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EATEC JAPAN 2017展後觀察
創新與永續並進

【作者: 王岫晨】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4344】


CEATEC是每年十月在日本東京所舉辦的一場重要科技盛事。過去兩年來,CEATEC正面臨著與全球許多大型展會一樣,人氣逐漸下滑的狀態,也都苦思著如何重新振作,找回既有的人氣與影響力。事實上,近年來科技產業的重大議題,即是從物聯網延伸而出的智能化風潮,隨著萬物均互聯,聯網已經是基本的功能選項之一,如何賦予網絡中的萬物,都能擁有智能化的自主與決策能力,已經成為物聯網的下一步決勝關鍵點。


物聯網這個名詞紅了幾年,在今日已經成為老生常談,在未來勢必也將繼續伴隨著科技產業的發展而持續發酵。不同之處在於,如何透過物聯網這個老舊的招牌,來重新引領業界的潮流?誰能先找出答案,誰就擁有能在既有的產業窠臼中脫穎而出的本錢。很顯然,CEATEK做到了。


創新與永續並進


圖1 :  CEATEC引領的是最新的科技趨勢與潮流,圖為SHARP所呈現出的AIoT情境,吸引眾多參觀者駐足聆聽。
圖1 : CEATEC引領的是最新的科技趨勢與潮流,圖為SHARP所呈現出的AIoT情境,吸引眾多參觀者駐足聆聽。

圖2 :  CEATEC引領的是最新的科技趨勢與潮流,圖為SHARP所呈現出的AIoT情境,吸引眾多參觀者駐足聆聽。
圖2 : CEATEC引領的是最新的科技趨勢與潮流,圖為SHARP所呈現出的AIoT情境,吸引眾多參觀者駐足聆聽。

圖3 :  也有廠商推出VR虛擬實境賽車,讓與會者體驗真實賽車感。
圖3 : 也有廠商推出VR虛擬實境賽車,讓與會者體驗真實賽車感。


仔細觀察本屆參與CEATEK的廠商,不難發現這些廠商其實都在貫徹一件事情,也就是企業的創新與永續經營。因為創新,所以不短視,解決方案的推出均著眼更長遠的應用前景。因為永續,所以除了產品本身品質的精進,更著重於環保與人文的關懷等面向。這似乎正是此刻全球科技產業一昧追求著更快更高更好的過程中,逐漸迷失而失去的元素。而這些元素,在本屆的CEATEC,正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現在科技產業冷飯熱炒,還能炒出什麼新菜色來?今年最熱的議題莫過於人工智慧AI,那麼,AI就只能單純是AI嗎?是否想過如果將AI與IoT結合,這不正是產業新舊議題的融合,讓舊有的成熟技術可以支撐起新的議題,而新的議題又可以帶著舊有技術持續發酵。


今年在CEATEC,一個全新的名詞AIoT正被提出。其背後的意義,不外乎就是希望能讓物聯網中的每個物,都被賦予智能,從某個角度來思考,這也可說是物聯網應用的極大值。CEATEC之所以為CEATEC,就是因為會展中類似AIoT這種新舊技術融合,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都成為各廠商在攤位上的拿手好菜,令人嚼而不膩。



圖4 :  除了AI與物聯網之外,電動車以及乾淨能源當然也是本屆展會的重點。許多大廠都將地球環境的保護與永續經營,納入企業發展的策略方針。
圖4 : 除了AI與物聯網之外,電動車以及乾淨能源當然也是本屆展會的重點。許多大廠都將地球環境的保護與永續經營,納入企業發展的策略方針。

圖5 :  除了AI與物聯網之外,電動車以及乾淨能源當然也是本屆展會的重點。許多大廠都將地球環境的保護與永續經營,納入企業發展的策略方針。
圖5 : 除了AI與物聯網之外,電動車以及乾淨能源當然也是本屆展會的重點。許多大廠都將地球環境的保護與永續經營,納入企業發展的策略方針。

圖6 :  除了AI與物聯網之外,電動車以及乾淨能源當然也是本屆展會的重點。許多大廠都將地球環境的保護與永續經營,納入企業發展的策略方針。
圖6 : 除了AI與物聯網之外,電動車以及乾淨能源當然也是本屆展會的重點。許多大廠都將地球環境的保護與永續經營,納入企業發展的策略方針。

台灣展會的借鏡


換個角度來思考,AIoT真的可行嗎?事實上,AIoT的概念,會有點類似在電影鋼鐵人中,男主角的那個機器管家老賈所扮演的角色一樣。一個能與周遭所有物體連線並主觀控制的機器智能。這樣的概念過去有過嗎?有的,在物聯網尚未興起的那個年代,智慧家庭其實正是類似AIoT這樣的概念。只不過,智慧家庭這個美好的願景,終究敵不過各家大廠各自為政也各懷鬼胎,最後胎死腹中。


AIoT這個智慧家庭的完美終極概念,最終當然有可能也是步上智慧家庭的後塵無疾而終,只是這樣的理念,帶來了新的可能性,讓大家看到了科技產業的新方向,而會展中這許多的方向,堆疊出一個成功匯聚人氣且主導潮流的CEATEC。當台灣目前許多所引以為傲的大型展會正面臨瓶頸之際,今日的CEATEC,或許堪為借鏡。


  相關新聞
» 默克慶祝在台35周年 三大業務領域促進台灣產業升級與創新
»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57.61.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