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鄰近人體感測功能應用在工作場域
 

【作者: Charles Pao】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150】

本文聚焦探討鄰近人體偵測功能在行動電腦使用情境當中的應用;並且具體探討此項功能在這類使用情境中可以發揮的功效,以及目前使用的主要技術。


行動電話和平板電腦的效能日新月異,但若是需要進行較為正式的(遠端)工作,專用的筆記型電腦依然是少不了的必備品。在目前這股「隨處就地工作」的新工作趨勢當中,隱私與生產力的維繫成為至關重要的課題。因應這兩方面需求的方案之一,鄰近人體感測技術在近期一躍成為各方所矚目的焦點。本文聚焦探討鄰近人體偵測功能在行動電腦使用情境當中的應用;並且具體探討此功能在這類使用情境中可以發揮什麼樣的功效,以及目前使用的主要技術有哪些。


生產力與安全性立竿見影

試著想像,您正好在咖啡廳找到一個絕妙的小角落,不僅咖啡豆的香氣濃度恰到好處,位置坐起來也格外舒適。您見獵心喜地前往這塊只屬於您的小小心靈綠洲,並在歡欣鼓舞之際靈光乍現,在腦海中構築出一個巧妙獨到的構思。您迅速入座並準備要將這個構思在電腦上付諸文字,但就在執行登入時,電腦的登入畫面讓您稍微分神,而構思也馬上應勢煙消雲散。這類不幸的情況可以利用鄰近人體偵測功能來加以避免,此功能可立即辨識出本人已在場,並且隨即為您執行電腦登入作業,讓您可以迅速開啟文字編輯器,記錄下您的構思。鄰近人體偵測功能就是這麼神奇好用。


我知道我提供的範例情境有點滑稽可笑,但它確實觸及到我想討論的重點。若您只要開啟筆電,便能讓系統馬上完成登入作業,那麼將可以更迅速地存取所需要的工具。這跟快速鍵的原理和效果一樣:單一個快速鍵乍看之下沒什麼大不了,但長期下來您會注意到它讓作業變得更有效率。這項功能就好比是登入的快速鍵。


安全性可能比生產力要來得更重要,因為若您的資產或資料遭到入侵,那麼工作便可能完全陷入停擺。延續我們剛才的咖啡廳情境範例,若您聽到有人呼喊您的名字,並起身暫時離開筆電,前往領取您點購的咖啡,那麼鄰近人體偵測功能便能立即判斷您已不在座位上,並為您將電腦系統鎖定,確保資料安全無虞,然後在您回座時立即解鎖。這一連串的動作皆由電腦系統無縫進行,讓您幾乎察覺不到。


假設您正在撰寫小說(或是一篇關於鄰近人體偵測功能的部落格文章),而此時有人企圖從您的後方偷偷閱讀您正在撰寫的內容。鄰近人體感測器將會偵測到附近有其他人,並且向您發出警示,甚至將螢幕畫面模糊化,防止不肖人士竊取您的構思。


這些感測器也能追蹤人臉所面向的方位,並且監控眼部的健康狀況 (例如在您觀看電腦時間過長時會發出提醒)。另外,這些感測器也可用於手勢控制,讓您可從遠處進行基本滑動操控。若輔以巧思與軟體支援,鄰近人體偵測功能的使用情境可以相當多元,這裡列出的只是冰山一角。


感測鄰近人體

鄰近人體偵測功能主要採用的技術有三,於下文分項詳述。這些感測器技術的共通原理是藉由感測物體或介質碰擊接收器部位,來獲取所需的資訊。


飛行時間(ToF)感測器

這類感測器會發射訊號,使該訊號自表面反射,並計算訊號反射回到感測器所需的時間。可使用的訊號包括雷射(LIDAR)、紅外線(IR)及超音波。飛行時間感測器使用一系列的感測像素來判斷與物體之間的相對距離,藉此建立範圍圖。由於飛行時間感測器的成本較低且尺寸較小,因此最為普遍。


低功耗攝影機

低功耗攝影機不發射訊號,而是利用感測器矩陣捕捉(來自光的)光子,並藉此來判斷顏色與亮度。光子的來源是空間中任何已存在的光源,可以是 LED、螢光燈或自然陽光。攝影機能提供更方便一般人判讀的資訊,但是效果將受採光條件左右。


超寬頻(UWB)或毫米波

超寬頻的運作方式類似雷達,亦即發射脈衝波,並就反射進行測量。UWB 訊號不同之處在於它的能量非常低,專門針對近距離範圍使用。不同於攝影機,它能在任何採光條件下運作。此外,UWB 感測器敏感度極高,甚至能夠偵測心率。不過,這些功能會比其他類型的感測器較為昂貴。


各項主要技術都有其優勢與缺點,將需要對感測器有相當程度的瞭解與掌握,才能有效地判斷哪種技術最適用於鄰近人體偵測應用需求。無論選擇的是哪一種技術,運用豐富且堅實的感測器相關背景經驗,能夠協助簡化生產力與安全性需求。


(本文作者 Charles Pao 為CEVA資深行銷專家)


相關文章
關鍵感測技術到位 新一代智能運動裝置升級
發揮高頻訊號優勢 毫米波多元應用加速落地
共同建立大膽的 ASIC 設計路徑
精準測距易如反掌 ToF持續擴展應用市場
從感測器融合到深度類神經網路 邊緣AI皆有用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72.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