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宏觀思考 找到自己的位置!
從電腦人到創業家 - Jollen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0578】

  • 開放軟、硬體正一波波的衝擊著這個世界,結合開放社群力量已是站上世界頂峰的不二法門。但是台灣業者,仍是不得其門而入。(Jollen)




圖一 :  Jollen是台灣Android專家與創業先鋒。
圖一 :  Jollen是台灣Android專家與創業先鋒。

「我想做別人想像不到的事!」在記者眼前的這號人物,帶著眼鏡,斯文中帶些靦腆,不慍不火,卻絲毫無法掩蓋他那份自心底發出的從容與自信光芒。他是仕橙研策技術總監陳俊宏(業界更熟悉的稱呼是Jollen),一個台灣資深嵌入式Linux/Android講師與技術顧問,一個不折不扣的創業家。


走進Jollen的仕橙3G教室,會發現一股熱切的專注力,從滿座的學員身上散發出來。站在台上,Jollen滔滔不絕,不僅談技術實務,也談產業走向。他明確地指出,台灣科技業在今日行動市場的價值鏈已失去優勢,必須及早佈局下一波的競爭力。


近四、五年來,Jollen遊走於台灣、中國兩地,不僅創造了Android/HTML5教學的上千場開課紀錄、跑遍知名的電子公司做內訓,更在深圳及北京的一些手機軟體公司擔任架構長(Architect)或顧問,實際推動新產品的設計開發。


如今,他將部分的重心轉移到開放硬體及微創投的育成工作,不斷地嘗試新的挑戰。除了技術專業外,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對產業趨勢的高度掌握能力。一位週報科技線的記者最喜歡找他取經,因為他的預測說法,往往都會成真。


幾年前的他,還只是一個迷戀電腦的學生,是怎樣的人生經歷,讓他蛻變成悠遊於研發、教學、趨勢觀察與創業家的一位達人呢?


宏觀思考,會知道自己的位置

回顧國、高中時代,Jollen熱愛寫程式,一旦決定要成為工程師,便拼命代表學校參加各項資訊競賽,他笑著說:「我從小就迷上了電腦,學了倉頡輸入法後,發現這個輸入法只是將中文字拆解,就可以打出這麼多浩瀚無涯的中文字,覺得電腦真是奧妙極了!」


就這樣,Jollen突然有了『先把程式學好,才能瞭解電腦』的念頭,開始了自學程式語言的一段路。後來,就讀成大製造工程研究所的時候,Jollen將過去自讀的筆記整理出書,獲得了旗標出版社老闆施威明的賞識,三年內,共出了超過十本的書籍。


他說:「書,就是我最好的夥伴。出書,更是改變我想法的關鍵。」他解釋,原以為寫書跟寫程式一樣簡單,後來才發現,對他來說,寫程式、搞技術相對容易,但要把這些程式、技術寫得簡明容易懂,沒想到是門更大的學問。


「一開始寫書很痛苦,但因為寫書,才發現了自己很多知識都是從網路擷取來的,相當零碎、沒有架構,根本寫不好。」後來,他聽到台積電張忠謀說的一句話:「網路無益於知識的累積。」這才開竅,原來,『知識』還是要靠閱讀與反覆思考而得,這才找到了消化資訊的方式。


現在,在一些有特色的咖啡廳經常能看到Jollen的身影。他喜歡將平常瀏覽的資訊,重新吸收、消化,利用這一段放空時間將它系統化、結構化。「資訊絕對是不斷地來、不斷地去,要有獨特的想法,要凸顯和別人觀點不同,就必須有這樣的空白時間做聯想、做消化。」Jollen說。


除了科技類的書外,他也大量閱讀宏觀經濟的書,他說:「看這類的書,你會知道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處境,也會知道世界的每一角落正在做什麼,進而產生應對的策略。」


這也是Jollen對台灣產業深深感到憂慮的地方。他認為台灣科技業的精英普遍缺乏宏觀的視野,因此不懂得及早投身改變世界的大潮流中,並找到自己的獨特定位。「開放軟、硬體正一波波的衝擊著這個世界,結合開放社群力量已是站上世界頂峰的不二法門。但是台灣業者,仍是不得其門而入。」


創造東西 創造價值與意義

Jollen,可以說是台灣產業致力於開放平台的元老。


由大眾電腦主導發起的Openmoko開放手機計畫,曾經讓開放社群熱衷地投入其中,而這個計畫的發起時間還在Android發表之前,算得上是手機開放平台經營模式的鼻祖,而Jollen是這計畫創始期的工作者之一,負責Openmoko大中華區的行銷工作。


雖然,當時台灣產業的開放平台生態尚未成形,但是Jollen卻覺得,這份工作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對我來說,創造東西是一種樂趣,不論是寫書、教書、或是參與開放手機計畫,都是一種創造,也帶來了新的意義和價值。」


現在,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和更多有心的人,一同創造,一同為台灣找到獨有的存在價值。「我是一個道道地地的台南子弟,對於台灣,有著很草根的感情。」


這也是許多大陸業者向他招手,他仍不為所動地根留台灣的主因。在他理性的工程師思維底下,有著一顆充滿理想和熱情的心。


圖二 :   Jollen認為,現在雖然是最壞的時代,但也是最好的時代。
圖二 :   Jollen認為,現在雖然是最壞的時代,但也是最好的時代。

「對的事情,對的策略,不一定多數人都會察覺,甚至贊同。」因此,Jollen希望自己能夠具有先鋒者的特質,能夠開疆闢土,做別人想像不到的事情。他說:「其實,我只是比較勇敢一點。」


Jollen認為,現在雖然是最壞的時代,但也是最好的時代。環境的確在改變,科技產業也在改變,而承擔風險、扭轉危機的不該只是老一輩的人,而是每一個人。他特別期許這一代的年輕人,該多去思考開創性的東西。「若不如此,真不知台灣的未來會在哪裏?」


說到這裡,Jollen的眼神又露出一絲銳利的光芒,在他身上看到的,正是一位先鋒者的自信與堅持。


關於陳俊宏(Jollen)


現任:仕橙3G教室 (Moko365) 創辦人暨技術總監


網站:http://www.jollen.org


經歷:


業界知名的Linux與Android技術專家,過去十年來在全台前一百大科技公司擔任顧問,長期觀察半導體、IC設計,與手機產業。


曾負責全球第一個開放手機平台Openmoko大中華區的行銷與推廣工作。


目前兼任中國手機廠架構設計工程師,負責Android架構設計與產品規劃工作;也是中國安博中程在線顧問。


相關文章
MacBook領軍USB Type-C普及加速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傳統、創新並存 Apple Pay顛覆金融圈
Android裝置多核心系統設計策略
比手機還多的「心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59.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