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顧客導向型經濟」是不得不走的路
CRM細說從頭

【作者: 林玫君】   2001年05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558】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消息,它是有關某電影院利用顧客關係系統(以下稱CRM),促成其兩名常光臨的顧客認識交往。姑且不論其真實性,但它帶給大家一個訊息,那就是顧客關係的應用無所不在,可將它用得深與廣。若充分運用在業務上,這會是提高收入、增加業務的重要原動力。


以前藍色巨人IBM銷售大型電腦的時候,就已談到顧客滿意( Customer Satisfaction ),並對顧客滿意度實施調查,由專責業務代表負責特定顧客,做好顧客管理。顧客滿意度調查與顧客管理都是勞師動眾的大事,IBM為什麼要做呢?因為它知道除了要有好的產品外,傑出的顧客滿意度是致勝的不二法門。由此可看出,CRM以往即是企業經營的重要方針。


在現今極熱門的電子化企業( e-Enterprise ),指的是使用資訊技術(IT)於企業之運轉,藉以提高生產力的企業。電子化企業的資訊架構用以支援組織中的角色,包括員工、顧客、股東等關係人及合作夥伴等,在「e-Business Roadmap for Success」(註一)書中即指出,企業中不同族群的人,使用IT的層次也不一樣。CRM系統在電子化企業藍圖(e-Enterprise Roadmap)上已成氣候,透過CRM系統消化反應時代變遷所造成的競爭壓力,讓顧客的消費行為更加順心。CRM這個詞彙便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CRM的緣起

對CRM有興趣的人,大都了解CRM的前身是SFA(Sales Force Automation),也就是銷售自動化。其實該著重的不只是銷售工作的自動化,如報價、訂單處理等,更重要的是應該著重銷售的管理,包括銷售案的管理、銷售階段的管理,以及銷售計劃的管理等。而這一串的管理功能,其背後的主要思考邏輯,就是策略銷售。


策略銷售主要在強調幾個觀念,包括大家所熟悉的「雙贏」(Win-Win),以及視銷售為一程序(Process),而非僅是一些技巧(Skill)等觀念。在這之前,絕大多數的人相信銷售能力是天生的,天生的銷售高手能夠「把冰賣給愛斯基摩人」。隨著銷售情況的複雜,單靠天生的銷售能力和技巧,愈來愈顯得不夠。將車子賣給個人,是一種難度,將車子賣給一家人,也就是說由一家人共同來決定要買哪一部車,是另一種難度。


換句話說,參予購買決策的人愈多,銷售難度就愈高,而一般我們稱這種決策過程較為複雜的銷售,需要多人同意或提供意見才能決定是否購買的銷售為「複雜銷售」(Complex Selling)。大體而言,企業方案(Enterprise Solution)比個人消費性商品(Consumer Product)的銷售複雜度較高。用現代電子商務的習慣用語來說,B to B的銷售複雜度比B to C來得高。越是銷售複雜度高,策略銷售的觀念和方法就愈能幫得上忙。


Internet的發展將CRM推向前線

隨著Internet的的迅速擴散,資訊傳遞與商品交易突破時空界限,大大縮減了企業與個人從事交易的「搜尋成本」,競爭的門檻越來越低。過去買賣總強調「貨比三家」,如今在網際網路的推波助瀾之下,要「貨比十家」,甚至於「貨比百家」,也只是彈指之間。企業不得不極力思考如何提高附加價值,來提昇產品的競爭優勢與獲利能力。


過去十數年間,企業經由ERP之類的資訊應用系統,將產品的庫存、生產、配送等內勤作業的效率,提昇到一定的程度,對企業生產成本及獲利能力有很大的貢獻。但是在絕大多數的廠商都已具有相同的成本效益基礎時,提供低成本、高品質的產品,變成是企業生存的必要條件,而不再是以往的競爭優勢,相對地,CRM的重要性顯得更為提昇。


「人」往往是最關鍵的因素

為了提高附加價值,提供差異化的服務,同時在生產成本已無太大空間可繼續改善的情況下,企業必須轉而思考如何提高行銷、銷售,與服務的邊際效益,試圖以有限的管銷費用,創造出最大的顧客價值。也因此,CRM的主題,便圍繞在行銷、銷售,與服務的流程上。然而,過度強調成本效益的結果,使許多CRM廠商停留在ERP時代的思維,繼續強調「效率」與「控制」的功能,而忽略了CRM運作環節中最重要的因素 -- 「人」。不論是從事行銷、銷售,或服務的工作,「人」往往是最關鍵的因素。


CRM不是以取代業務人員對顧客的照顧為目的

最近另一份研究報告也指出,企業如果認為「銷售自動化」(SFA -- Sales Force Automation)的目的,就是希望藉由資訊系統,來取代業務人員對顧客的照顧,那他們的CRM系統是注定無法成功的。ERP的核心在生產,CRM的核心在銷售,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一個是「工作導向」(Task-oriented),另一個則是「人際導向」(People-oriented);未將這點關鍵因素列入產品設計與導入過程的CRM系統,其所能帶給企業的實質效益,將非常有限。


當然,「工作導向」的功能,在CRM的應用當中,也是相當重要的。比如說,在行銷活動中挑選目標客群名單,根據其交易歷史及顧客特性,試算其潛在貢獻度,以決定最後的行銷對象和方法,並自動郵遞促銷文宣和活動辦法等;這類工作對顧客群為廣泛大眾的消費性產品,在開發市場階段是有相當的價值性。只是一旦進入銷售階段之後,「人際導向」的考量就愈顯得重要了。尤其是願意長期耕耘顧客的企業,希望藉由CRM來留住顧客,提高顧客的忠誠度,則其CRM的應用,必須同時要求「人際導向」的功能。


顧客類型決定服務型態及CRM需求

顧客群及產品特性關係到顧客關係管理的重點及方向。企業必須清楚區隔主要顧客群是來自少數企業體(如企業金融、上游原物料、電子資訊業、製造業、建築師事務所等)或大量消費者(消費金融、行動電話業者),顧客群及產品特性的不同也使得顧客關係管理的重點不同,但不論服務的是哪種顧客類型,目標都是相通的,如(表一)。


高品質之CRM軟體,應以顧客為中心、各種服務人員角色扮演所需功能為基礎,並重視控制成本及改善效率,同時提供以經營者觀點的分析,提醒經營者發揮綜效的元素。企業期望CRM軟體是一個入口系統,同時也是目的系統,提供與顧客有接觸的社群,彼此互動、互相諮詢及協助,並分享共同關注的話題。對顧客而言,廠商是一個個體,資訊共享很重要。而對廠商而言,如何維持與顧客的關係,掌握顧客的行為分析,則是重要課題。


以目前CRM軟體供應市場分立的狀況看,大致可分為二塊服務:其一為最早引進台灣的CTI技術,廣泛地被應用在以消費者顧客群為主的客服中心(Call Center),如銀行的電話分行、電信業顧客服務中心、旅遊/訂票服務中心、讀者服務中心、醫療諮詢中心等等,亦常被稱為顧客關懷系統。其二為CRM軟體的主軸,以支援主要三種與顧客接觸角色,包括銷售、服務、行銷等人員能夠發揮最大效益,它可打破傳統的業績管理模式,讓客戶關係管理從獲得訂單開始再往前推,針對所謂的專業銷售(Complex Selling),強調以互動模式來發揮無遠弗屆的組織結合力量。CRM功能架構圖請參考(圖一)。


《圖一  CRM功能架構圖》
《圖一  CRM功能架構圖》

思考需要的CRM範疇

企業導入CRM該從何做起?我們建議分三個方向來思考:


一、強化接觸顧客的前端管道

業務人員

業績幾乎是所有企業指標最直接,也最可被量化的部份。但單純只看業績也容易迷失掉,尤其是像承銷之類的業務,需要業務人員去接觸市場,大部分對sales的評估管理都是以季末或年度結算時的統計為準則,而有時案子一跑短則2,3個月,長說不定1,2年,加上業務人員會異動或調職,對注重穩定成長的公司來說很冒險,相對上保持顧客的熟悉度就很重要。因此與客戶建立多元的接觸關係就顯得相當重要。


服務人員

反應速度及品質代表專業的形象。但「有啊!我們有對顧客做了很多服務項目(心理想著,但零零散散,目前提不出來),我們再整理一下,容事後再補」,當我們對顧客的服務無法量化,面對顧客的質疑,我們只隱約記得這樣的情況常常出現。服務永遠是再做第二筆生意的本錢,取得顧客的滿意度,讓爭取下一筆成交機會成本大為下降。我們甚至可以主動告知顧客,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我們為其提供了那些服務。


行銷人員

行銷人員打的是策略戰,只是活動辦了,是否發揮了想要的效果?有效的工具可讓他們發揮更大的才能,協助他們分析行銷活動的有效性,甚至節省成本。


以經驗傳承來說明:不管是客服人員或是研究人員,平常寫的拜訪紀錄可能在紙上,每個星期大家開會討論一下,而之後呢?資訊留在個人的腦袋裡,書面資料放在櫃子裡,過了一段時間後,整理櫃子時再一起丟掉。公司以往所花的資源沒有累積,經驗沒有留下來,如此不是很可惜嗎?大家在談e-Business的概念時,更應該注意藉由資訊系統將企業的知識傳承下來的觀念。若可以正視這些問題,就可看如何累積這些與外部關係及經驗,透過知識的集中管理及分享,試著去找出實際運作的軌跡,讓經驗的傳承更有效率。


二、適當地使用成本低廉的服務介面

電子郵件

無時差的消息傳遞管道,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掌握運用的分寸更能達事半功倍之效。透過自動化機制,可以主動適時地提供顧客關懷及其所關心之訊息。


網際網路

這一直是非常便利且划算的媒體,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管道傳遞資訊,也可以接受顧客的需求,許多線上交易的系統也陸續上線,讓網際網路也成為一項業務工具。


CTI的運用

對以一般消費大眾為顧客族群的事業體,可收人員彈性運用及需求集中處理之效。CTI可提供各種語音互動回覆 (IVR)服務、來電資料即時帶出(Screen Pop-up)及線上來話分類與登錄、統計查詢與報表(話務量統計、來電分類統計、專員值機績效統計)等功能,能並與後台CRM系統作資料交叉分析。


三、善用後端資訊處理可帶來的大量資料處理能力

篩塞有效顧客群進行有效行銷是IT非常擅長的工作,CRM有時也會藉助OLAP及Data Mining等技術。使用Data Mining的目的在於對已存在的資料找出有用但未被發掘的模式,並基於過去的活動藉由建立模型而預測未來以為決策支援(註二)。


由於廣告及行銷部門常花費相當多的金錢對潛在顧客辦活動,為達最好的效果,可使用Data mining的方法,協助分析行銷對象。唯做Mining 時,資料的質與量對於結果的成功比率有相當影響,CRM系統的Data Model中會提供必要之相關資料欄位,如顧客基本資料、交易資料及行業特性等,根據這些資料才能進行有效的Data mining。關於CRM的導入示意圖請參考 (圖二)。


《圖二  CRM的導入示意圖》
《圖二  CRM的導入示意圖》

經營「顧客關係」的關鍵在於用心

事實上,使用CRM的軟體不只對顧客有益,加強顧客的了解、掌握獲利狀況、及有效的市場策略,對企業的幫助更大。由於一般服務顧客的人員都相當獨立,企業在推廣建置CRM軟體的過程中,需要他們的配合提供顧客資訊,時常會面臨相關人員沒有意願將資料建置到系統中的尷尬。但不妨做深遠思考,顧客資料永遠是企業的核心,企業因為有顧客,所以研發或引進新的產品,也因為有顧客,企業才能永續經營。已在市場上站有一席之地的原有業者,勢必面臨更多的競爭,任何對於企業永續經營有價值的事物,經營者應有決心貫徹執行。


最近筆者在任何場合都持續強調:企業在2001年要勝出,有三件決不能忽視的要素,分別是「產品品質」、「服務水準」、「顧客關係」。看來像是老調重彈,不過,建議各位先進就當做古訓有理吧!假若此時對國內所有企業的CEO做一次訪問,問到企業三大首要目標的時候,顧客滿意度一定是他們回答的一項。為什麼呢?「產品品質」、「服務水準」都是公司內部可以控制的,難以掌握的是顧客是否滿意。當所有的問題納入控管,隨著時間遞增,內容也會越來越豐富,建立知識分享及問題解決過程的追蹤,獲得解答的問題可再被參考,有助於反應即時處理的過程及結果。


一個企業的營收、獲利與成長,與顧客滿意度息息相關,「顧客關係」的最大變數是人,雖然拜了碼頭,還得看對方領不領情。以前面試新進員工時,錄取與否的關鍵往往在於能否感受到他的用心。廠商是否被顧客錄用的取決點,也是同理可證。無論如何,人活命總要心跳有節拍,顧客就好比是企業的心臟,停不得的。管理與創意造就永續經營,進了10倍速時代,「顧客關係」的經營成了營運重點。其實,說穿了「顧客關係」的經營最重要的是用心呢。


(作者任職於叡揚資訊)


相關文章
關鍵元件到位 智慧工廠邁步向前
有賴通訊科技軟實力打造專網智慧工廠
從優良傳統中求創新 用開放的心態面對AIoT挑戰
如何導入邊緣服務而不改變核心網路
晶片/軟體/製程保障物聯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中華電信與富士通合作創新開發全光和無線網路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中華電信推出國際來話語音警示服務 協力遏止詐騙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168.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