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加速供應鏈轉型 區塊鏈為軟體服務提供新商機
重塑數位經濟體系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106】


新一個年度的挑戰即將開始,許多研究單位都著手預測新趨勢。在疫情帶動下,企業迎向數位轉型的高速發展。眾多企業面對現代化IT改造時,將應對更複雜的雲端與邊緣技術以及數位服務所帶來的安全性和應用交付挑戰。


邁向無中心架構


圖一 : 區塊鏈除了已在金融和加密貨幣等領域得到越來越多關注以外,更在提供軟體服務的領域提供了大量機會。
圖一 : 區塊鏈除了已在金融和加密貨幣等領域得到越來越多關注以外,更在提供軟體服務的領域提供了大量機會。

F5在其2023年的應用服務趨勢預測中指出,分散式雲端即服務將引領企業邁向自動全數位化的業務。應用與數位體驗已經成為企業與客戶無所不在的溝通形式。近幾年在疫情影響下,面對面或者以實體地點為基礎的商業模式不再具有優勢,消費者期望新應用功能不斷的擴充,由API驅動的物聯網市場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也因此,F5認為應用交付和安全技術的下一個轉變將由API驅動,這將推動無中心架構(headless)成為主流。無中心架構指的是將業務能力和功能,以API的形式發佈,新興的應用架構將沒有層級,也不需要透過應用,在消費者和資料之間充當中介。這種架構適用於可組合應用模式,並可用於組合數位服務,更可以用於驅動物聯網市場。未來企業提供的數位服務有了全新的定義,API將成為交付和安全技術的主要驅動力,也可以直接公開資料服務給企業與合作夥伴使用,這是一個重大轉變,也將在API交付和安全方面提供新的挑戰與機會。


F5台灣區總經理張紘綱指出,疫情趨動的數位優先理念下,我們看到企業正朝向雲原生、多雲服務、雲端安全、AI人工智慧、元宇宙等科技布局前進,這些變革企業需要採用持續不斷的轉型,包括以敏捷的方式強化、擴展數位科技,才能挑戰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掌握新產業價值鏈的商機。


無縫化數據分享

今日的數據孤島已成為企業、組織須解決的關鍵難題,「無縫化數據」將成為解方。其以雲端環境為基礎,在數據生產者與數據消費者數據集群間,進行即時性的數據共享、無縫化協作,改變了當代的數據架構,也成為跨越數據孤島的解決方案。


資策會MIC預測此趨勢將帶來三大變化。一是擁有無縫化數據共享的組織、團隊將可進行更無縫化的協作,利於提高團隊敏捷性,縮短從數據分析獲得商業洞察的時間,可更快速的掌握市場並驅動服務創新。二是數據架構建構焦點將從垂直型態的資料池建構,轉型為水平型態,包含點對點的數據交換、快速資料遷移皆成為重點發展技術;第三是數據一致性與合規性需求擴張,將驅動終端設備以及使用者數據與資料加快標準化發展。


區塊鏈技術革新


圖二 : 區塊鏈在數位貨幣以外的領域正蓬勃發展,並提供管理應用服務。
圖二 : 區塊鏈在數位貨幣以外的領域正蓬勃發展,並提供管理應用服務。

疫情過後的新常態,持續推升非接觸與數位轉型等需求,使得物聯網在2022年聚焦強化虛實整合系統,主要是透過結合5G、邊緣運算、AI等工具,從海量數據中擷取出有價值的資料並加以分析,以達到智動化與自主化預測的目標。


TrendForce指出,現階段的CPS實例中,數位孿生(Digital Twin)被用於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關鍵垂直領域,前者可模擬設計測試與生產流程,後者多監控重點資產及決策輔助等。在現實環境越趨複雜、更多場域與設備交互影響都必須加以考量的趨勢下,將促使數位孿生擴大部署範圍,若再輔以3D感測、VR/AR等遠端作業,物聯網技術接下來有機會打造全面性的元宇宙為發展架構,並以智慧工廠為首發場域。這也將帶動感測層的視覺、聲學、環境等資訊蒐集、平台層的AI精準分析算力、並確保數據可信的區塊鏈等技術革新。


區塊鏈為供應鏈轉型鋪路

針對區塊鏈在供應鏈轉型中的應用問題,DECENT夥伴合作關係總監A.Reeves指出,區塊鏈除了已在金融和加密貨幣等領域得到越來越多關注以外,區塊鏈更在提供「軟體服務」解決方案的領域提供了大量機會。雖然由於不斷波動的價格、駭客攻擊和監管等議題,使得加密貨幣的名聲因而受到了傷害。身為基礎技術,區塊鏈仍可為「分散式賬本技術」解決許多相當關鍵的議題,包括管理、數據來源,以及數據的不變性與真實性。因此,除了加密貨幣外,企業和政府也開始對區塊鏈的技術產生興趣,許多廠商也開始發展相關的物流與供應鏈解決方案。


不管是在供應鏈當中的企業端或是消費端,大家都希望能夠為自己爭取更多保障。常見的議題包括如何確保產品來自公平貿易、如何辨認產品的真偽、如何認定產品出自原廠,或者如何確保產品在訂購後能夠準時送達。區塊鏈科技可以為這些疑難雜症提供更好的保障。隨著供應鏈在本區域的轉變,區塊鏈在數位貨幣以外的領域也正蓬勃發展,並提供了像是供應鏈管理等應用服務。許多企業都正在不斷變化的供應鏈中,為貨物的可追溯性鋪路。面對上述機會,區塊鏈解決方案能在供應鏈中解決最緊迫的挑戰。


重塑數位經濟體系

區塊鏈解決了供應鏈中的許多問題,且可提供一個相當強大的共享分類帳目表,能夠對所有已記錄的內容進行加密記錄。企業和供應商一同建立起供應鏈的透明度後,供應鏈的每一個階段都可以自動使用智慧合約,即時完成掃描和稽核,並以數位方式儲存預先設定的條款和條件,以提升自動化程度。


敦信金融總裁Ricky Wei表示,過去幾年的時間,我們深度研究了鏈圈、幣圈、礦圈的許多經營參與者,同時也與全球專業研究機構及專家學者進行過交流研究。由於得益於區塊鏈技術,5G、6G通信技術,加上物聯網科技的進步與提升,使得元宇宙目前被廣泛認為是繼物聯網浪潮後的另一個重要技術革命,目的是能夠打破一切物理侷限,建立虛擬共享的空間。在未來,終極的元宇宙聯通物理世界和數位虛擬世界,將成為20年之後人類主要的生活方式,重塑數位經濟體系。元宇宙將大量離散的單點創新聚合形成新物種,帶來長期超越想像的潛力和機會。


結語

在未來的3~5年,元宇宙將進入雛形探索期,包括VR、AR、非同質化代幣(NFT)、AI、雲、PUGC遊戲平台、數位應用、數位孿生城市等領域的漸進式技術突破和商業模式創新將層出不窮。


從中長期來看,元宇宙的投資機會包括了GPU、3D繪圖引擎、雲計算與雲端機房(IDC)、高速無線通信、物聯網和遊戲公司平台、數位孿生城市、產業元宇宙,以及太陽能等可持續能源。在投資操作上,元宇宙很可能是繼物聯網之後,下一個可以在中長期的時間範圍內,改變人類生活的聚合創新,並帶來以十年為單位的投資機遇。


相關文章
利用數位技術打造更靈活及高彈性的供應鏈
台灣中小企業在全球韌性供應鏈下的發展契機
Web 3.0左右數位貨幣發展 元宇宙與加密產業密切聯繫
「機、廠、鏈」三大環節形塑「智」造樣貌
聰明部署邊緣節點 實現靈活工業運行環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2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