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作者: Alf Helge Omre】   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051】

將傳統的LED路燈轉變為「智慧」設施,可以有效地收回支出,是建設智慧城市最簡便和高成本效益的方案之一。蜂巢式物聯網技術的出現更加是一個印證,因為這意味著所需要的支援基礎設施已經準備就緒。


LED路燈柱普遍可見,並且穩固耐用,是理想的實體平台,可以在此基礎上建設任何其他智慧城市功能。


蜂巢式IoT智慧支付

根據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DESA)的資料顯示,至2050年,70%的人口將在城市中生活,而且大規模遷移正順勢進行中。


隨著城市人口膨脹,世界各地方的政府管理當局承受著龐大壓力,必須能以更少人均成本來提供更多或更好的服務,這種壓力普遍存在。如今,不斷升高的壓力還包括要顯著改善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企業治理(ESG)績效。


這是一項很大的問題。而且,為什麼預計到2030年智慧城市市場可望達到70億美元的規模?


值得慶幸的是,在智慧城市的建設中,有一個可以顯著節省能源消耗和成本之處,那就是將現有的LED路燈變得智慧化。


在基礎層面上,包括讓路燈更敏感地應對所在地的實際照明需要,而不是按照固定的時間表開啟和關閉。例如在陽光明媚的晴天裡,路燈的關閉時間可以比陰天長一點;或者,如果行人數量較少或道路交通密度較低,則不需要那麼高的光照強度或密度。


節省的不光是能源

智慧路燈的成本節約潛力,不光只是能最大限度地減少能源消耗,還可以持續監控智慧LED路燈,從而開啟識別和預測路燈故障的功能。


因此,維護人員可以專注在更有價值的工作上,減少成本支出。例如集中檢查和維修某個地點的一組路燈,由於如此可以減少維修人員的行車里程數,因此也有助於減少污染。


隨著時間的推移,實現LED路燈智慧化所節省下的能源和維護成本,通常就足以支付整個升級工作的費用。


路燈平台優勢

然而,節省成本並不是智慧路燈的唯一好處。路燈柱隨處可見,它們在物理上非常堅固(像是高、抗風雨和安全);此外,它們還具備主電源,以防止電池電源失效。


路燈因而成為安置其他智慧城市應用感測器的理想平台。最明顯的例子包括順暢交通、降低空氣和噪音污染以及行人流量。


至於這些智慧城市應用,有潛力促使城鎮和城市更安全、更環保和更適合人居。


享受益處

轉向智慧LED路燈和智慧城市的好處顯而易見,唯一的缺點就是技術的複雜性。


大多數的地方城鎮和城市當局的工作人員都不是物聯網技術或IT專家,他們亦無意成為這方面的專業人士。然而,他們都是街道照明和智慧城市方面的關鍵決策者。智慧城市設施供應商越能夠簡化市民的生活,決策者就越傾向於遵循智慧城市路線。


城鎮管理

Nordic的客戶Urban Control是智慧城市設備供應商,該公司對這項挑戰擁有深入的了解。Urban Control開發了一款可改裝的智慧LED路燈控制器,據說能夠以「隨插即用」的簡便操作,使得任何LED路燈立刻變得智慧化,其中包括使用業界標準的Zhaga LED照明插座。


Urban Node 324利用Nordic nRF9160多模式NB-IoT/LTE-M SiP提供蜂巢式物聯網通訊,使用者可以利用通用「TALQ」智慧城市標準的智慧城市中央監控管理系統(CMS)平台來遠端操作控制器。


通過使用蜂巢式物聯網,控制器可以像智慧手機一樣,「開箱即用」地利用現有的全球蜂巢式網路基礎設施,經濟高效地從一個路燈擴展到數百萬個路燈網路。這種簡便高效方式消除了非技術專業城鎮政府機構對於建置和管理專門的無線物聯網網路的技術顧慮。


蜂巢式物聯網的全壘打

在智慧城市中,蜂巢式物聯網無線技術的另一個決定性的好處經常被忽視,但其實同樣重要:它避免了任何技術會被淘汰的可能性。


任何技術產業都會發生變化,而且變化的速度似乎只會越來越快,無線物聯網也不例外。在城市路燈普遍能使用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四十年的壽命期間內,沒有人會希望哪天醒來發現室外沒有蜂巢式無線網路運行。


在無線物聯網方面,幸好蜂巢式物聯網提供了首屈一指的未來發展能力。憑藉蜂巢式物聯網,人們將可期待從蜂巢式網路獲得,並且依賴其可擴展性、高服務品質、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優勢。


(本文作者Alf Helge More任職於Nordic Semiconductor公司)


相關文章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資通訊技術加持 數位治理加速實現智慧城市
開啟創新:5G與智慧城市的未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233.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