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防疫能力將成企業的常態性競爭力指標
一旦新冠狀病毒影響長期化

【作者: 籃貫銘】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8477】

經由這次的疫情,暴露出目前全球的分工與供應鏈結構,存在著嚴重的缺陷,面臨如新冠病毒的威脅,就會立即陷入停擺。


用戲劇性,可能還不足以形容目前的產業轉折。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已經完全扭轉了所有人對於今年的預期,從原先的樂觀看好,到現在的非常擔憂,而且一天比一天嚴重,下半年能否復甦,也變成了一個未知數。唯一確定的事,就是全球需要新的營運思維,來面對這次的危機。


尤其隨著疫情的持續擴張,受衝擊的已不再僅是中國,日本與韓國也同樣遭受嚴重的影響,造成全球的經貿與製造呈現少見低潮。而經由這次的疫情,也暴露出目前全球的分工與供應鏈結構,存在著嚴重的缺陷,一但面臨如病毒的威脅,就會立即陷入停擺。


而從現有的資料來看,新冠狀病毒的散播能力非常驚人,只要一不小心接觸到病源,就有很高的染病風險。這意味著員工高度密集的廠區和產業聚落,很容易因這類型的病毒而出現群聚的感染,進而被迫停工。而且這種類型的病毒很可能會發展成常態性的存在,這也代表著高度密集的工作形式與群聚,必須要思考建立應變與防疫的能力。



圖一 : 員工高度密集的廠區和產業聚落,很容易因這類型的病毒而出現群聚的感染,進而被迫停工。(source: WHO)
圖一 : 員工高度密集的廠區和產業聚落,很容易因這類型的病毒而出現群聚的感染,進而被迫停工。(source: WHO)

近期多數企業所採用的遠端工作(居家上班),就是一個明顯的應變方式;另一方面,為了降低員工染病的風險,提升廠區內的防疫能力,布建更高程度的自動化產線,也是企業採取的對策,特別是當此類病毒的影響轉為長期化的情況。


疫情管控與交貨能力是供應商的另一指標

當中國疫情在第一時間爆發時,許多的製造和生產幾乎是立即陷入停頓,於是許多企業都感受到供應鏈斷鏈(Supply Chain Disruption)的風險,先前太過仰賴中國製造的問題就逐漸浮現,於是供應鏈轉移的考量也開始浮出。


但是當疫情擴散至全球後,轉移供應鏈的思考就變得不切實際,更該考量的則是合作夥伴的訂單交付能力,以及當地政府的危機管控能力。換言之,就是製造商要具備能夠在當地疫情發酵的狀況下,還可以有一定的交貨能力,例如台積電,本身就具備優秀的危機應變能力,是極佳的合作夥伴。



圖二 : 當疫情擴散至全球後,轉移供應鏈的思考就變得不切實際,更該考量的則是合作夥伴和當地政府的疫情管控能力。(source: WHO)
圖二 : 當疫情擴散至全球後,轉移供應鏈的思考就變得不切實際,更該考量的則是合作夥伴和當地政府的疫情管控能力。(source: WHO)

而供應鏈所在國家的政府本身的防疫能力,也會變成挑選供應商及合作夥伴的考量之一,因為一但疫情爆發,低防疫能力的國家有較高的機會,在第一時間內就被限制出入,導致經貿的風險;相對的,高防疫能力的國家,則面臨限制出入的機會就大為降低。


企業須建置防疫措施與應變計畫

而對於製造商本身來說,添購常規的防疫設備與建立防疫安全機制,將會是繼資安防護之外,另一個重要的企業營運風險措施,而其重要性也不亞於資訊安全防護。儘管發生的機會低,也沒有即時的風險,但一旦爆發,就有可能讓企業立即陷入停擺。


所需要的防疫設備,就包含防感染的工作衣物(防護衣、口罩、手套)、自動與手動的消毒設備、生物資訊的檢測設備(體溫偵測、耳溫槍)。


更重要的,則是防疫標準流程的建立與演練,就等同火災研習,其項目大致包含:實施的程序標準、常規的防疫訓練、應變團隊的指派與建立、緊急狀態時操作、遠端作業系統的建立等。


上述的這些設備與流程,都應該成為企業的常態訓練與軟硬體支出,才有可能建立並強化企業的防疫能力。


個人防疫科技興起

有危機當然也會有轉機,當病毒傳播成為常態性,個人的防疫科技勢必也會興起。雖說把它當作商機是不恰當的事,但是因應防疫需求所衍生的科技發展,對於危機的應變仍是十分有幫助。


口罩搶購的現象,除了突顯人們面對此類病毒的擔憂與不足外,也顯示了一次性的呼吸道防護設備在疫情爆發時並不可靠,唯有能夠重複使用且等級更高的呼吸防護設備,才能更長期的因應疫情。


例如知名的電子產品製造商戴森(Dyson)就被揭露,正研發一種個人用的空氣清淨裝置,它以類似耳罩結合口部防護的結構,來提供個人用的空氣清淨功能。儘管產品的最終用途與商用機會仍不得而知,但也提供了個人防疫技術新的思維。


無獨有偶,中國的小米也正在開發一種智慧口罩(smart mask),它的型態更接近目前廣用的醫療口罩,除了提供呼吸的防護外,也內建了運算單元和感測器,能夠進行資料的運算與收集,主動偵測空氣的品質與汙染的狀況,以及配戴者的呼吸狀況。此外,它也具備無線功能,可以與行動裝置連線,以傳輸數據和進行其他的控制和調整。



圖三 : 左為Dyson近期提出的個人用空氣清淨裝置專利說明;右為小米的F95兒童矽膠口罩,新的智慧口罩正在研發中。
圖三 : 左為Dyson近期提出的個人用空氣清淨裝置專利說明;右為小米的F95兒童矽膠口罩,新的智慧口罩正在研發中。

而在消毒方面,家庭和隨身的深紫外線(UVC) LED殺菌裝置將會明顯受到重視,不同於濕式的殺菌方式,UVC LED提供了以照射就能殺菌的方式,讓其更適合多元與大面積殺菌的情境。


UVC殺菌是以透過紫外線來破壞生物細胞的DNA,進而造成細菌無法分裂並死亡。依據現有的研究資料,與新冠病毒非常接近的SARS病毒,對於深紫外光非常敏感,只要以強度大於90 μW/cm2的UVC照射三十分鐘,就會死亡。因此UVC對於目前的防疫工作也有實質的幫助。



圖四 : UVC殺菌是以透過紫外線來破壞生物細胞的DNA,進而造成細菌無法分裂並死亡。
圖四 : UVC殺菌是以透過紫外線來破壞生物細胞的DNA,進而造成細菌無法分裂並死亡。

因採照射的形式,其適用的領域也多以空間區域為主,例如個人貼身用品的消毒箱、公共空間殺菌、汽車內部消毒,以及水源淨化等,都是UVC可以運用的場合。目前也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開發商,在正思考結合UVC的消費性應用。


結語

就如多數分析機構與產業人士所擔憂,新冠病毒爆發所帶來的經濟衝擊,將會十分的巨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提出警訊,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創下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新低,而且將會遠低於2019年。


當此之時,除了更謹慎的調整企業營運的支出之外,重新評估供應鏈夥伴以及所處國家的防疫能力,也是另一項關鍵的課題。選擇具備高應變能力的合作夥伴,和高管控能力的國家,將會是未來供應鏈建立的重要選項之一。


另一方面,企業本身也應建立一定的防疫能力,要同時從軟硬體設備和管理思維著手,因為防疫將會成為資安風險之外,另一大企業經營挑戰。


相關文章
物競人擇 以智慧科技前瞻未來新世界
智慧防疫跨域整合 數位引擎推動創新商機
COVID-19會永遠改變工作的未來嗎?
全面進入工業領域 智慧機器視覺系統勢頭看漲
擬定策略完成轉型 後疫情時代台灣仍可維持競爭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6.152.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