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22年MCU採購因素與應用開發趨勢
產品規格與核心性能當道

【作者: 籃貫銘、劉昕】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780】

一個產品能否成功,其關鍵就在於能否切中消費者的需求。微控制器(MCU)當然也同樣如此,要取得開發者的青睞,勢必就要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以及所求所欲。而今年的MCU採購因素調查,同樣也針對開發者選用MCU時的主要評斷項目來進行分析,希望能拉近供應商與開發者之間的距離,並帶來更多的產品創新。


另外,今年的調查也特別針對MCU的應用趨勢進行研究,藉由MCU採用者的主要開發項目,進以探知目前MCU主要的應用現況,以及接下來可能的發展趨勢。


核心與規格最受重視 產地非考量要素


圖一 : MCU元件的採購因素
圖一 : MCU元件的採購因素

本次MCU元件採購因素調查結果顯示,「元件規格」為採用者最在意的項目,平均分數達到4.5分,顯見MCU產品的規格是否符合開發需求,是用戶選擇MCU方案時的首要考量因素。


其次為「核心性能」,平均分為4.4分,幾乎與元件規格不相上下,這也代表處理核心的種類與效能,將會是用戶選擇MCU時的關鍵因素。而且運算性能越強,對用戶的吸引力也越大。


排名第三的則是「開發工具」,平均分為4.3分,與前兩者同樣相去不遠,這也意味著開發工具的完整與否,以及能否提供良好的開發支援,對於用戶選擇MCU方案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排名第四與第五的項目,分別為「元件價格(平均分為4.1分)」與「元件品牌(平均分為:4.0)」,顯見MCU的價格會明顯採購的意願,儘管強度不若前三者,但仍是關鍵指標;至於MCU的品牌方面,雖然排名第五,但是平均得分仍是居於高分,顯見品牌對於用戶的採用與否仍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元件體積」排名第六,平均分為3.8分,代表開發者並不會特別在意元件的體積尺寸;「生產地」位居末位,平均分為3.3分,代表用戶最不關心MCU方案的生產地,而這對地緣政治當道的時代來說,供應商也許可以有較寬廣的考量。


整體來說,MCU元件的前五大因素在給分上的差異並不會太大,呈現大致均衡的狀態,意味著元件本身的各個因素都是採用者會考量的要點,唯獨生產地是最不受重視的項目。


開發工具與支援服務扮MCU採用要角


圖二 : MCU附加服務與支援的採購因素。
圖二 : MCU附加服務與支援的採購因素。

除了元件本身的性能與規格之外,產品的生態系統與相關的支援服務,也是影響開發者採用與否的重要因素,尤其一個元件導入系統裝置的設計之後,後續都會面臨優化與調教的問題,因此相關周邊的支援也會是開發者看重的項目。


依據本次調查的結果顯示,「開發工具」與「支援服務」並列最高分,平均得分為4.5分,顯示對開發者來說,MCU產品的開發工具與支援服務對其開發工作至關重要,而這兩個項目的完整與否對其採用態度有直接的影響。


「升級相容」則位居第三,平均得分為4.4分,與前兩項可說是平起平坐,代表著系統開發者對於MCU方案的導入有著長期使用的意圖,因此未來的升級相容能力也會影響其採用的態度。


「市場評價」與「線上軟體」分別位居第四與第五,平均得分為4.2與4.1分。儘管是排名最後的兩項,但得分仍在4分之上,意味著此兩項仍是用戶相當注重的因素。


整體而言,雖然在圖形上開發工具與支援服務有明顯突出的趨勢,但在得分上其實這五項的差異其實在伯仲之間,而且平均給分都相當高,代表著MCU的採用者相當重視產品周邊的各項工具與支援,甚至高過了部分元件本身的因素,而這點非常值得MCU供應商思考。


Arm核心一夫單關 仍是最受用戶青睞


圖三 : MCU處理核心的選擇因素。
圖三 : MCU處理核心的選擇因素。

處理核心即MCU的心臟,且運算性能越是卓越,對用戶的吸引力也就越大,開發者根據其不同種類與效能,產生需求以及偏好的不同,直接影響用戶對於MCU處理核心青睞程度上選擇的重要關鍵。


本次調查的結果顯示,「Arm」為採用者最青睞的處理核心,平均得分為4.4分,將近80%的填寫者給予4分以上的評價,顯示對開發者來說,Arm目前依然為用戶最青睞的首選新勢。


「8051」、「RISC-V」排名並列第二,平均得分為3.6分,而「RISC」則略為低一些但近乎持平,平均得分為3.5分,可說是平起平坐,給分落點均衡較無兩極化,代表系統開發者對於此三項處理核心抱持著普遍中上的評價。


「CSIC」與「CEVA」排名分別位居第四以及第五,平均得分為3.2與3.0分,可看出給分落點幾乎集中於3分,意味著系統開發者給予此兩項處理核心的評價一致認為較為普通且不出色。


總結來說,主流Arm、老牌8051、近期火紅的RISC-V與RISC,用戶平均給分都相當高,其中Arm又為明顯突出的趨勢,意味著皆為採用者會納入考量的核心,受到一定程度的青睞,唯獨CSIC與CEVA可能會使用戶排後採選順位。


工業物聯網與智慧家電為應用領域焦點


圖四 : 用戶以MCU進行開發的應用領域。
圖四 : 用戶以MCU進行開發的應用領域。

在觀察完各項元件採購因素、附加支援服務與處理核心青睞程度後,MCU的主要應用才是重頭戲,除了間接影響用戶在選擇上的取捨,也可顯示出現今進行MCU開發領域的趨勢狀況。


在本次調查的結果中,「IoT裝置」與「工業系統」排名並列最高分,平均得分為3.8分,而「智慧家電」則略為低一些但近乎持平,平均得分為3.7分,可說是不相上下,顯示出此三項應用領域為目前MCU開發的應用焦點,但分數皆未超過4分,代表著開發者在這些領域還有待觀察。


而「車用電子」與「能源領域」分別排名位居第四與第五,平均得分為3.5與3.4分。儘管為排名最後的兩項,但得分差距並不大且用戶給分皆位於中上,意味著此兩項仍是用戶相當注重也有待開發的領域。


整體而言,現代AI網際網絡的發達融入了日常生活,加上國際資源局勢影響,用戶專注在工業物聯網與智慧家電的研發上較多,但在得分上這五類領域的差異在伯仲之間,用戶普遍給予3分以上,代表著MCU的各項應用領域都相當備受重視,開發者對於車用電子與能源領域,雖然略少開發者投入,但也不少著墨,未來的發展空間值得期待,而這點非常值得MCU供應商納入考量範圍。


相關文章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導體持續專注永續發展 加速實現碳中和目標承諾
優化MCU SPI驅動程式實現高ADC吞吐率
ST:內部擴產與製造外包並進 全盤掌控半導體供應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70.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