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資源分配
資源分配是門學問 更是門藝術

【作者: 廖專崇】   2003年12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335】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核心,也是台灣跨足該領域的前鋒,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國內半導體產業產值預計明年就將正式突破台幣1兆元,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的經濟貢獻不言可喻;然而在國內高科技產業逐漸轉型,需要再次尋找經濟成長新動力之時,除了半導體產業之外,哪一個新興領域是值得投入的?資源又該怎麼利用才能產生最大的綜效?


在將近30年前,台北一間不起眼的豆漿店早餐中,產生了對台灣經濟發展史上最深遠的決定,當初幾位國內經濟發展決策人士,決定投入台灣完全陌生的半導體領域,同時也成就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和我國在全球高科技產業的地位,半導體產業也是政府喊出「兩兆雙星」政策後,第一個達到里程碑的產業,半導體產業的成功,讓台灣有了更多類似的半導體產業之夢。


多年前,政府決心發展高科技產業,選定半導體產業為發展重點,並派了一群優秀的年輕人才到美國取經,更成立了新竹科學園區、聯電、台積電等,為我國半導體產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當初政府也投注了大量經費在扶植半導體產業上,時至今日,半導體產業已經是我國高科技產業中最重要的一環,而在全球化的競爭環境底下,半導體產業的各項投資更是刻不容緩,包括人才、技術、設備等,為維繫競爭力於不墜,相關的資源需求也相當驚人。


另外,國內產業結構在最近幾年面臨大陸的崛起,也開始逐漸地轉型,高科技產業的製造因為大陸強大的吸引力,已經逐漸移轉到對岸,台灣產業結構朝向研發與營運等領域發展,而製造的外移,也讓台灣在最近這兩年深刻感受到一種產業根基掏空的失落感,除了原有的產業在轉型的過程當中,需要重新摸索之外,整個台灣也希望能找到下一個提供高度成長動能的新興領域,「研發」就成了台灣這幾年來最被重視的產業活動之一了。


研發有一層意義是想像,什麼樣的產業才是未來的希望?在現有的半導體根基上繼續鑽研當然必要,但是應該有更多極富潛力的領域,儘管陌生卻相當值得我們去開發。然而在國內產業亟需升級的狀況底下,不管是已經相當具規模的產業,或是新興甚至未萌芽的產業都張大口要求更多更多的資源,但是單純以規模來分配,較具規模的像半導體產業當然會得到比較多關愛的眼神,與較多資源的挹注,但是其他同樣嗷嗷待哺的產業獲新興技術該怎麼辦?


有業界的人士形容,國內的半導體產業就像一個得了巨人症的嬰兒,其體型已經大過母親,食量也已經超過母體所能供給的範圍,母親光照顧這樣一個小孩就已經分身乏術,對於其他體型較小的兄弟姊妹來說,只好任其營養不良了。在國內高科技產業中,這樣的情況其實所在多有,就像是台灣一直以來的那種一窩蜂的社會文化,從政府到一般的市井小民,都有這種習性,所以國內產業資源集中於少部分產業或廠商身上的情形也很常見。


就像國內多年前投入半導體產業時的決心,對於一個不了解的領域,或許有其相對的風險,但是要開創傲人的成就,再我們面對未來一連串挑戰的同時,或許也應該多多體會與效法當年戮力發展半導體產業時的「勇氣」吧!(廖專崇)


相關文章
材料創新與測試技術並進 第三代半導體開啟應用新革命
看好晶片微縮進展 imec提出五大挑戰
邊緣應用無遠弗屆 加速半導體產業創新力道
蜂巢式物聯網發展趨勢預測
迎向全球供應鏈重組浪頭 半導體領航上下游轉型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0.238.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