算太大。但若檔案的內容是電影檔案,或是一段廣告短片,至少都要1-2MB,或者更大,我們可以試著想像以GSM或是GPRS每秒鐘9.6K的速度傳輸,勢必需要蠻久的時間,傳輸過程當中還可能斷線,如果此刻使用者又剛好在移動中的話,就需要更久的時間。


但若經由WLAN下載,在不移動的狀況下只需幾秒鐘就能完成。這兩種網路結構各有其優點,若能結合起來成為所謂的「雙網」也許能構成行動多媒體所需要的網路平台環境。


雙網實現的可行性

編︰如何將WLAN與GSM或GPRS系統結合呢?在技術層面需要哪些突破?


黃︰這兩種性質不同的網路要結合起來不太可能,但是可以各取其優點來作為框架,比如說GSM、GPRS網路有行動管理系統,它的優點是,只要在GSM系統所及之處,無論是天涯海角都可以找到通訊的特定對象。而WLAN只要不移動、頻寬也夠大,很適合傳送大量資料。


雙網能不能成功地運作同時也牽涉到服務的問題,我認為要將兩個網路連結起來進而成功,會比將單一網路發展成功的機率小,雙網並不是將雙方的結構整合在一起,而是結合兩者服務上的優點。怎麼結合則需動些腦筋,網路層面的連結技術難度較高,但服務的連結就容易許多。


3G已死? 技術扼腕

編︰那麼發展數年、人人耳熟能詳的3G網路架構,是不是可作為行動多媒體的解決方案呢?


黃︰3G因為牽涉到很多技術層面的問題,最主要的問題是傳輸速率無法突破,WLAN最高的速率是54Mbps,但3G在不移動的情況下,速率最高不會高過10Mbps,在室外移動的情況下,速率大概只有100 Kbps,而這樣的服務速度太慢了。


而且,這所謂100K-200bps之間的頻寬是分享給不同接取端的,可能在同一個區域,不同移動中的手機要共用有限的頻寬。說不定與GSM單一人使用9.6Kbps穩定的速度差不多。


規格多且受大廠掌控是其缺點

編︰3G這幾年來受到高度的重視,許多大廠紛紛投入其技術的開發當中,不能發展成功是因為哪些因素?


黃︰除了技術問題,3G的另一個問題是標準規格很難達到共識。3G的規格多到讓人難以想像,總計達上千個標準,連修正的速度也很快,平均每三個月就會修正一次,只是修改的幅度不同罷了。我的經驗是間隔半年再去review新版的規格內容時,就會發現很多原先認定的內容都被刪去了。


3G標準都是由大廠制定的,例如Nokia、Ericsson、Motorola、Microsoft等,其他業者根本無法進入主軸,而這些標準也都存在著許多玄機,往往等到大廠研發的產品出現之後,這些標準又要修改了。這對其他業者造成困擾,因為大廠掌控了標準,但其他業者推出產品的時機若遇到標準改變,勢必馬上被淘汰。


其實,3G已成為一個夢,這個夢讓許多大公司遭受嚴重虧損,投入大量資金去發展,但是卻無法實際運作營收,一些大公司的股價也因此直線下滑,其公司前景也蒙上一層陰影。


B3G

台灣電信業者的3G業務都已經告停,由於沒有服務可以提供給消費者,也就無法獲利。而現在比較受到期待的雙網有另一個稱呼叫做“B3G”,也就是“Beyond 3G”,翻譯的意思是「超越第三代」,但也有嘲諷的說法叫做「忘掉第三代」。


等待公共網路環境完備

編︰看來行動多媒體網路環境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做到,是不是有什麼新的技術正在朝這個目標邁進呢?


黃︰現在的網路暫時還無法傳送即時的聲音、影像檔案,這類型服務何時會出現,就得看Public WLAN何時佈建好。Public WLAN的定點可以將多媒體簡訊一次發送到手機上,這對多媒體簡訊與廣告產業來說,會是一個福音。而且這樣的環境一旦建立起來,對於使用者、內容產業、通訊網路的發展都有很正面的影響。


802.11f與802.11e

目前簡訊只能做到非即時的多媒體,若要傳送即時的多媒體,需要先解決行動的問題。IEEE的新標準802.11f目標就在解決WLAN的移動問題,另一個新標準802.11e則是針對行動WLAN的QoS。我所知的進度是,802.11e標準即將制定完成,但802.11f的進度較慢。這兩個標準對於WLAN的行動傳輸品質將很有幫助,不過標準完成離實際使用,需要多久的醞釀期則不一定。


可預期的是,802.11f、802.11e應該會與GSM產生一套互通的機制,成為一項服務,未來五到十年應該都還是GSM系統為主,除非WCDMA有大的突破,但WCDMA的障礙就在於,它的傳輸速率不比WLAN快速,且牽涉到成本問題。


行動多媒體的近程市場

行動多媒體產業較有機會發展的是多媒體簡訊,它很適合作為廣告,目前雖然市面上已有簡訊廣告存在,但都仍停留在純文字的形式,多媒體內容有聲音、有影像,不僅對顧客較有吸引力,對廠商來說,也將會是個很棒的廣告平台。


如果雙網可以執行起來,將帶動三方面的產業發展,包括手機銷售、多媒體內容提供業者、通訊平台業者。這項服務能否成功牽涉到多項因素,如果下載一段影片的收費定價是新台幣5元,我想消費者應該會接受吧,但如果是收取50元,消費者或許寧願去租片看電影。價格是消費者主要關切的項目,將影響到使用意願。


編︰我們期待未來行動多媒體的網路環境成熟,但那畢竟還需要幾年時間,就您的看法,產業界可預作哪些準備?


黃︰現階段廠商可以先從消費者的習慣下手,先讓消費者玩玩多媒體手機,習慣這樣的裝置。在機器本身的條件上,手機的功能跟電池的持久性會逐步提升,以因應多媒體播放的需求。


其他可能的進展還包括了傳輸的速度問題,以及發射功率強度。就GSM來說,它的發射功率不到3G的百分之一,反過來看,3G因為要顧及速率,所以發射訊號的功率要夠強,才能確保不同距離的接取點都能收得到,這對人體產生的傷害將更大,所以之前也曾有反對的聲音出現。至於WLAN的訊號沒那麼強,也算是一項優勢。


多媒體簡訊市場極具潛力

編︰目前貴實驗室的研究重點為何?


黃︰我們實驗室的研究主題包括多媒體簡訊,未來的目標是推出發送多媒體資料的伺服器,將網路環境預設出來,下個學期開始可望在元智大學校園先進行測試,因為元智大學校園任何一個點都可以無線上網,因此我們選擇先以校園為實驗範圍,嘗試以無線網路的方式,使用多媒體簡訊的發送系統。我們非常看好多媒體簡訊的實用性,未來五到十年內,多媒體簡訊將會是行動多媒體服務的重點,可說是具有商業潛力的一個產品。


相關文章
NEC SL2100/UC PBX打造智慧通訊
手持自動化系統市場大爆發
第九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以動態密碼為基礎之新型機車保全系統
4G LTE不僅是速度 更是服務
高整合3G模組加速智慧車上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13.19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