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前進元宇宙與XR領域 手勢控制掌握未來應用市場
【東西講座】活動報導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491】

近期許多知名品牌紛紛在新一代行動設備上導入手勢控制。手勢控制提供更自然的互動方式,可以改善使用者體驗,使得行動裝置的操作更容易上手,也更具沉浸感和互動性。透過手勢控制可以使遊戲、虛擬應用更具吸引力。在許多使用情境中,例如在運動、駕駛或其他需要雙手或注意力分散的情況下,手勢控制能提供更大的便利性。


面對元宇宙的興起以及XR應用的擴張,手勢控制能提供更友善的人機互動方式,因為它們創造一個完全自由的虛擬空間。使用者可以無縫地在不同的XR環境中切換,隨心操作不同的虛擬裝置,不需要花時間學習不同的控制技巧。本次東西講座特別邀請酷手科技執行長吳季剛,分享手勢控制技術如何扮演元宇宙與XR裝置的人機互動關鍵角色,以及無限的應用可能。



圖一 : 酷手科技執行長吳季剛分享手勢控制技術如何扮演元宇宙與XR裝置的人機互動關鍵角色,以及無限的應用可能。
圖一 : 酷手科技執行長吳季剛分享手勢控制技術如何扮演元宇宙與XR裝置的人機互動關鍵角色,以及無限的應用可能。

吳季剛說,手勢控制是現代人機互動的一種重要方式,而它的主要應用領域之一便是元宇宙。在元宇宙中,使用手勢控制能夠提供更自然的互動體驗,讓用戶能夠輕鬆控制虛擬環境中的物體和操作。


手勢控制的實現方式之一是基於影像識別技術。例如,2019年Oculus Quest就已經引入了影像為基礎的手勢控制,這在非Apple的生態系統中被視為最佳實踐。然而,影像為基礎的手勢控制存在一個天生的缺陷,即受限於攝像頭的視野範圍,需要用戶將手放在頭戴式顯示器前方才能實現手勢控制。


為了克服影像為基礎手勢控制的限制,一些公司採用了肌肉電訊號(EMG)為基礎的手勢控制技術。例如,Control Labs是一家在2019年被Meta(前稱Facebook)收購的公司,他們開發了一款手環,能夠感測使用者的肌肉電訊號,實現手勢控制。這種技術不受攝像頭視野範圍的限制,用戶可以自由操作手勢,甚至不需要將手放在攝像頭前方。


酷手科技的創新方法


圖二 : 酷手科技執行長吳季剛
圖二 : 酷手科技執行長吳季剛

酷手科技則採用了一種獨特的方法,利用陀螺儀和肌肉振動訊號來實現手勢控制。這種方法無需特殊硬體,只需智慧手環或手錶上已有的感測器即可實現。酷手科技的技術指標表現出色,系統延遲極低,支援多達十種手勢識別,用戶可以自由選擇觸發的功能。


為了捕捉使用者肌肉的電信號,需要使用EMG感測器。這些感測器通常是佩戴在肌肉附近,例如手臂或手腕。感測器可以測量使用者的肌肉收縮和鬆弛,並將這些生理信號轉換為電信號。收集到的EMG信號需要進行處理,以便進行手勢辨識。這包括濾波、放大和數據處理步驟,以確保信號的穩定性和可辨識性。當使用者進行肌肉運動時,EMG感測器會捕捉相關的生理信號,然後模型將這些信號與已訓練的手勢進行比對,以識別正在執行的手勢。


這種技術可用於各種應用領域,包括AR、VR、醫療設備控制、遊戲控制等。它可以為這些領域提供更自然且高效的互動方式。使用EMG進行手勢辨識不僅能克服攝像頭視野受限的問題,還能提供更自然、無需特殊硬體的互動體驗。相對於其他競爭解決方案,酷手科技的方法更具優勢。不僅能夠實現更低的系統延遲,還無需特殊硬體,這使其更容易在市場上落地應用。酷手科技的技術支援跨平台,可運行於不同形態的裝置上,為用戶提供更多選擇。


結語

手勢控制技術正在不斷發展,酷手科技以其獨特的方法和出色的性能,為手勢控制領域注入新活力。無論是在元宇宙、穿戴設備還是其他應用領域,酷手科技的創新技術都有望改變我們的互動方式,使其更加自然、高效且無需特殊硬體的支持。酷手科技將繼續推動手勢控制技術的發展,為未來的人機互動帶來更多可能性。



相關文章
以雙手取代按鍵 酷手科技搶攻頭戴裝置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46.2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