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倫敦鐵橋垮下來
舊強權在輕慢追憶中退色 新事業在反省創思下成長

【作者: 黃俊義】   2003年01月0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734】

「倫敦鐵橋垮下來,垮下來,垮下來,倫敦鐵橋垮下來,就要垮下來...」這是一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兒歌歌詞。然而這首歌詞不僅代表了當時大英帝國身為世界中心的廣大影響力,也充分展現了英國人特有的自信與幽默。可以了解的是,直到今天倫敦鐵橋也不曾垮下來,甚至承載著更多來往的遊客與穿梭不息的車輛,這就是英國人得以充滿自信的理由,因為他們建造的橋樑、建築,還有其他種種產品都是非常的穩固可靠,也因為這種自信而能夠產生一種自我調侃般的幽默,明知倫敦鐵橋堅實無比,卻戲謔的說它會垮下來,若不是泱泱大國,還真說不出來。


在英國,我們真的很感佩於他們先祖先賢的聰明才智與智慧眼光,很多事物早就規劃的很完善精緻,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因為有先人的無私奉獻,後代子孫才有資源、有時間去開拓更多事物,不是嗎?因此就他們以這種良性循環而成為世界一等一的強權,也成就了震古鑠今、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日不沒國」。然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很多人也同時產生了一種理所當然的優越感,以及聰明蓋世的自負心態,我們知道這將漸漸腐蝕敗壞其既有的成就與前進的力量,特別是在其以霸權殖民世界各地之後,就注定讓後人生命中有一種難以承受的負擔。


最近英國的一家著名酒商Diageo,因為在倫敦地鐵(Underground)張貼廣告,該廣告影射台灣產品劣質且服務不佳,遭到了我國駐英代表處的注意並提出抗議後,接著又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紛紛提出反制的行動。Diageo迫於形勢除了鄭重表示道歉之外,也承諾對台灣形象造成的傷害,將採取具體的彌補措施。Diageo願意這樣做,主要還是其相關產品如Johnnie Walker約翰走路、健力士啤酒等在台灣銷售量相當大,每年銷售額達五十億台幣,如果遭到拒買抵制,其損失將非同小可。


然而從這一則新聞裡可以看出,英商那種自視甚高且習以為常的心態已經表露無遺,但是不管他門是有意或無意的動作,總是會讓別人感到不舒服且想進一步反撲,這一點他們可能較難體會。據信許多英國人現在都相當的冷漠,幫助他人或做慈善也都是一種高高在上的憐憫姿態,這不僅沒有什麼功德可言,反而會對自己造成傷害。其實誰不知道,台灣製造的商品大多早已不是次級品,甚至一些數位的電子產品還是世界頂級的高科技呢,所以英國的有識之士,應該趕快屏除自以為世界中心的一種傲慢,以平等謙遜的態度來面對新世界、新事物。過去滿清帝國自以為居於世界中央及文明首善之區的固執觀念,卻因為經不起時代的考驗而摧枯拉朽,正是其最好的借鏡。


德國人就不一樣了,12月13日德商Infineon這次就在倫敦舉辦了其年度的政策發表會(IFX Day 2002),會中廣邀世界各地的記者與投資顧問參與,為的就是加強互動,並把他的策略與觀念帶到世界各地,也把生意的種子從中擴散出去;另外,他們與其它地區的合縱連橫動作也不斷的在進行,充分展現了一股與美商等世界級半導體大廠一較長短的活力。Infineon與台灣南亞與華邦等的策略聯盟關係,正足以說明其多元思考與因勢利導的靈活性與柔軟度。


英飛凌(Infineon)有一句標語─Never stop thinking,在會場上讓人印象相當深刻,這句話可說是一種德國文化的具體寫照,可見他們雖以國際性的廠商自居,但卻不會忽略其根本文化的競爭優勢面。Never stop thinking代表了其自由思考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同時也是一種自我反省的能力,難怪他們敢制定五年內的總目標,並且具體提出成為全球Top 4乃至Top 1間的各項營運企圖心。


當然,只有思考還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我們可以從德國過去自己想出來的優越意識而了解其危險性,然而兩次世界大戰的挫敗,卻反而讓他們得到反思的機會,我們相信在未來的競爭上,他們很可能因為產生了更大的包容性而成功。這一點,就是英國人的弱點短處了,因為德國人有了較大的包容性就會有較多的學習精神,有了學習精神再配合思考能力,那就會有相當可觀的成就。我們看到,在倫敦IFX Day的會場上,每個德國人都學習了英文,也會講英文,這固然是國際活動的不得不然,但是這種學習包容其實是相當可貴的經驗,英國人就欠缺這種機會,其實這是一種警訊,英國人應該努力學習自身以外的語言或經驗,才能彌補這樣的缺失。


不過,目前英國人的素養仍是令人刮目相看的,這一點可以從倫敦多元活潑的風貌,以及傳統文物的完善維持中看出來,畢竟大部分的優點還是在禮教之下得到很好的傳承,只是昔日帝國的光輝已經退色許多,也許有人要歸因於美國的崛起,其實究其本質,還是因為自己的創造力與包容力已經不如美國許多了,英國人實在不必對鏡自憐。


最近以英國為文化根源的暢銷小說《哈利波特》與《魔戒》,在世界掀起了無比的熱潮,好像英國文化與產品又回復了引領世界潮流的地位一般,這樣的想法其實相當不切實際,在我們看來,它更像是帝國進一步瓦解的迴光返照,因為並不是這些小說有什麼不好,只是把訴說怪力亂神的故事當作其傲世的主流價值,那麼剩下的可能就是一些古董罷了,不可不慎啊!最後要說的是,撰寫本篇文章的確有點語重心長,但除了忠實的報導所見所聞之外,也是要提醒廠商注意其本身優勢與弱點,以及在全球化中做好成功的定位,否則再怎麼堅固的橋樑或堡壘也會真的一夕之間垮下來的。


相關文章
打通汽車電子系統即時運算的任督二脈
運用軟硬體整合成效保護網路設備安全
IoT應用無縫連結 eSIM扮演關鍵
馬達變頻器內的關鍵元件: 功率半導體
車輛中的小型電氣驅動器:在發展自動駕駛過程中提升便利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英飛凌站上全球車用MCU市場龍頭 市占率成長至29%
» 英飛凌與Amkor深化合作關係 在歐洲成立專用封裝與測試中心
» 英飛凌榮獲群光電能頒發「氮化鎵策略合作夥伴獎」
» 英飛凌攜手Worksport 以氮化鎵降低可攜式發電站重量和成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5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