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06年LED產業動態與展望
 

【作者: 陳威仁】   2006年08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561】

1955年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的Rubin Braunstein,首次發現了砷化鎵(GaAs)在其他半導體合金中有紅外線(Infrared)放射現象。1961年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的實驗人員Bob Biard and Gary Pittman發現砷化鎵在通過電流時,會發出不可見光的紅外光。1962年通用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的Nick Holonyak Jr.則開發出第一個應用的可見光發光二極體GaAsP。至此,根據 Haitz's Law(Dr. Roland Haitz)在過去三十四年的統計中,LED的光輸出量將以每18~24個月增加兩倍,到2025年LED將主導整個照明科技的市場。


LED 封裝市場現況

2005年全球LED封裝產值為67.13億美元,較2004年成長11.5%,其中日本仍是LED的主要生產國佔45.8%,台灣佔17.5%在全球位居第二位。預估2006年全球LED封裝將成長10.9%,產值將達74.95億美元。預估未來兩年仍將保持10%以上之成長率。


《圖一 全球LED封裝產值》
《圖一 全球LED封裝產值》

全球白光LED市場預測

2004年由於手機市場對白光LED市場的需求大增,根據Fuji Chimera的統計,使用數量較2003年增加27.3%,市場規模達50.8億顆,市場值也增加了9.7%,成為22億美元。到了2005年,一方面手機市場的使用已趨近飽和狀態,另外一方面由於亮度的提升,使用數量也有減少的趨勢,藍白光的專利授權也在這時大量增加,因此2005年的使用數量僅較2004年成長4.7%,但價格滑落的更快,使得整體市場值較2004年減少2.2%,達21.56億美元。


雖然未來幾年,白光LED的應用市場仍會持續增加,但是因有相當多的廠商投入白光LED的市場競爭,導致價格將會持續滑落,預估到2007年才會逐漸穩定下來。同時,一些新的應用如汽車照明、LCD TV背光源及一般照明等市場,因白光LED的發光效率提升與技術成熟,同時在價格趨於合理的條件下,2008年起白光LED市場將呈現量與值同步成長的現象。


《圖二 2004~2008年LED市場銷售數量與金額》
《圖二 2004~2008年LED市場銷售數量與金額》

全球白光LED主要製造商

全球白光LED的主要製造商仍為日本廠商,日本廠商佔所有白光LED市場72%。其中Nichia(日亞化學)仍主宰白光LED市場,市佔率達41.2%,但其獨佔優勢也開始逐漸消失。其次則為與Nichia保持良好關係的Citizen佔有17.8%之市場,第三則為從2003年起開始積極授權白光LED專利的OSRAM OPTO,擁有13.7%的市場佔有率。因此由目前白光LED市佔率前三名的關係更容易理解OSRAM OPTO為何2005年5月在德國對Citizen提出專利侵權訴訟的原因。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就是其他部分也逐漸擴大中,原因在於越來越多廠商獲得各種管道白光LED授權,未來白光LED市場競爭將更劇烈。


《圖三 主要LED供應商市佔率概況》
《圖三 主要LED供應商市佔率概況》

高亮度LED市場走向

在高亮度可見光LED的應用大致上可以分成六個領域,手持式產品(手機、PDA、數位攝影機等)、交通工具上應用、照明、戶外看板、指示訊號、和其他簡單發光指標的使用。推估到2008年,一般照明將成長5%,而手機上LED的應用,如按鍵、螢幕、手機上的閃光燈,因為在2005年手機庫存增加,在加上藍光的價格下滑,手機用的LED將下滑6%。


但是白光LED的應用市場仍會持續增加,但是因有相當多的廠商投入白光LED的市場競爭,導致價格將會持續滑落,預期到2007年價格才會呈現穩定。在汽車照明、LCD TV背光源的應用上,因白光LED的發光效率提升與技術成熟,同時在價格趨於合理的條件下,2008年起白光LED市場將呈現量與值同步成長的機會。


高亮度LED封裝及應用

@而高亮度、超高亮度和高功率的全彩LED,則是未來LED市場應用的方向。由下圖顯示,2005 高亮度LED市場還是繼續以使用標準LED封裝為主:


  • ●傳統LED封裝的產品(即3mm、5mm)或各式的SMD配置(即topview、sideview、PLCC等)。標準LED封裝主要用途是在手機按鍵,LED指示訊號、汽車內照明和一些專業照明設備應用。


  • ●超高亮度(指的是高電流LED驅動電流高於標準LED的20mA)主要使用在汽車信號燈,而且以各式的照明應用,例如招牌上的燈飾和機具內燈源等等。


  • ●多晶片封裝,包括紅色、綠色和藍色各一個LED在同一個封裝內,達到多種顏色小尺寸的彩色螢幕。


  • ●高功率LED在往後五年將是發展最迅速的產品類型。這些輸入功率在0.5~5W和光輸出從幾十流明到超過100 lm。這些產品是使用較的大LED晶片和特別封裝加強散熱機制。 而高功率LED的最大的用途當是照明應用,如在交通號誌和相機電話的閃光燈,除照明之外,未來的應用可做為為LCD-TV顯示器的被光源和汽車頭燈。



《圖四 2005年高亮度封裝市場現況》
《圖四 2005年高亮度封裝市場現況》

在應用方面,近幾年來高亮度LED的主要銷售是手持式產品。這個類別包括手機和其他可攜式的電子產品,例如數位相機(DSC)、數位攝影機(DV)、PDA、MP3播放器和掌上型遊戲機。在2005年雖然手持式產品佔市場一半多約20億美元,相較於2004年所佔的市值縮小。這代表在2005年期間,高亮度LED作為顯示和鍵盤的背光源開始飽和,並因為鍵盤的背光源在亞洲大量的製造,由於生產過剩,價格大幅下降。2005年儘管手持式產品市場停滯,但其他應用繼續了高亮度LED的成長。所有LED應用的整體成長較手持式裝置高21%,其中照明類別成長超過40%。然而,對白光LED作為小型LCD顯示的背光源,如數位照相機、MP3播放器和掌上遊戲機還是彌補了手機的市場損失。


另外,LED背光源筆記型電腦在2005年首先開始出現,也將增加LED市場的應用。在LED應用市場分類上最顯著的變化在標誌/顯示和照明類別。標誌/顯示類別包括大尺寸LED告示板、全彩電視牆和以LED背光源的LCD顯示器和電視。在汽車應用上(包括內部和外部照明),未來五年不不會明顯的增加,但等到白光LED發光效率的大幅提升,和市場規格確定,以白光LED為前燈的設計,將帶動另一波LED應用的成長。


LED 新興應用的優勢與劣勢

LED顯示器背光

在背光源部份,LED主要是與CCFL(冷陰極管)的表現與價格做競爭。在小尺寸顯示器方面,手機、Smart PDA phone、數位相機等,LED的技術與應用都已經十分成熟;在中大尺寸顯示器方面,因為所需的LED白光顆粒從幾百顆到幾千顆不等,在價格、散熱和IC驅動方面,都還須達到最佳化,以符合並滿足客戶的需求,因此還須有一段時間的測試,才會在市面上看到。從目前產品發展的態勢來看,LED輕薄短小和省電的特性,在高階的筆記型電腦將會被逐漸採用,接著才是Office Appliance(OA)的顯示器和電視。以LED為背光源的量產產品,預估應於明後年出現在市場。


《圖五 各式應用LED背光源產品價格趨勢》
《圖五 各式應用LED背光源產品價格趨勢》

LED車前燈

車的前燈有遠光燈、近光燈和霧燈。目前車頭照明燈大多是鹵素燈,發光效率為17到20 lm/W,發光總量為1500流明左右,車燈壽命約300至500小時;HID前照燈發光效率約35瓦可達到約3000流明的亮度,壽命2500小時。LED若需達到接近的亮度,整個車燈的光學設計和散熱管理將是有待克服的技術,再加上還需相關車廠的認證時間,因此到真正普及還有一段時間。不過Lexus宣布在2007年春季將在美國發表2008 LS 600h L hybrid luxury的轎車將使用LED的遠、近光燈。


表一 車用LED亮度與價格

車用 LED 發光需求

顏色

2004 流明價格( lm/$ )

2010 ~ 2012 預期流明價格( lm/$ 美元)

紅色( 633nm )

20lm/$

50lm/$

琥珀色( 617nm )

30lm/$

60lm/$

白光

~ 17l m/$

100 ~ 150lm/$


LED照明:

在燈泡、螢光燈等傳統照明和HID燈、省電燈泡的環伺之下,LED應用在照明的部分,則還有許多課題需要被正視。LED的高功率產品,因為使用的是固態照明材料,對於LED所產生的熱,若無法加以有效處理,將造成LED壽命的縮短和燈具模組上的設計困難,此外,高功率每價格單位的流明數的成本,還是高出一般燈泡許多,在使用及推廣上則較不容易被一般大眾所接受。但是因為LED使用壽命長、和消耗功率較少,預期有逐漸代替白熾燈泡和螢光燈的使用,相信這也是推動更多廠商願意加入LED相關產業的另一動力。


根據能源局的統計,在夏季時間的家庭用電量在照明部分佔18%,非夏季時間照明佔35%;美國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也統計照明佔全美用電量的20%。其中白熾燈泡的電能轉可見光只佔5~10%,螢光燈佔22~25%,其餘的電能則轉成紅外線輻射和熱能。相較之下,LED的轉換效率則在25~35%,其餘的電能則都轉成熱能。理論上LED的轉換效率可達99%,實際上若可達到50%的轉換效率,在節省能源和花費上將比現有的白熾燈泡和螢光燈節省數倍以上。


《圖六 白熾燈泡、螢光燈泡和LED燈的電能轉換比較》
《圖六 白熾燈泡、螢光燈泡和LED燈的電能轉換比較》

結論

LED最大的兩大優勢為低耗電和環保。以傳統20mA封裝的LED來看,所需消耗的功率只有毫瓦(mW)的級數,並且沒有汞金屬的汙染,若可量產白光LED的發光效率能達到100 lm/W以上的情況下,LED省能源的照明世代將會來臨,以Haitz's Law 來推算,應該還有數十年的時間。除了照明外,各種顏色高亮度的LED都具有其功能性,如娛樂、裝飾、指示等。LED的特性除了低耗電和環保之外,若能擅用LED其他的特性,如點亮的反應速度快、無其他的輻射能、體積小不易破等等之優勢,LED的市場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


延 伸 閱 讀

越來越多的發光源,已陸續從傳統的燈泡,改成LED,舉凡馬路上的紅綠燈、手電筒、汽車尾燈和煞車燈、相機的閃光燈、裝飾燈等等,都已經改採LED來發光,至於消費性電子產品,也早已大量採用LED。相關介紹請見「鋒芒畢露的LED產業」一文。

高亮度白光LED的產品應用最為多元發展且成長性強,其需求量每年均呈現大幅度成長,未來以手機背光源、LCD背光源、一般照明及車用光源最被看好。你可在「LED產業報告」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白光LED的問世,拓展了其應用領域,而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的啟動,使中國LED產業進入了加速發展的新階段。據產業分析機構CIR的研究報告預測,全球LED的市場銷售額將從2004年的32億美元增至2008年的56億美元。在「LED產業未來命係半導體照明」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市場動態

發光二極體(LED)產業受惠於低價手機盛行,帶動藍白光LED需求增加,加上產品應用面日益擴展,2006年第一季營運與去年第四季相較,可望呈現淡季不淡效應,整體來看,下游封裝廠的營收下滑幅度,將小於上游磊晶廠,部分公司更有機會出現持平現象。相關介紹請見「市場需求擴增 LED產業首季淡季不淡」一文。

由於LED具備長壽命、高輝度、無水銀、高自然色再現性等優點,採用LED作為背光源,能讓液晶顯示器顯現最佳的影像品質,也因此從攜帶型DVD播放機、車用DVD、汽車導航用之中小型LCD面板到筆記型電腦及液晶電視等中大尺LCD面板,以發光二極體(LED)作為背光源之趨勢可期。你可在「璨圓光電在LED產業垂直整合佈局完整」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IC半導體、LED光電封裝模具、設備供應商單井工業,今年上半年營收1億910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04%,單井表示,LED光電產業後市看俏,今年接獲LED光電封裝模具、設備訂單量倍增,預估占全年營收達50%,下半年營收成長幅度將優於上半年。在「單井LED設備躍升為營收主力」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使用航位推測法來解決導航的挑戰
視覺系統在汽車行業的進一步應用
醫療設備高效電源管理之高性能設計
智慧型後車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70.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