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農業發展新顯學 植物工廠賺農金
綠色農金之植物工廠技術研討會會後報導

【作者: 丁于珊】   2012年04月2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298】

隨著聯合國預測,2030年全球人口數將達到90億,屆時更將爆發糧食危機,各國都在積極尋求方法解決糧食生產不夠的問題。「植物工廠」成為重要的解決方案。


植物工廠將江栽培技術科技化,且對於天然災害的抵抗力強,解決農民以往總是靠天吃飯的狀況;在不受地點、天氣等外在因素的限制後,不僅土地生產力提高、農民生活也獲得改善,並創造「綠色農金」的龐大商機。


各國技術發展特色化

在CTimes舉辦的「綠色農金之植物工廠」技術研討會中,台灣植物工廠產業發展協會祕書長劉家銘提到,植物工廠是以一種環境所能承受並且安全的方式,在經過規劃後,提供全年無休量產作物的場所。



圖一 : 台灣植物工廠產業發展協會祕書長劉家銘表示,低耗能、高生產率的植物工廠市場需求將劇增。
圖一 : 台灣植物工廠產業發展協會祕書長劉家銘表示,低耗能、高生產率的植物工廠市場需求將劇增。

植物工廠整合了資通、光電、農業領域,是一種高度跨領域的產業。根據各個國家需求不同,所發展出來的模式也不盡相同。以荷蘭為例,荷蘭將工業技術植入農業生產之中,以集約化、規模化、專業化的生產,將大部分的蔬菜、花卉都集中在溫室裡栽培。荷蘭溫室面積約占全世界玻璃溫室面積的四分之一。


日本則是以糧食安全為主旨,推動植物工廠的普及化。由政府率先開發相關基盤技術,並支持與導入示範植物工廠、培養人才,最後推廣到市場面。


台灣,由於生產面積小,且作物不是和國際市場,且地處亞熱帶及熱帶交界,氣候潮濕,導致各種病蟲害容易產生,加上夏季颱風侵襲,各種因素不利於作物生產。因此,發展植物工廠勢在必行。


不過植物工廠牽涉產業層面廣大,而台灣目前正處於產業萌芽期階段,尚未有良好的產業體系,且關鍵技術也還未取得或整合,植物工廠面臨建置成本和生產成本雙高的挑戰。劉家銘指出,台灣必須建立技術與設備的標準化,才能使業者成本降低。


世界「糧瘡」→糧倉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規模溫室使用國,在十二五規劃中,政府將農業科技創新列為首要工作,推動太陽光伏農棚。太陽光伏農棚可吸收陽光最豐富的可見光區(380-760nm),轉換為電能,配合照明系統、灌溉系統等形成一個自給自足的工廠。


在陽光充足的地區,無須人工光源補光,可達到農作和光伏效益雙收。由於效率高且安全的特性,在未來需求將會大增。中國近幾年在農業上的努力也已見成效,從2007年起脫離缺糧國家之列。富陽光電副總經理郭明村說到,中國已從世界糧「瘡」轉變為世界糧倉。


不過中國目前也面臨幾項挑戰,包括成本過高,太陽光伏農棚前期導入成本造價約為一般塑膠大棚的35倍,業者大多望之卻步;太陽光能發電及農作物生產整合技術不成熟,整體成果不如預期。且在政府的示範工程後,與農業生產未緊密結合,最後僅為概念性展示用,農業大棚淪為蚊子大棚。



圖二 : 富陽光電副總經理郭明村提到,中國農業大棚需求日增,使用披覆膜財需求也日益增加,成為太陽能溫室發展應用市場的助力。
圖二 : 富陽光電副總經理郭明村提到,中國農業大棚需求日增,使用披覆膜財需求也日益增加,成為太陽能溫室發展應用市場的助力。

LED刺激作物成長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儘管成本太高,太陽能仍是一項很好的能量來源。由太陽能電板輸出的直流電能夠直接驅動同樣為直流電的LED,而LED又是溫室中較適合作物的燈源,兩者的結合將更能提高整體效率。


在植物工廠中,常會利用人工光源來補足日照不足的限制。因此,燈光為一項極重要的因素。光源不足沒辦法提供作物充分的日照,光源太強也可能對作物造成傷害。通常人們會以為眼睛所看到的強光能夠提供作物最充足的光源,然而,歐司朗(OSRAM)台灣區應用工程師李俊叡指出,適合人類光源的頻譜不一定適合農作物。


目前植物工廠以螢光燈、高壓鈉燈及LED燈為主。其中LED雖然效率不高,但是相較於以往常用的高壓鈉燈或螢光燈,LED燈源擁有較適合作物所需的頻譜,且壽命高、溫度低、低電流、可快速調變光源亮度的優勢,都適合使用在植物工廠內。隨著LED成本逐漸降低後,將有可能逐漸取代其他光源。



圖三 :
圖三 :
相關文章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使用航位推測法來解決導航的挑戰
視覺系統在汽車行業的進一步應用
醫療設備高效電源管理之高性能設計
智慧型後車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43.1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